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子牛:伟大出自平凡,源于斗争——回忆毛主席的春节(上)

作者:点子牛 来源:红歌会网 2017-01-30

点子牛:伟大出自平凡,源于斗争——回忆毛主席的春节(上)

 

  金猴辞旧岁,雄鸡报新春。

  春节,中国人最传统、最隆重的节日。

  忆往昔,中华民族身处半殖民:“长夜难明赤县天,百年魔怪舞翩跹,人民五亿不团圆。”中国共产党诞生后,我们党和人民在毛主席的领导下经过浴血奋战,在1949年建立了新中国:“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诗人兴会更无前。”

  今朝在这举家团圆、辞旧迎新过大年的欢乐时节,我相信一些百姓家里还挂着毛主席像,除夕夜会为主席端上各式各样的年夜饭,大年初一也会有人给主席拜年。因为,毛主席永远活在人民心中,他是中国人民的大救星,是我们的家里人,亲着哩。

  让我们重温毛主席在战争年代、和平年代过年留下的诸多佳话及轶闻。毛主席过年,简朴平常、心系人民、不忘国事、不忘传统风俗、不给别人添麻烦...要说感悟,那就是——伟大,出自平凡,源于斗争。

  革命战争时期毛委员在井冈山过了6个年。

  心系军民,放年假、发红包、发福利,欢欢喜喜来过年:秋收起义后,毛泽东在井冈山创建我们党的第一个根据地。这年的春节,毛泽东宣布放假3天,并特地发给每位战士3块银元,还派人到宁冈杀猪,挑运到茨坪,每人分3斤猪肉。对缺米少盐的困难户,另外分给他们米和盐。这样一来,茨坪的红军战士和百姓,人人都有米果吃,家家都蒸了米馅肉。红军战士和人民群众这个年过得那是欢欢喜喜...

  1929年春节——红军成立以来最有荣誉的战斗

  前,刮民党四处搜刮民脂民膏,也想在年节消灭朱毛红军。大年三十,前委书记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到了大柏地,赣敌刘士毅的两个团闻风而来,咬得很紧。当时红军极其艰苦,只有两件单衣,饥寒交迫,当时大柏地的老百姓还不了解红军,跑了个精光。毛泽东觉得无论如何也要让战士们吃上一顿年夜饭,并把这个想法告诉朱德,取得一致后。红军以连队为伙食单位,严格执行先过秤算价再打欠条的手续,保证日后归还。把村里的食物收集起来,还杀了几头猪,忙碌到午后两点钟,终于吃上了一顿久违的饭菜,还喝了米酒...

  “大家过了好年,吃饱了打刘士毅!”毛泽东自信的对吃得高兴的战士们说。

  啥结果?大年初一,敌军一头扎进了毛泽东设下的口袋阵喽。我工农红军把这个敌之第15旅2个团包了饺子,大部歼灭,获人和枪各800多。这是红军出井冈山以来的首胜,胸中的郁闷为之一扫。陈毅称:“这是红军成立以来最有荣誉的战斗。”

  当时村民回村看到红军的欠条将信将疑。3个月后,从闽西回师的红四军来到大柏地,向民众兑现了所欠的款项,只能多给,不许少付。遗失了欠条者,说出数目,红军照样付款。大柏地的老百姓奔走相告:“红军与国民党军队根本不一样!借条兑现,说话算数。”在毛主席、朱老总的领导下井冈山根据地越来越大、愈来愈强...

  1930年春节——毛委员说:“广昌过年,好运连连”

  咋回事?

  年节将至,刮民党对井冈山搞“三省会剿”:前委决定红四军撤离闽西,回师赣南,打乱敌之部署,在运动中歼敌。朱老总率领三个纵队向赣境挺进。毛泽东带着胡少海第二纵队离开古田。“大寒”时节,寒风怒号,雨雪交加,毛泽东带着胡少海第二纵队离开古田,翻过武夷山巅,向广昌县境逼进。一路上群山起伏,积雪茫茫,红旗翻卷,战马嘶鸣...

  毛委员豪情顿生,即兴吟出一首《如梦令》:“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

  路上遇到办年货的农民,明天就是大年三十了。“是呀,我们应该好好过个年,叫化子也有年节呢。”毛泽东自语道。

  大年三十这天,正及辰时,红四军第二纵队突然出现在广昌城外,向守敌发起进攻,一个突击就非常轻松的拿下了城池,国民党县长车福正与太太在品美味佳肴,饭吃了一半,就被胡少海擒住。

  红军轻取广昌城,缴获了国民党县政府的一批银洋,每个战士得到了一份压岁钱...这个春节,红军将士及民众过得喜庆、热闹、丰盛。毛委员高兴地对胡少海等人说:“广昌过年,好运连连啊!”

