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德学: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毛泽东人民战争思想的胜利——在乌有之乡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65周年大会上的发言

作者:齐德学 来源:乌有之乡 9 2015-10-28

    抗美援朝战争中,敌我双方经济力量和军队武器装备强弱优劣极为悬殊,那么,为什么能取得战争的胜利?这当然是多种因素促成的。其中最关键的、起决定 性的因素,就是毛泽东军事思想在这场战争中的灵活运用和发展。毛泽东军事思想本质上就是人民战争思想。毛泽东人民战争思想极为丰富,这里我只就抗美援朝战 争中实行人民战争的大体情况作个介绍。

  抗美援朝战争,是毛泽东人民战争思想在中国共产党执掌国家政权后的第一次实践。此时实行人民战争,比起历次中国革命战争,更有优势,更有条件。 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各级人民政权的作用动员组织人民群众支援战争。另一方面,当时中国共产党不但具有极强的组织领导能力,而且在全国人民中具有极高的威 望,因此也具有极强的号召力。正是因为如此,在抗美援朝战中则充分发挥了人民战争的威力,并且创造了人民战争的新形式,这就是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抗美援 朝战争中的人民战争与抗日战争中的人民战争表现有所不同,抗日战争中的人民战争,重点体现在抗日根据地人人皆兵、人人参战战上,而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人民战 争重点体现在全国人民对战争的支援上。抗美援朝运动,由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和各级分会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在全国各级人民政权的支持下具体运作。伟大的抗 美援朝运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广泛深入开展抗美援朝爱国宣传教育活动

  宣传教育活动的中心内容,是针对当时一部分中国人存在的亲美、恐美、崇美情绪,开展的仇视、鄙视、蔑视美帝国主义的“三视”教育,宣传教育活动 的中心口号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宣传教育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启发中国人民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普遍提高爱国主义觉悟,坚定取得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 信心。

  抗美援朝爱国宣传教育活动,开动和利用了当时所有的宣传手段和教育形式,中央和地方报刊、电台以及出版界,大量刊登和播送和出版教育材料;学校 师生和文艺工作者,纷纷组成宣传队走上街头和下厂、下乡演讲、演出,进行宣传教育;利用墙报、宣传画、声讨会、座谈会、报告会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许多 城市举行数万人的集会、游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宗教界,普遍召开会议,发表宣言;各地普遍召开抗美援朝代表会议,吸收各族各界人民代表参加,统一思 想认识,研究如何加强抗美援朝工作。等等。总之,当时全国,无论城市乡村,内地边疆,哪里都是一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气氛。毛泽东对这一宣传教育运动高 度重视,多次在有关报告上作出批示,并向全国转发了许多地区开展这一活动的好作法,好经验。

  这种宣传教育,除了偏远山区外,几乎做到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达到了宣传教育的目的,唤醒了中国人民,也动员组织了中国人民,提高了中国人民 的政治觉悟,极大地激发了中国人民的爱国热忱,将中国人民紧紧地凝聚在一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仇敌忾,万众一心,全力保障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这 种教育,也极大地激发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广大官兵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作战精神,志愿军在战场上的表现,既使美军极为恐惧,也获得了美军的敬佩。

二、动员组织参军参战支前

  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每年都两次征集20万左右青年参军或参战,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央军委并以东北行政区为抗美援朝战争总后方基地,动员民工,组 织大车队、担架队以及各种技术人员,到朝鲜担负战场勤务。为做好这些工作,抗美援朝总会多次发出通知、指示,号召各地总分会、分会配合各当地人民政府,动 员参军参战支前,组织医务人员到朝鲜担负战地救护勤务。

  在抗美援朝爱国宣传教育的基础上,1950年底和1951年初,全国掀起了参军参战支前热潮,各族青年踊跃参军参战,父母送儿子、妻子送丈夫、 兄弟争相入伍的动人事迹屡见不鲜。许多地区报名参军人数都超过应征人数的十几倍。完成土地改革较早的东北、华北等老解放区,不少区、乡的民兵们,还组成 “子弟兵连”,要求集体参加志愿军。山西省雁北专区有些村没有接到报名参军的通知,这些村仍有100多名青年主动要求参军,找村乡干部将他们送到部队。内 蒙古自治区扎赉特旗有个行政村,60 多个年轻人牵着自己的马参加了志愿军。许多青年写血书要求参军,部队广大官兵纷纷写请战书要求直接参战。

  据不完全统计,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全国先后参加志愿军赴朝参战的兵力达290余万人次,仅东北地区即动员了近40万人参军(其中参加志愿军的 30余万人),70余万人组成大车队、担架队,还有汽车司机、铁路员工、医务人员等4.5万人,前往担负战场勤务。从人力上有力地支援和保证了志愿军作战 的胜利。志愿军虽武器装备落后,但在战场上始终保持了兵力的优势。巨大兵力优势和源源不断的兵员补充,本身就是对美军的巨大威慑,1951年5月,美国军 政当局寻求通过停战谈判结束朝鲜战争,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看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中国人民的这种力量是不可战胜的。

三、组织慰问最可爱的人

  志愿军第二次战役结束后,著名作家魏巍到朝鲜进行战地采访,将志愿军第38军第335团3连在松骨峰与美军作战的英勇动人事迹,写成了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于1951年4月11日发表在《人民日报》上。从此,祖国人民把志愿军称为“最可爱的人”。

