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为什么说中国的自力更生是被逼出来的

作者:刘 琅 来源:百韬网 2017-06-14

毛泽东为什么说中国的自力更生是被逼出来的

  

毛泽东为什么说中国的自力更生是被逼出来的

我的收藏品中,有一本文革时期出版的提供给外商广交会图册,印刷非常精美,可见当时国人对于促进中外贸易往来的强烈渴求。有人说,毛泽东时代中国闭关锁国,其实不是中国不开放,而是别人不准中国开放,对中国实行了几十年的封锁禁运,连中国出口的酱油对虾运输过境都不准,使中国想开放也开放不成。大学老师教授当代史时,也举过几个因为卖东西给中国,而被美国制裁的案例,是哪些国家,我现在却不记得了。

实际上中国在被封锁的情况下仍然竭力打破封锁,尽可能对外开放,否则早就收回香港了。从六十年代起,中国从资本主义发达国家进口了大量成套设备。一九六三年六月,经毛泽东批准,中国同日本签订了第一个采用延期付款方式进口维尼纶成套设备的合同。随后,又从英国、法国、联邦德国、瑞典、意大利、瑞士、荷兰、比利时、奥地利等国进口了石油、化工、冶金、矿山、电子和精密机械等八十四项成套设备和技术。(《当代中国对外贸易》(上),当代中国出版社1992年3月版,第31页。)

毛泽东在和陈伯达谈到国际上修正主义(即苏联东欧集团)也要封锁我们时说:“日本还卖给我们化肥,卖给我们特殊钢,卖给我们农药,还准备卖给我们生产维尼纶的世界第一流的设备。而社会主义国家不卖给我们。大概下个月他们的代表就要来了,叫高崎达之助,此人当过日本的贸易大臣。要利用他们的技术。列宁也利用,斯大林也利用,利用德国的技术、美国的技术。我们现在要走这条路,因为社会主义国家的尖端不给我们嘛。”在这里,毛泽东肯定了从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进口先进设备和先进技术的路子,这对于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是很重要的。

一九七一年十二月毛泽东批示发出中共中央关于农村人民公社分配问题的指示。这个指示要求各地认真处理好集体积累与社员分配的关系,在增产的基础上尽可能地增加农民个人收入;同时,反对把党的政策允许的多种经营当作资本主义去批判。在工业方面,一九七二年二月初,经他审阅同意的国家计委《关于进口成套化纤、化肥技术设备的报告》中,提出从国外引进化纤新技术成套设备、化肥设备以及部分关键设备和材料。

根据这一精神,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在当年内共批准进口十四套化纤、化肥以及一米七连续轧钢机等成套设备,成为总价值达四十三亿美元的进口计划中的一部分。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规模最大、种类最多的项目之一,开始打破长期以来闭关自守、技术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的局面。也正是因为大量化纤、化肥设置的引进,才使改革后中国的吃穿问题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忽略这一历史事实,而认为只要一分田到户,粮食产量就能够翻几番,这是标准的唯心主义。

1972年尼克松访华,美国对华封锁禁运被打破,1973年中国即开始了“四三方案”(即今后三到五年内引进43亿美元的成套设备),成套引进西方先进设备,从1973年起中国对外贸易额大幅度增长,1973年达到109.76亿美元,1974年达到145.7亿美元。

中国的自力更生是别人逼出来的,现在“精英”们却来了个倒打一耙。这是不折不扣的歪曲历史。(百韬网刘琅)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
0
0
12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