  1931年春节——大胜之后,却被降职。

  蒋介石连年失败,30年隆冬时节组织大军围剿,结果,在毛委员、朱老总的领导下,歼敌1.5万人,缴获各种枪支1.2万余支,生擒师长张辉瓒。31年1月年上旬,国民党的围剿彻底失败了。第一次反围剿胜利后,毛泽东一气呵成填写了《渔家傲》的上阕:“雾满龙冈千嶂暗,红军怒气冲霄汉。唤起工农千百万,齐声唤,前头活捉张辉瓒。”这是胜利...

  2月16日,大年三十。 毛泽东吃过早饭,来到苏区中央局驻地参加项英主持的会议。会议根据中央决议作出了撤销红一方面军总前委的决定,包括正式建立直属中央局的苏维埃中央军事委员会(简称中革军委),宣布由项英兼任主席,朱德、毛泽东担任副主席,毛只保留了红一方面军总政委的实职。好嘛,粉碎了敌人的围剿,毛主席得到的是降职通知。这次会议在吃年饭之前——上午11时结束。

  项英带着轻松的语气对众人说:“今天是传统佳节,大家留下来庆贺一番。”

  毛主席以有家属,回家吃为由,没有留下来庆贺,向项英打了招呼,就回家了。这个春节起,毛泽东在中央苏区党与红军最高负责人的职位,全部属于项英。这也是“左”倾中央发出的排挤毛泽东在中央苏区领导地位的信号。这期间,仅担任红一方面军总政委的毛泽东与朱老总连续取得两次反围剿的胜利,苏区进一步扩大、强壮。蒋介石对上海党中央下手后,博古来到井冈山,毛主席的职务一降再降、一贬再贬...

  毛主席在苏区的最后一个春节——降为普通一兵,相妻教子的春节。

  博古来到井冈山后,毛主席被解除军权不算,还接连被降职,战况越来越险恶。到了34年2月1日至3日(腊月二十)召开的“全苏二大”会议上,毛泽东原来兼任的人民委员会主席一职也被拿掉了,毛成了普通一兵。这才是博古等“左”倾领导人所要的结果。

  这个年咋过?主席平常心,宁静以致远。

  年三十上午10时,在“元太屋”的围院里,贺子珍正带着儿子毛毛在大樟树下玩。毛毛想起爸爸,吵着要找爸爸。贺子珍抱起这个3岁孩童,哄着说:“毛毛乖,爸爸在看书呢。” 正说着,毛泽东从房间里走出来,一边走一边说:“好啊,爸爸带毛毛玩。”贺子珍站在一旁,望着丈夫托着儿子逗玩,心里有着说不出的难受。她深知,丈夫这些年来不断受到排挤与打击,名义上是中央政府主席,在政治上的处境甚至不如一个普通的军队指挥员,过着如同小媳妇般的生活。

  长征路上的春节,毛主席心系伤病员。

  35年1月红军转战到遵义,腊月十三这天,在咱们毛主席终于重新上岗了,虽不是一把手,但是被选为常委,担任军事副总指挥。2月4日是春节,毛主席当时分到了一碗红烧肉和几个辣子。他没舍得吃,把肉分给了伤病员,还捐出自己节省下来的伙食费,用来改善战士们的生活...

  是的,后来在三年困难时期,毛主席对工作人员宣布:“我们要实行三不:不吃肉,不吃蛋,吃粮不超定量。”当时毛主席在中央带头,周总理在国务院带头。他对身边人员宣布了自己的戒律:“我不吃猪肉和鸡了,猪肉和鸡要出口换机器,我看有米饭、青菜、有盐、油就可以了。我们要和全国人民一起度荒还债。”1960年,毛泽东一连7个月没吃一口肉。青黄不接的季节,他20多天没吃一粒粮食,常常是一盘马齿菜便充一餐饭,一盘子烧菠菜,便支撑着一天的工作。由于不吃粮食,营养不良,腿脚一按一个坑,得了浮肿。

  周恩来劝说:“主席,吃口猪肉吧,为全党全国人民的利益吃一口吧!”