  抗美援朝战争开始后,中共中央多次发出指示,要求募集救济品、慰劳品,组织慰问志愿军和人民军。抗美援朝总会据此发出号召,在全国掀起了慰问“最可爱的人”的热潮。

  从1950年11月至1951年5月,仅半年时间,全国人民即捐献慰问金人民币1186万余元, 慰问袋77万多个,慰问品126万多件,及大量慰问信,慰问志愿军、人民军和朝鲜灾民。这些慰问品,表达全国人民对志愿军的热爱之情,激励着他们更加自觉 地英勇战斗,为祖国争光。

  为了更直接地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军民表达尊敬和爱戴之情,抗美援朝总会于1951年4月、1952年9月和1953年10月,先后组织三届 大规模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前往朝鲜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慰问团带去了祖国人民大量的慰问金、慰问品和慰问信。随团的文艺工作者们不辞辛苦, 不避艰险,在美军飞机经常袭扰下,为指战员们作了千百次精彩表演,不少演员还深入到前沿阵地为战士们进行演唱,把祖国人民的温暖送到每个战士的心坎上,有 的还献出了宝贵生命。

  这些给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巨大的精神鼓舞,从而更加激发了广大官兵的战斗士气和作战积极性。

四、开展捐献飞机大炮运动

  中国人民志愿军参战后,由于战场上敌我双方武器装备强弱优劣极为悬殊,特别是志愿军没有空军参战,没有坦克参战,大炮数量和质量都比不得美军, 虽然连续取得历次战役的胜利,但作战中实际困难远远超出想象。然而,国家一穷二白,进行抗美援朝战争和恢复国内建设,财政负担很重,没有能力再从财政上临 时拨款购买志愿军作战所需武器装备,以改善作战条件。

  鉴于这种情况,1951年6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指示,决定“在全国普遍地开展爱国公约运动,开展增产、捐献武器运动和优待烈属军属及残废军人 的运动,借以提高人民的政治觉悟和爱国热忱,借以鼓励前线的士气并解决一部分财政上的困难。”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发出号召,“建议全国各界爱国同胞们, 不分男女老少,都开展爱国的增加生产、增加收入的运动,用新增加的收入的一部或全部,购置飞机、大炮等武器,捐献给志愿军和解放军,来加强他们的威力,巩 固我们的国防。”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并专门就捐献武器运动的组织工作规定了若干具体办法。

  在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各总分会、分会的具体组织领导下,抗美援朝捐献武器运动迅速在全国展开。全国各地、各族、各界人民及机关、团体、民主 党派等采取多种方式,为捐献筹集资金。中国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归国华侨和海外侨胞也积极作了捐献。全国人民非常踊跃,有钱的捐钱,没钱的捐物,民主人 士、宗教界、文学艺术界的名人,都带头捐献。捐献中有很多动人感人的事迹。当时抗美援朝总会规定,个人、集体、单位捐献钱物能购买一架飞机以上的都冠以称 号。大家都知道豫剧演员常香玉带领剧组巡回演出捐献了一架飞机,冠名“香玉剧社号”,这只是个代表。其实,各界、各团体、各省市的捐献都冠以了称号,比如 文学艺术界的“鲁迅号”、宗教界的“基督教革新号”,其他的如,“XX工人号”“XX农民号”、“中国青年号”、“中国学生号”、“中国妇女号”、“工商 号”、“人民电影号”、“华侨号”等等。山东人民认捐“山东空军师”120~130架、江西人民认捐“八一空军师”81架、苏南人民认捐“苏南空军 师”120架。

  从1951年6月1日至1952年5月31日,一年时间,全国各族各界人民,捐献钱物,共折合人民币5.56亿元,以每架飞机15万元计算,可供购买3710架飞机。

  捐献飞机大炮运动,本身又是一次在全国人民中普遍深入的爱国教育,给予中国人民志愿军以巨大的精神鼓舞和物质支援,使志愿军的武器装备得到明显 改善和加强,同时也减轻了国家的财政负担。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在对这次捐献运动的总结中,指出:“这次爱国捐献运动所获得的巨大成就,已经极大地加强了 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威力,使他们更有效地打击美国侵略者”,并且“加强了国家的建设和改善了人民的生活。”从1952年夏季开始,志愿军武器装备有了明显加 强和改善,作战能力也明显提高,特别是炮兵在作战充分发挥了作用。到1953年,志愿军火炮质量虽然还不如美军,但火炮的数量已超过美军。从1952年夏 季到1953年7月朝鲜停战,志愿军在地面战场上始终处于主动地位,“联合国军”始终处于被动挨打状态。

  此外,还有举全国之力,为战场上生产和提供需要的各种物资,保证志愿军作战的胜利。

  抗美援朝运动的初衷有两个:一是全力保障志愿军在战场上作战的胜利,另一个是全力争取国民经济恢复按时完成。这个初衷全部实现了。

  毛泽东在总结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经验时指出:“领导是一个因素,没有正确的领导,事情是做不好的。但主要是因为我们的战争是人民战争,全国人民支 援,中朝两国人民并肩战斗。”“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美国军人从朝鲜战争中, 得出一个结论:我们不怕中国军队的现代化,我们怕的是中国军队的毛泽东化。美国军人说的“毛泽东化”,指的就是毛泽东的人民战争思想。毛泽东人民战争思想 永远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之宝。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齐德学
齐德学
5
0
2
2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