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抗日战争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作者:李铁映 来源:《求是》 2015-11-03

    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严重罪行,研究日本军国主义的形成与特点,认识抗日战争胜利的重大意义,回顾人类血的教训,对全国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重大而深远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一、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

    从1931年至1945年,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历时14年,规模之大,时间之长,手段之残忍野蛮,对中国人民危害之深重,罄竹难书,令人刻骨铭心。

    疯狂侵占中国国土。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日本投降的14年时间里,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踏遍了中国2/3以上的领土;在全面侵华战争的8年 间,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践踏了21个省,占领了47%以上的中国城市,其中包括80%以上的大城市。中华大地山河破碎,到处是人间地狱。日本的侵略,使“中 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野蛮屠杀中国人民。日本侵略者屠杀中国人民的手段凶残暴虐,无所不用其极。从1937年到1945年的8年间,日军在中国杀害平民的血案数以万计,其中较大规模的血案4000余起。杀人成了日本军队的标志。日本侵华战争,造成中国军民死亡3500多万人。

    大规模使用细菌武器。日军把研究、试验和生产细菌武器的基地,设在中国的哈尔滨、长春、北京、南京等大中城市。臭名昭著的731部队,就是 医学杀人部队,是侵华日军对中国军民进行细菌战的大本营。日军还在我国各地陆续成立了细菌战部队,重点研制鼠疫、霍乱、伤寒、炭疽、痢疾等毒性大、传染力 强的细菌战武器。日军在我东北、山东聊城、浙江宁波、湖南常德、浙赣铁路沿线等20多个省反复使用细菌武器,死亡者不计其数。

    大量使用化学武器。日军先后在我国东北、华北、华东的19个省区,实施毒气杀人达2090多次,广泛使用包括芥子气、路易氏剂、光气、氢氰 酸、二苯氰胂、苯氯乙酮等在内的各种毒剂,共造成中国军民约20万人中毒伤亡。战后日军遗弃在中国境内的毒剂弹,仍有200万发。

    日军刺刀下的性奴隶在中国达20多万人。据研究,在日本政府和军部的直接策划下,日军在中国的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和台湾等地,都设有“慰安所”。在日军刺刀的威逼下,日军掳掠中国妇女20多万人充当性奴隶。

    强掳中国人做日本的现代奴隶。在侵华战争的14年间,日本侵略者强征中国劳工总数达1000万人,大批劳工被折磨致死,其中仅在东北地区被虐待致死者就达200万人。

    大肆掠夺中国物资财富。日本政府制定了“以战养战”的国策,日军每侵占一个地区,立即抢占机场、铁路、矿山,控制企业,掠夺财产,把侵占区的大量财富据为己有。给中国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

    肆意摧残中国文化。日军所侵之处,任意轰炸学校,烧毁图书,迫害教师。中国专科以上学校多数损毁停办。战后,据国民政府教育部不完全统计, 战时教育事业遭受财产损失达23.7亿多美元,损失公藏图书225万余册。在日本侵占区,日本军国主义极力推行奴化教育和愚民政策。历史是写在天地间的铁 卷,任何歪曲、篡改都是绝不能容忍的!

    二、日本军国主义的形成与特点

    日本军国主义,是日本资本主义畸形发展的毒瘤,也是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根源。对外侵略掠夺为日本军国主义奠定了经济基础,“四权集于一体”的军人专制统治是日本军国主义的政治制度,神道教化是日本军国主义的文化基础,皇化皇民是日本军国主义的社会形式。

    1868年明治维新后,日本经过十余年的努力,在发展资本主义的同时,迅速确立了以天皇为中心的中央集权政府,逐步建立起军国主义的经济基 础、军国主义的武装、警察和监狱,发展了军国主义的文化和神道学说,蒙蔽日本人民,开始对外实行侵略扩张。从1894年至1931年的37年间,日本不仅 使军国主义的制度、政策日益完备,而且强化了对日本国民的军国主义教育,从小学到大学都开设了有关军国主义的课程,以至小学生都开始穿上军服。至20世纪 30年代,日本的军国主义势力居于日本社会的统治地位。日本迅速法西斯化。