  毛泽东摇头:“你不是也不吃吗!大家都不吃。”

  宋庆龄得知毛主席不吃肉,导致身体出现浮肿,特意从上海赶来,亲自送上门来一网兜螃蟹。毛泽东对宋庆龄始终有特殊的敬意,所以收下了螃蟹,然而宋庆龄一走,毛泽东便将螃蟹转送给警卫战士。毛主席到地方调研,地方上的同志为毛主席做了一碗红烧肉端到桌上,毛主席没有吃,让工作人员把肉送给了幼儿园的孩子们。毛主席和当时普通家庭的父母一样,心系孩子,好吃的先给孩子...

  1961年春节前,青海省委知道党中央、国务院生活艰苦,从青海湖打了2000多斤鲤鱼,送到国务院,说是给周总理送鱼,并请周总理转送党中央。周恩来得知后立即指示:第一,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困难时期党中央应该和人民同甘共苦,不能接受这样的馈赠;第二,既然鱼已经送到北京再返回耽搁时间可能腐烂,就由北京二商局按市场价格收购,随即在市场上出售。中共中央机关和国务院一斤也没有留。61年毛主席、周总理的春节可想而知。正是党政军民上下同心、齐心协力,我们渡过了那段困难时期,也涌现了好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延安抗战时期,毛主席的春节——心系抗战、鱼水情深。

  36年的春节以诗言志、诗情画意的春节:36年的春节,是毛泽东率领红军胜利抵达陕北后的第一个春节,透视中华千秋史的巨人,登上袁家沟的小山顶举目远眺,一览漫天飞雪中的神州北国,联系当时红军渡过黄河进行东征对日作战,战略家的远见卓识,革命家的坚定信念。毛主席写下了雄浑豪放、气势磅礴、冠绝千古的《沁园春雪》。他赞美祖国的壮美河山,点评了中华千秋史中的豪杰。统帅何须言军马?胸中自有百万兵,伟人更是对中华民族的未来信心百倍、豪情万丈、舍我其谁——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毛主席这个年过得心情舒畅...

  37年的春节,毛主席为抗日统一战线提速:2月10日(大年三十),中共中央发表《致国民党五届三中全会电》,提出如果国民党将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等五项要求定为国策,共产党愿意四项保证。36年12月西安事变,当时被扣押的蒋介石在西安与周恩来会晤,口头接受了联共抗日、释放政治犯、担保不再发生内战等条件。这是毛泽东趁热打铁,提出的国共合作一致抗战的具体方案,中国迎来转折。在春节期间,我们党的代表周恩来、秦邦宪、叶剑英与国民党代表顾祝同、贺衷寒、张冲进行了第一轮谈判。七七事变后,统一抗战呼声响彻云霄,蒋介石也急了,在17日对周恩来说:“贵党关于国共合作的《宣言》我已看了,很好,我已安排尽快发表。贵党既然承认三民主义,取消苏维埃政府,将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那我们的合作就已经没有什么大的障碍了。”

  延安春节,毛主席给农民拜年,共度佳节,鱼水情深毛主席说过:“我是农民的儿子”“先做群众的学生,再做群众的先生”,他还常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这个“一刻”就包括春节。

  党史有载:当年在延安时,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央领导人年年都与群众一起过年,给群众拜年,与军民载歌载舞共度新春,给陕北人民留下永不磨灭的记忆。41年春节,毛泽东来到枣园乡政府,乡长杨成福和乡里几位年长者急忙出门迎接,毛泽东和大家一一握手,说:“我给各位乡亲父老拜年啦!”杨成福忙说:“论理,我们应该给主席拜年才对!”毛泽东说:“没有这样的理吧,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哪有儿子不向父母长辈拜年的道理?”

  毛泽东坐下后说:“今天第一件事是给大家拜年,第二件事是征求大家对当前工作的意见和看法。”大家听毛泽东这样一说,便自然而然地将所见所闻如实讲了出来,情不自禁地夸起党中央和抗战形势大好的情形来。

  毛泽东听了,微微一笑,摆摆手说:“今天我们不说这些,说点别的。大家要谈我们不足的地方,谈我们的缺点和错误。”顿时,在场的人一下子都愣住了,你看我,我看你,不知谈什么是好,显得十分拘谨。

  毛泽东看出大家心里有顾忌,不敢畅所欲言,接着说道:“我们共产党是真心实意为老百姓服务的,制定的各种规章制度和方针政策,都是要让大多数人开心满意,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欢迎。如果听不到你们的心里话,得不到你们的批评帮助,不知道你们在想什么,不了解你们的希望和要求,我们的工作就失去了方向和目标,我们的决策就会出现偏差和失误。你们说是不是这个道理呀?

