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向历史虚无主义说“不”

作者:解 睿 来源:微博 2019-09-20

 坚决向历史虚无主义说“不”

 

坚决向历史虚无主义说“不”

​​       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作为一种错误思潮屡遭批驳清理,但仍死灰复燃,改头换面后再次出现,不时扰乱舆论场。

今年4月2日,演员赵立新在微博上发问“日本人占领北京八年,为什么没有抢走故宫里的文物并且烧掉故宫?这符合侵略者的本性吗?”,其言论一时引发巨大争议,受到网民的广泛批评。这起事件表明,作为公众人物,一定要格外注意言行界限,必须有基本的历史观,对于大是大非的问题,绝不能因无知犯下常识性错误。目前,许多有关历史的阐释,打着“学术研究”或“重新认识”的名义,抓住个别的局部细微的事实,推导出“与众不同”的结论,哗众取宠带偏节奏,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子若隐若现。

在娱乐化大行其道的当前,历史虚无主义由显性传播向隐性传播转变。以前,历史虚无主义信息主要以所谓学术论文、文艺作品等方式传播,内容辨识度相对较高。现在,历史虚无主义者将传播内容改编成大众化、通俗化的信息,以流行歌曲、恶搞视频、吐槽弹幕、图片文字、网络段子、聊天表情包、改编游戏等表现形式对历史进行“嘲讽”。

为迎合互联网碎片化的阅读趋势,传播者随意裁剪历史、截取历史片段或片面描述历史事实,将信息编成短小精简且幽默风趣的话语、图片等传播,使浅阅读的人们很难做出正确判断。在贴近大众消遣娱乐、获取信息、表达思想的习惯中进行戏说、恶搞,在制造“看点”“笑料”中引发人们对历史的错误性认识。例如,对于“帝国主义侵略是给中国的文明礼物”的观点,59.9%的受调查者认为可以丰富视野,不用在意。可见,网络历史虚无主义正在不知不觉地瓦解大众的主流价值观。

面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抹黑、攻击与诘难,必须坚持以史铸魂补好精神之“钙”。“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加强革命遗址普查、纪念场馆建设及红色旅游活动,更丰满、更接地气的讲述历史、塑造英雄形象、传播红色经典,让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深深感受到信仰之魂、理想之光。要以青少年学生为重点,将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宣传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针对现在历史虚无主义的大多数言论在网上传播的这一特点,在严厉打击的同时,还要塑造一批有内涵、有影响力的历史作品,提高党史国史军史传播的趣味性和影响力。提高网络环境治理水平,增强新兴媒体的社会责任感和从业人员的政治素养、职业道德,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9
0
0
1
1
1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