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为官厅水库题词

作者:王晓峰  来源:《纵横》 2014-09-12

  毛泽东拍板修建官厅水库

    新中国成立之初,永定河因为历史上长期没有得到治理,水患严重,毛泽东非常关心。经各方面人士考察、论证,得出的结论是:治理永定河最有效的办法是在官厅修建水库。
    毛泽东多次听取专家意见,认为这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工程。但时值新中国刚刚成立,财政状况还没有根本好转,国家经济较为困难,尤其是在当时,抗美援朝、台湾海峡战事正在紧张,国内物质十分缺乏,百废待兴,要拿出大量资金来修建这座水库,确实有困难。情况报到毛泽东那里,他在和周恩来反复商量后,最后拍板:就是有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要修建官厅水库。

    确立方案,组建领导机构,工程建设全面展开

    在作出治理永定河、修建官厅水库工程决策的同时,毛泽东多次请周恩来及有关领导进行商议,并要求政务院拿出治理永定河的具体规划。周恩来根据毛的指示迅速展开工作,组织有关专家、技术人员对水库上下游进行了周密的调查研究,在土坝设计中既借鉴国外经验和资料,又根据当地土料的特性,经过碾压试验,拟定土坝设计参数。经过紧张的现场勘察、坝型比较和水文分析之后,《永定河官厅水库工程初步计划》于1951年经水利部报请政务院财经委员会批准立项。当年成立了官厅水库工程局,统一领导水库工程建设工作,确定水库修建工程主要包括横跨山峡两岸的拦河坝、拦河坝右岸的输水道、拦河坝左岸的溢洪道。
    同月,4万多名水库建设大军从察哈尔省和河北省等地聚集此地,他们战胜种种困难,利用斗车、手推车运料,人力挑土上坝,轮班上工地劳动,人歇工不停。有时为了赶工程进度,工人们白天黑夜去山里拉沙子,饭随身带着,边吃饭边劳动。当时水库的建设场面很壮观,男工有的在坝右岸凿输水洞,有的给拦河坝添料,有的给坝左岸溢洪道浇灌混凝土;女工有的添火做饭,有的送饭送水。无论干的是哪项工种,建设者们的情绪都非常高涨。正在工程物资、机械缺乏时,湖南的杉杆,内蒙的木材,琉璃河和唐山的水泥,天津、上海、太原的钢筋,东北的型钢,约有5万吨的器材,从四面八方汇集到了官厅。黄河、长江、淮河等水利部门的26部推土机和22部羊角辗也在这里“会师”。全国的支持极大地推动了工程的进度。

    毛泽东亲临劳动现场,水库完工题词祝贺

    毛泽东一直关注着官厅水库工程进度,看到从工地上传来的一份份捷报,十分高兴。官厅水库大坝主体工程刚刚完工,他就决定亲自视察,以鼓舞水库建设者的士气。1954年4月12日上午9时,毛泽东乘坐的专列徐徐开进了拦洪坝临时乘降所。刚下火车的他不顾疲劳,握着手杖登上拦河大坝,这张保存在中央档案馆的珍贵照片记录了当时的情景。他从52米高、290米长的大坝西头一直走到东头,认真详细地查看了溢洪道、输水道和大坝施工现场,又询问了水库的设计、施工等情况。正在工地干活的工人们得知毛泽东亲临第一线,一片欢腾。毛泽东向大家频频招手,对大家付出的劳动表示感谢。直到中午时分,经大家再三劝说,他才回到铁道边的临时乘降所休息。这里既没有候车窒,又没站台,毛泽东的专列只能退到官厅站停放。他来到铁道边向四周看了看,风趣地说:“咱们就坐这个铁板凳吧。”边说边坐在了铁轨上。当年已经60多岁的毛泽东在官厅水库的建设工地视察了五个多小时,水没喝,饭没吃,直到下午2时多才离开了工地。
    同年5月底,官厅水库竣工。毛泽东在接到喜报之后,欣然写下了“庆祝官厅水库工程胜利完成”的题词表示祝贺。当年的题词原件现就保存在中央档案馆。
    官厅水库在毛泽东的关心下,仅仅用了两年零六个月就胜利完工,它是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库。是新中国水利事业蓬勃发展的起点,也是新中国建筑史上的里程碑。官厅水库的建成,从根本上遏止了永定河的洪灾,下游京津冀地区从此安澜无恙,曾经放荡不羁的永定河实现了真正的“永定”。官厅水库的兴建,极大促进了永定河的整治及流域开发,在防洪、发电、灌溉、供水、旅游等方面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极其显著,名副其实变水害为水利。尤其是作为北京工业和城市用水最早的源泉,其历史贡献功不可没,至今依然是北京地区重要的战略性生态水源,是构筑首都水源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重视水利是毛泽东的一贯思想

    毛泽东重视水利建设,并不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才开始的。早在1934年1月23日,在江西瑞金召开第二次全国工农代表大会上,毛泽东就发出“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我们应予以极大的注意”的号召;在延安年代,毛泽东非常关心边区人民的生产生活,天旱了,他下乡了解旱情,组织群众修渠道办水利,引黄河入沙滩,漫淤成水地,建成一百多万亩水田,对增产粮食起到极大作用;1942年底在边区高干会议上作报告时,毛泽东提出把“兴修有效水利”列为提高农业技术首位的方针;1945年1月毛泽东曾指示:“协助农民改旱地为水地。”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心系百姓,走遍了大江南北、黄河东西,他题词“一定要把淮河修好”,“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一定要根治海河”等等。在毛泽东时代,国家投入巨大的人力、财力、物力,进行大规模水利建设。这些水利设施不仅大大促进了我国农业的发展,提高了我国的电力水平,解决了城乡居民的饮水问题,也大大改善了许多地方的生态环境。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663期,摘自2013年第6期《纵横》)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3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