  老百姓没了顾虑,打开了话匣子,给我们党提出了好多好的意见和建议。这让毛主席对开发“南泥湾”这片荒凉土地的信心大增。春节过后,党中央毛泽东就作出决定,号召边区党政军民,把大生产运动再向前推进一步,所有单位和个人,都要根据实际情况,订出生产计划,规定出生产指标。并命令359旅开赴“南泥湾”,垦荒种地。这一年,359旅开荒一万多亩,收获粮食36万多斤,为解决边区粮食紧缺和繁荣经济做出了卓越贡献,这一年,免除了农民公粮交纳和税收,人民生活水平一下子就有了显著提高。

  春节又来了,老百姓积极热情地组成秧歌队,喜笑颜开地涌到党中央驻地,他们一边打着腰鼓一边高呼:“共产党毛主席大生产运动决策伟大英明!”前来欢迎秧歌队的毛泽东听了民众的喊声,边走边对身旁的周恩来说:“恩来呀,我们伟大英明什么?我们去向人民拜年磕头,人民群众指给我们一条生路。是人民伟大英明啊!”

  40年的春节,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与基层官兵过除夕。当时老连队过年能杀猪或宰羊,但是组建不久的新连——长枪连,家底薄啊,过年只买了20斤猪肉...正在这时,管理中央首长生活的同志抬着半肩猪肉送来了:“昨天小灶杀了一头猪,这是毛主席叫送给你们过年的。”这说明毛主席知道新连队过年困难多。这个连队在如何过年的讨论中,不知是谁说了句:“请毛主席吃年饭。”大伙不约而同都说好,派张久厚代表连队去请毛主席。

  除夕过午3点多钟,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任弼时等来到了长枪连。进窑洞落座后,毛泽东问:“我们这张桌上的饭菜是不是和大家一样?”环视了一下,接着说:“我们不能特殊。搞特殊,人家嘴里不说,可心里有意见,那就不好了。我们常讲同甘共苦,共产党人说得到做得到,言行一致群众才信服。”官兵平等。

  1941年春节,毛主席让老百姓坐前排看文艺演出。当时延安中央在春节期间晚上有演出,附近许多农民应邀前来观看。有一晚,毛泽东走进礼堂发现干部战士坐在前面,乡亲们却坐在后面,最前面的两排座位还给中央首长留下了。毛泽东当场对干部战士说:“同志们,老乡们生产都很忙,看戏机会很少,而且要跑很远的路,不容易呀!我们应该让他们坐在最前面看戏。”说完自己就带头坐到了最后面,干部和战士随即跟着毛泽东到后面。乡亲们一看那是深受感动,虽然一再谦让,乡亲们最后还是被毛泽东劝着坐到了最前面。毛主席就是在这样的一件件小事中来诠释自己的人生观、政治观。延安时期的毛泽东过年,鱼水情深,军民团结如一人。

  1943年2月9日,是农历正月的元宵节,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在中央机关的餐厅为枣园乡24位60岁以上的老人举行祝寿宴。毛泽东亲自给他们敬酒,祝贺他们延年益寿,老当益壮。老人们感动地说:“主席敬酒,岂敢岂敢!”毛泽东笑着答道:“尊老敬贤,应当应当!”饭后毛泽东还送给他们每人一条毛巾和一块肥皂作为礼品,并请他们看了《列宁在十月》的电影。1944年2月7日的春节,延安市政府、群众团体的代表送来许多东西,还送来一面写着“为民谋利”四个大字的锦旗,给党中央、毛主席拜年。人民群众感同身受,以歌言心声,创作了《东方红》,传唱至今而不衰。

  1945年大年初一,大雪纷飞。这天一大早,毛泽东推开窗门望望雪景,随后吩咐警卫团的同志做好准备,一会儿给老乡拜年去。毛泽东向周恩来建议说:“今年赶个早儿,我们到老乡家中去吧!”周恩来说:“这个办法好,不然他们又要抢先了。”任弼时笑着说:“这叫做一礼还一拜。”毛泽东说:“好,那就这么定了,我们吃过早饭就动身。”45年七大会议确定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政治路线有一条,那就是“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国家”。这一年抗战胜利!

