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击落日军战机的中国飞行员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04-19

第一个击落日军战机的中国飞行员

第一个击落日军战机的中国飞行员

高志航(资料照片)

4岁起再没见过父亲,但现在87岁的高丽良一直在家里为父亲点着长明灯。她说,父亲是“最浪漫、最爱国、最勇敢的军人”。

高丽良的父亲高志航在抗日战争期间被誉为“空军战魂”,是第一个击落日军战机的中国飞行员。

1907514日,出生于吉林省通化县三棵榆树村的高志航,是家中长子。从教会学校“奉天中法中学”毕业后,他考入东北陆军军官教育班学习。张学良组建飞行大队,选拔学生到法国学习飞行技术。高志航因身高仅1.67米而落选,但他用法语给张学良写了一封信,并将名字“铭久”改成“志航”,表明决心。最终,他如愿前往法国牟拉纳航空学校和伊斯特陆军航空学校学习军事飞行。

两年后,高志航学成回国,任东北航空处飞鹰队少校驾驶员,之后又转任东北航空教育班少校教官。一次演习,他的右腿被弹出的操纵杆打断。经过两次手术,高志航的腿比原来短了一分。但他坚持要求重上蓝天,并提出试飞。当时的飞机简陋,飞行员没有玻璃罩子,整个身体露在外面。那是冬天,当他降落时,冻得满脸都是血泡,张学良被高志航的精神打动,任命他为东北航空处飞鹰队队长。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由于南京国民政府“不抵抗”的命令,高志航誓死救国的壮志难酬。悲愤之下,他带着两个弟弟,躲在火车厕所里逃往关内。经同学介绍,他加入了南京航委会,获得空军第8队中尉分队长职位。之后,他通过自修,掌握了夜间不打灯起飞、倒飞和弧形飞等飞行绝技。当时掌握这些技术的人在国际飞行界凤毛麟角,在中国飞行员中更是独一无二,他因此晋升为空军教导总队少校总队副。

1935年,高志航奉命去意大利考察空中驱逐技术及购买飞机。他的特技表演征服了酷爱飞行的墨索里尼。墨索里尼希望以最高的酬金和最好的职位留下他。但是高志航回复:“我的职位在中国,我只愿做一名中国军人!

归国后,高志航在国民政府新组建的飞行大队中任空军教导团总队副。高志航的驾机特技使他在空军中声名显赫,但真正让他威震四方的是1937814日,这一天,也成为中国抗战史上永载史册的日子。

1937813日,淞沪会战爆发。日本海军第三舰队司令长谷川清计划空袭杭州、南昌、虹桥等几个中国机场,一举摧毁中国空军。当时,正值台风过境,中国空军决定主动进攻。813日,中国空军出动飞机76架次,分9批轰炸了日军司令部、弹药库、登陆码头等重要军事目标。

大为光火的长谷川清命令驻台北的18架“九六式”陆上攻击机于8141450分出动,空袭杭州笕桥机场,企图摧毁中国空军力量和机场设备。

当天1810分,杭州发出空袭警报。此时,中国空军第4大队第212223中队已由河南周口起飞,经过恶劣气象条件的长途飞行,油料将尽,即将在笕桥机场降落。

由于没有通讯设备,雨中的高志航只能以喊话、手势等命令降落的战机再次起飞,利用最后一点余油拦截日机。而他也迅速跳上美制霍克-3型飞机,带领两架僚机冲上天空。

空中能见度很低,轻敌的日军战机正以疏散队形各自搜索轰炸目标,由此给了第4大队各个击破的良机。高志航架机穿云下降,占据有利位置,击中一架日机右翼主油箱。敌机迅速坠落在钱塘江畔。

之后,第23中队队员梁添成和22中队长郑少愚也各击落敌机一架。

不到30分钟的战斗,第4大队共击落日机3架,击伤1架,己方仅1架战机轻伤。

“八一四”空战告捷,打破了“日本空军不可战胜”的神话。815日,中日空军在南京、上海、杭州等地再次展开大规模空战。中国空军击落敌机17架,816日,再击落日机8架。

年轻的中国空军将木更津、鹿屋两个闻名于世的日军主力航空队装备最新式的轰炸机消灭过半,在日本引起极大震惊。为纪念首次空战胜利,南京国民政府将814日这一天定为“空军节”。

而中国的“空军战魂”高志航也被各国媒体竞相报道。之后,高志航又屡建功勋,被晋升为空军上校驱逐机部队司令,直辖3个驱逐大队,并兼任第4大队大队长,第4航空大队亦被命名为“志航大队”。

抗日战争时期,日军有2000多架飞机,而中国的飞机不到300架。但资料显示,历时3个多月的淞沪会战和南京保卫战中,高志航和战友击落敌机230架,击毙敌飞行员327名。日军飞行员对高志航又恨又怕,连发誓时都说:“我要做了亏心事,出门就碰上高志航。”

19371128日,高志航奉命赴兰州接收苏联援华战机,转场至河南周口机场时,部队遭遇敌机空袭,伤亡惨重。高志航跨进座舱准备起飞迎战,但座机发动不了,战友们劝他暂时避一避。他说:“身为中国空军,怎么能让敌人的飞机飞在头上?” 就在他们第3次开机之时,密集的炸弹从空中投下,高志航连同14架飞机消失在一片火海中。

殉国时的高志航,双手还紧紧握着飞机的操纵杆,时年30岁。

高志航牺牲后被追授少将军衔。周恩来参加他的追悼会,赞其“是中华民族的英雄,是为抗日牺牲的,为民族牺牲的”。

高志航从法国回来后,曾娶白俄流亡贵族葛莉儿,育有两女,夫妻感情极好。但当时中央航空署规定,空军军官不能与外籍女子通婚。在“救国”和“爱情”只能选其一的情况下,高志航和妻子痛苦别离,葛莉儿被驱逐出境,从此音信全无。因为打仗,高志航将4岁的大女儿高丽良留在家乡,之后再未谋面。

追忆父亲生平,高丽良表示理解父亲的救国激情。她流着泪说:“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有爸和妈。”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