    日本军国主义的形成,不仅是日本资本主义发展的结果,而且是日本资本主义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手段。同时,它又是在对外侵略掠夺的过程中形成和 发展起来的。这是日本军国主义的本质特点。因此,日本的近代史,既是一部资本主义的发展史,又是一部军国主义的发展史,也是一部对外侵略的强盗史。

    垄断资本是日本军国主义的经济支柱。19世纪60年代,日本实行明治维新,推动了日本资本主义的发展,也推动了军国主义的发展。到20世纪 初,垄断资本逐渐统治了各个工业部门,使日本进入了军事封建帝国主义阶段。近代以来,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扩张的野心恶性膨胀,疯狂至极,急切用战争手段 征服邻近地区或国家,妄图建立一个在日本统治下的所谓“大日本帝国”,其实质就是对外殖民、占领市场、掠夺资源、奴役他国的“邪恶帝国”、“魔鬼帝国”。 这些侵略战争,奠定了日本军国主义的经济基础,使日本的政治、经济、军事、社会、文化更加军国主义化;使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人民侵略和掠夺 的疯狂性、野蛮性、残忍性达到了空前的程度。

    神权、皇权、军权、政权四位一体,是日本社会长期发展的产物,是近代日本资本主义政治制度的特点,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展的国家政治形态。四权 集于一体的国家政权体制,有两个重要特征。一是神化天皇,无限制地扩大了天皇的权力,为天皇独裁制提供了政治法理体制上的保障。皇权的本质,就是垄断资本 的权力。特别是皇权与神权的结合,使皇权蒙上了神秘的宗教色彩,效忠天皇,就是孝敬神,侵略变成了圣战。二是法西斯势力直接掌控军权和政权。根据1889 年日本帝国宪法的规定,军队由天皇统帅,辅佐天皇指挥军队的军部直属天皇,不受制于内阁,这是日本军国主义制度的核心内容。从20世纪初开始,军部内部皇 道派与统制派的争斗,使统制派于1936年在军部中居于领导地位,随之建立了极右军人专政的日本法西斯政权——天皇制军国主义政权,使日本法西斯化的发展 达到了顶峰。

    神道和武士道相结合,成为日本军国主义的精神文化支撑。神道和武士道(军人道)相结合的思想文化,构成了日本军国主义的精神世界、现代迷 信、日本特有的宗教文化。用这种思想文化武装日本军人,不仅使日本官兵为效忠天皇而亡命殉道的精神发展到极致,而且使日本军人有了宗教神圣感,侵略、杀 人、战争成了圣战、成了皇道神理,使日本军人变成了精神变态的杀人狂。

    三、中国抗战的胜利

    为什么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战争屡次挫败,而抗日战争却取得了伟大胜利?根本原因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有了统一战线,有了人民战争。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抗战的中流砥柱,是抗战胜利的关键。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人民力量的凝聚,就没有全民族的团结抗战,就没有抗日战争的胜利, 就没有与敌血战到底的决心,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共识。中国共产党首先举起全民族抗日的旗帜。1931年日本蓄意制造九一八事变后,9月20日中共中央 立即发表《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9月22日中共中央作出《中央关于日本帝国主义强占满洲事变的决议》;1935年10月,中华苏维埃 中央政府、中共中央联名发表《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八一宣言》。这些宣言和决议,揭露了日本侵略的野心,号召全国人民奋起抗战;强烈呼吁,停止 内战,共同抗日。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东北军民在白山黑水之间同日本侵略者进行殊死搏斗。从1931年至1937年的6年间,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 抗日最前线,以血肉之躯与日军搏斗,唤起了中华民族的团结抗战。