  1946年的春节——“人民救星”:这一年的农历正月十五,农民秧歌队敲锣打鼓将“人民救星”金字大匾送给毛主席。“人民救星”说出了边区人民的心声,一路上,人山人海、奔走相告,掌声阵阵...毛主席对这支秧歌队的人说:“你们给我拜年了,如果不给朱总司令拜年,那可不好。枣园虽远点,我给你们准备了汽车,你们该去给朱总司令拜年去”。杨步浩立即答应了毛主席安排,叫秧歌队都坐上汽车去枣园给朱老总拜年...

  内战爆发,战斗中的春节:胡宗南统军20多万进攻延安,兵力对比10比1啊,军事而言,那是围而歼之之势也。当时包括周恩来在内高层都劝毛主席过黄河,然而毛泽东坚决不走,那是有自信的。胡宗南20万大军两年多非但找不到毛泽东,反而毁灭性的败走,这又是为何?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人民群众是毛主席的千里眼、顺风耳,也是守护神。当时老百姓积极参战,不停地转送国民党部队走到哪了的消息,战争瞬息万变,信息对胜败极具决定性。那个时期有了来华的美国人,中文名字——阳早(Enwin Engst),在陕甘宁边区第一个国营农场负责养牛、放牛,结果胡宗南连阳早管的一头牛也没抓住啊。眼睛挺大的胡宗南到了延安那就是睁眼瞎。还有一个情报工作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人物功不可没,他的名字——熊向晖。毛主席评价:“熊向晖,一个人能顶几个师!”胡宗南,就连蒋介石说上吧,焉能不败?必败无疑也。

  49年的这个春节是毛泽东在内战捷报频传,外交纵横捭阖中度过的——胜利中的春节

  背景:48年8月,蒋介石在军事上已处于劣势。国民党给苏联领导人写了一封信。信中要求苏联出面压一压中共,“不要再同室操戈了”。苏联外交部把这封信转给了我们。斯大林这样做,说明到此时他还是不肯公开表示支持中共。斯大林对于毛泽东打过长江去的想法是消极的。毛泽东对这封信,不发表评论,不予理睬。

  1949年1月8日,蒋介石请求苏、美、英、法调停国共内战,企图赢得时间,伺机再起。毛泽东很快表态,拒绝外国调停。但是,代表苏联驻华大使罗申却同代总统李宗仁达成了苏联调停国共内战的三项条件,实际上支持了李宗仁“划江而治”搞“南北朝”的企图。

  毛主席对民族独立自主极其看重,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干涉中国内政,毛主席想的是,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出访苏联,斯大林见到毛泽东后赞不绝口,连声说:“想不到你这么年轻!你对中国人民的贡献真大!你是中国人民的好儿子!我们祝愿你健康!”

  毛泽东听后虽然得到一些安慰,但还是话中有话的说道:我是长期受打击排挤的人,有话无处说...(第二次国内战争后期的王明“左”倾冒险主义,抗战初期的王明右倾机会主义,还有中国解放战争时期,苏联驻华大使罗申同李宗仁达成的苏联调停国共内战的三项条件,都是从斯大林那里来的。)

  斯大林门清,一听这话立即打断毛主席的话:“不,胜利者是不受谴责的。不能谴责胜利者,这是一般公理。”这实际上是斯大林对他当年的诸多失误,当面向毛泽东作自我批评。

  49年1月30日,农历正月初二,下午1时许,斯大林的特使米高扬和翻译及警卫员等一行4人来到西柏坡。毛泽东招待他,米高扬对食物赞不绝口:“谁都说中国的饭菜好吃,我们就是不会做。将来中国革命胜利了,我们要派人来学习中国的菜肴,增加西餐的花样。”毛泽东高兴地说:“我相信,一个中药,一个中国菜,这将是中国对世界的两大贡献。”这是一顿充满浓浓热情的欢迎晚宴,让中苏双方领导人过了一个“奢侈”的春节。

  这里面有个小插曲,米高扬当时趾高气扬,吃鱼只吃活鱼,当时餐桌上有从河里面捕来的鱼。苏联来的翻译看着鱼,就问这个鱼是刚刚捞上来的活鱼吗?得到了肯定的答复后,米高扬才开始动筷子。毛主席最看不惯趾高气扬的人。一年以后,毛主席到莫斯科出访,对随行的厨师下了道严格的命令:“你们只能拿活鱼给我做菜吃,如果他们送来的是死鱼就把鱼给他们扔回去。”

