毛泽东如此伟大,为何还会有人对毛泽东的伟大半信半疑?

作者:林爱玥 来源:林爱玥 2020-10-09

毛泽东如此伟大,为何还会有人对毛泽东的伟大半信半疑?

林爱玥

毛泽东如此伟大,为何还会有人对毛泽东的伟大半信半疑?

  可能很多人都困惑过:毛泽东如此伟大,为何还会有人对毛泽东的伟大半信半疑?

  想来想去答案恐怕只有两种可能:无知或者偏见。

  因为对历史不感兴趣、对历史一无所知又或者一知半解,一些人自然也就很难客观的去评价历史中的人物,更不要说去正确认识和评价毛泽东了。至于对历史抱有偏见的人,则选择性的偏听偏信,都说偏见比无知距离真相更远,这些人往往越是抹黑共产党抹黑毛泽东的地摊文学越被他们奉为圭臬。可想而知:当一个人将茅*轼、袁*飞等人视作“精神导师”的时候,你还能指望他(她)能正确的认识和评价毛泽东吗?

  我们不妨设想一下:毛泽东,一个农家子弟,如果他不足够伟大,他凭什么能够成为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个人民领袖?

  要知道,1900年世纪之交,在中国陷入历史性低谷的时候,可是催生了一大批牛人猛人的,因此,那绝不是一个“时无英雄,使竖子成名”的年代,换句话说,毛泽东的成功绝无半分“侥幸”可言。别人不说,作为毛泽东一生中重要对手之一的蒋介石就不是白给的,如果不是遇到了“命中克星”毛泽东,凭蒋介石摆平张学良、李宗仁、阎锡山、冯玉祥等人的手段,谁还敢笑话蒋介石是“运输大队长”?

  至于共产党内部,张国焘就不用说了,就说说追随毛泽东的周恩来、朱德、彭德怀等人,哪一个不牛?哪一个不猛?然而,就是这么一群牛人一群猛人却心甘情愿的追随毛泽东,跟着毛泽东从苦难一步步走向了辉煌。如果毛泽东不足够伟大,可能吗?

  现在有些人有个认识误区:毛泽东的军事思想是举世无双的,而经济思想则马马虎虎(甚至一塌糊涂)。

  我觉得这么想的人多少还是有点小聪明的,毕竟,毛泽东的军事思想就算想否定也否定不了的。井冈山、长征时期的神奇就不说了,抗日战争期间的《论持久战》和《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两篇文章,一个从宏观角度一个从微观角度,一个从策略角度一个从方法角度,辩证的勾勒了抗日战争的走势,不仅告诉了中国人民中国必胜还告诉了中国人民如何胜,不服行吗?至于解放战争,那就更不要说了,短短三四年,摧枯拉朽,将蒋介石的百万大军如秋风扫落叶般一扫而空,不服就更不行了!

  当然,历史上的军事天才不在少数,卓越的军事才能与思想确实未必就能与伟大划上等号,因此,真正让毛泽东伟大的还是毛泽东的经济思想、政治思想。

  经济思想 全工业体系

  在毛泽东的领导,中国从一个落后贫穷满目疮痍一穷二白的国家到成为世界第六大工业国,只用了不到三十年。

  一穷二白不是说的。二战以后,除了大发战争横财的美国外,大多数国家都面临着战后重建的问题,重建的基础将很大程度上决定重建的速度,比方说战争大多时候远离本土的英国、日本等国在美国的扶持下经济迅速复苏,相反,毫不夸张地说,中国可能是所有重建国家中基础最烂的。毛泽东曾说“一张白纸,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图画”,文字和图画是否“最新最美”我们姑且不说,但“一张白纸”却是肯定的。

  撇开清政府天文数字的战争赔款不算,民国若干年的军阀混战、十四年的抗日战争、三年的解放战争、建国后又是紧接着的三年抗美援朝战争,新中国的经济基础的这张“白纸”到底有多白就不用说了吧?然而就是在这样的基础上,第一个五年计划(从1953年-1957年)就超额完成了规定的任务,实现了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并为我国的工业化奠定了初步基础。联想到现在一个中美贸易战,就让一些人在那瑟瑟发抖哭着喊着说什么“影响中国经济发展进程”,照这些人的说法,那毛泽东时代压根就不用发展了。

  我真的不是要神话毛泽东,但是,请原谅我说句实在话,不是毛泽东,恐怕今天还轮不到我们嘲笑老邻居印度,而是印度在嘲笑我们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时,远在美国的原国民政府代总统李宗仁对友人感慨道:“我们不能不服气,我们搞了20多年连一辆像样的单车(自行车)都造不出来,不能不服气啊!”

  李宗仁连用了两个“不能不服气”,态度不可谓不诚恳。说起来,我真的很不能理解为什么今天有些人却敢大言不惭的“不服气”,据说这些人都很怀念民国,我就很好奇,他们到底怀念民国的什么?

  按照工业体系完整度来算,中国拥有39个工业大类,191个种类,525个小类,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很显然,这份“唯一”的殊荣离不开毛泽东当年的悉心布局。

  你以为全工业体系就够啦?

  不,还有合理的工业布局!

  新中国成立时,中国的重工业基地基本都集中在沿海城市,没办法,当年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工业布局大抵如此,理由也很简单,方便那些帝国主义国家的掠夺和工业产品的倾销嘛。但是,新中国成立后,由于客观存在的战争威胁,毛泽东不得不考虑中国的重工业因战争被“一锅端”的危险,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毛泽东大手一挥,三线建设!这才有了四川绵阳、湖北十堰、广西柳州等地区后来的发展。不必像祥林嫂一样反复说当年那些远赴内陆参与三线建设的热血青年有多辛苦有多悲催,起码他们的每一滴汗每一滴血都没有白流,历史会永远记得他们,中国会永远感谢他们。

  除了工业建设,毛泽东时代在农业方面的成就同样是有目共睹的,特别是水利工程的建设,更是真正的“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如果不是当年海量的水利工程,指望现在去建设的话,难度有多大,我们就人艰不拆了吧?

  那么,为什么毛泽东时代能在各方面全面发展全面成就呢?根据我的粗浅理解,根源在于毛泽东的政治思想。新中国的成立,宣告了中华民族的民族解放。光民族解放就够啦?不,还有劳苦大众的阶级解放。光阶级解放就够啦?不,还有妇女同胞的性别解放,“妇女能顶半边天”这句话即便放在今天,在很多国家也都是想都不敢想的。正是民族、阶级、性别等方方面面的大解放才全面改变了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充分唤醒了中国人主人翁意识,彻底激发了中国人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热情。

  这就是毛泽东的魔力,那些千百年来禁锢在中国人身上的枷锁就这样一个一个被毛泽东砸碎。毛泽东离开后,没有给子女留下一分钱,却留下了不朽的“毛泽东思想”,更留下了一个拥有两弹一星、全工业体系、充足劳动力、“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年轻态”的中国。

  伟人已远,伟人的功绩与事业注定与日月同辉!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40
1
0
11
2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