    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战胜日本军国主义的理论、路线、方针和一系列战略战术。抗战期间,毛泽东思想进一步丰富发展。毛泽东同志的《论持久战》, 驳斥了“亡国论”和“速胜论”,提出了持久抗战的战略,科学预见了持久战的三个阶段,指明了中国必胜、日本必败的基本条件。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全面的全民族 抗日统一战线,成为当时国人的共识、精神动力,成为在中华大地上一面团结抗战的大旗。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把游击战提高到战略地位的思想,武装了敌后军民,创 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迹。同时,中国共产党还制定了在国民党统治区和日本侵占区开展工作的方针,推动了国共合作、团结抗战,成为中国抗战的特殊形式。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为抗战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日联军、华南抗日游击队等,深入敌后,发动群 众,创造了人民战争的奇迹,迟滞了日军侵略。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新的战争学说。在14年抗战中,党领导的人民军队, 创造了许多以弱胜强、以少胜多的战例,振奋了中国人民的抗战信心,涌现了一批以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左权、彭雪枫、马本斋等为代表的抗日民族英雄和以 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等为代表的英雄群体,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精神,成为夺取抗战胜利的先锋。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抗战胜利的法宝。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在中国共产党积极倡导、推动下形成和坚持下来的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创 造,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伟大贡献。在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适时恰当地处理民族矛盾与国内阶级矛盾的关系、国共两党的关系、共产党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关 系,国际国内的其他各种关系;适时制定有利于国内外各方面力量合作抗战的方针政策,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实行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 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的方针,采取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策略,战胜了国民党发动的多次破坏统一战线的反共高潮,使抗日民族统一战 线得到长期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和坚持,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大智慧。统一战线推动了中华民族的空前团结,极大地激发了中国各党派、各民族、各阶 级以及海外华侨华人抗击日本侵略、救亡图存的民族精神。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全国人民义无反顾投身到抗击日本 侵略者的洪流之中。二战期间,中国还积极推动建立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统一战线。

    国民党将士在正面战场英勇奋战,是抗战胜利的重要因素。国民党在抗日战争中,由于政治上腐败,战略上错误,造成大片国土沦丧,生灵涂炭。但 国民党广大官兵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指引下,在全国人民抗战热情的激励下,爱国主义精神不断高涨,坚定地走上了抗击日本军国主义的战场,体现了中国军人与 敌血战到底、英勇抗战的民族精神。广大爱国将士表现了空前的民族义愤和抗战热情,涌现了一批以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为代表的抗日将领以及“八 百壮士”等英雄群体。抗日的国民党军队是全民族抗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官兵用无数次顽强的作战和巨大的牺牲,大量消耗了日军的实力,抗击了日军的疯狂进 攻,为抗战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中华民族的团结抗战,是抗战胜利的决定因素。人民是战争胜利之本。抗日战争,唤起了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扭转了亿万中国人民一盘散沙的局 面,实现了空前团结。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得到广泛运用;敌后战场和正面战场协力合作;伏击战、破袭战、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等游击战的 战术战法,令日军丧魂落魄;陈嘉庚等广大海外华侨华人为抗战捐钱捐物,几十万知识青年奔赴延安和各抗日战场,广大知识分子、文化界人士积极创作抗日作品, 发出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时候的呐喊,中华民族用血肉之躯筑造了抵御日军侵略的钢铁长城,形成了战胜日军的排山倒海的伟大力量。

    抗日战争是一首响彻天宇的胜利之歌,是人民胜利之歌,是中华民族团结胜利之歌!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中华民族由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确立了历史转折点,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四、历史绝不能忘记

    抗日战争是一部永恒的史鉴。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从根本上说,就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这是推动中国发展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这是我们的历史观。

    中国抗日战争具有鲜明的世界性,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先后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20亿人卷入其中,战火燃及欧洲、亚洲、非洲、大洋洲,因战 争死亡的军人和平民超过1亿人。这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世界人民的胜利,是历史之大鉴。人类绝不会轻忽血写的历史,不仅是受害的中国人民、亚洲人 民不能轻忽,被裹挟卷入法西斯战争的广大日本人民也不会允许轻描淡写和编造涂抹。忘记这段历史,忘记在这段历史中为人民的正义事业作出牺牲的人们,就是对 人民的背叛。侵略战争绝不能重演!要和平,不要战争,这是世界的声音,人类的呐喊。

    当今世界仍然不安宁,战争因素依然存在,特别是日本军国主义阴魂未散。日本一些右翼势力极力否认日本侵略罪行,美化军国主义,为战犯招魂。 安倍上台以来,变本加厉地否定日本侵略历史,妄图推翻二战胜利成果,妄图复活军国主义,这是对今天的亚洲和世界和平的现实威胁和严重挑战。忧者生,忘者 死。我们必须铭记:落后就要挨打,自强才能自立,发展是硬道理,稳定压倒一切。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长期 发展、长期稳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2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