  冬季的莫斯科,果然不其然,一开始送来的是死鱼, 厨师一看鱼是死的,马上就照着主席的意思给扔了回去,这鱼,不要。送鱼的上校一下子慌了,再加上语言不通,比划交涉了半天,最后专门去克林姆林宫里面请来了翻译,这才了解清楚了:原来毛主席只吃活鱼,不吃死鱼。送鱼的上校马上保证亲自去抓一条活鱼来,于是这件事情就传了出去,说中国的毛泽东吃鱼都有讲究,不吃死鱼。其实毛主席哪里是那么讲究的人,别说是死鱼了,就是剩鱼他也照吃不误,只是他的讲究是给苏联人看的,也算是对当初苏联人蔑视中国的一种反击吧。

  第二天,米高扬知道了——北平和平解放。这次中苏外交,毛泽东把中共现在的情况和未来打算描绘给苏联同志听。三天的长谈,基本都是毛主席唱主角,别人稍作补充。谈到未来的新政府,毛泽东的目光里闪着自信的快乐:“这个政府的性质不是共产党人清一色的政府,而是在共产党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通向共产主义的。这一点,希望兄弟党的同志们了解和支持。”

  毛泽东知道斯大林担心啥,就注重谈到美国是否会出兵干预的问题:“我们的解放战争正在胜利声中向前发展,到目前为止,尚未遇到帝国主义的严重干涉和阻拦。小的冲突是有过好几次的。例如,天津城外某地,山东青岛市附近都发生过冲突。那都是他们出来试探的,一遭到我方的抵制和打击,就龟缩回去了,接着就逃之夭夭,索性撤走了。在长江以南会遇到什么情况,还不知道。”

  米高扬赶紧在本子上匆匆记下毛泽东的话,以便向斯大林汇报。

  毛泽东换了一支烟,继续分析现实及未来:“到现在为止的经验是:美军并不想直接卷入中国的内战,只是间接干预,把军火军用物资大量供应给蒋军,指望这些饭桶发挥作用。但这些可怜虫实现不了其美国主子的愿望,只能起运输队的作用。其他帝国主义目前是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各自苟且偷安、保全自身,谁也不愿、实际上也没有能力出来冒险。目前,我们面临的国际形势就是这样的。这也是有利于我们把解放战争进行至最后胜利的条件之一。这个形势,在往昔,中国是难以得到的。我们绝对不会放过这个机会。”

  这次中苏外交,毛泽东确立了共产党人的最初步的外交政策:“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另起炉灶”、“站在社会主义一边”。

  毛主席对米高扬谈到中共的外交:“我们这个国家,如果形象地把它比作一个家庭来讲,它的屋内太脏了,柴草、垃圾、尘土、跳蚤、臭虫、虱子什么都有。解放后,我们必须认真清理我们的屋子,从内到外,从各个角落以至门窗缝里,把那些脏东西通通打扫一番,好好加以整理。等屋内扫清洁、干净,有了秩序、陈设好了,再请客人进来。我们的真正朋友,可以早点进屋子来,也可以帮助我们做清理工作,但别的客人得等一等,暂时还不能让他们进门。……这也是一种礼貌,不好么?!

  我们的屋子本来就够脏的,因为帝国主义分子的铁蹄践踏过。而某些不客气、不讲礼貌的客人再有意地带些脏东西进来,那就不好办了。因为他们会说:‘你们的屋子里本来就是脏的嘛,还抗议什么?!’这样我们就无话可说啦。我想,朋友们走进我们的门,建立友好关系,这是正常的,也是需要的。如果他们又肯伸手援助我们,那岂不更好么!关于这方面的问题目前只能讲到这里。但是我们知道,对我们探头探脑,想把他们的脚踏进我们的屋子里的人是有的,不过我们暂时还不能理睬他们。至于帝国主义分子,他们抱着不可告人的目的,一方面想进来为自己抓几把,同时也是为了搅浑水。浑水便于摸鱼。我们不欢迎这样的人进来。”

  毛泽东这番以家喻国,谈中国原则,论天下未来的谈话,是何等高超,智慧如山也!

  这次谈话2.5月后,我百万雄师打过了长江,占领了南京城...

  毛主席得知后,激情澎湃、以诗言志

  《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毛主席在新中国成立后的春节又有哪些佳话、典故及轶闻,最后一个春节为何没有亲人在身边?请看《伟大出自平凡——回忆毛主席的春节(下)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2
2
0
6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