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抗美援朝》:崛起——改变世界格局

作者:记者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4-03-12

  

《伟大的抗美援朝》:崛起——改变世界格局

  资料图:签署停战协议。

  1953年7月27日上午10点,中朝方面与美国在朝鲜板门店签署停战协议,抗美援朝经过五次大的战役较量,在毛泽东“边打边谈”“以打促谈”的方针下经过两年艰苦谈判,终于达成停战协议,在板门店签字仪式这天,彭德怀带领中国谈判代表昂着头的走进签字会场,而美方代表显得垂头丧气,因为中美双方都清楚,抗美援朝这场较量中,中国打赢了!

  中国人民志愿军向世界证明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朝鲜领导人金日成,中国人民志愿军总司令彭德怀,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都在停战协议上签字。在朝鲜战场上,美国除胁迫和诱使15个国家派遣兵力参加作战外,动用了美国陆军的1/3、空军的1/5和海军的近半数作为侵略战争的主力,并把整个国民经济转入军事轨道,以大量的军事装备和物资投入战争。但是,军事装备完全处于劣势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却仍然能够大量歼灭敌人有生力量,消耗敌人的军事装备和物资,不断取得胜利,并最终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

  在板门店停战协议上签字的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在1954年出版的回忆录中写下这样一段话:“我获得了一项不值得羡慕的荣誉,那就是我成了历史上第一位在没有胜利的停战协定上签字的美国陆军司令官。我感到一种失望的痛苦……”

  这是新中国真正站立起来的一刻。彭德怀在板门店签字仪式结束时感叹“帝国主义在东方架起几门大炮就可以征服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

  在1953年9月12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24次全体会议上,毛泽东郑重提出警告:“帝国主义侵略者应该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打出来的”历史舞台

  抗美援朝胜利的消息震感最强烈的,是中国曾经最大的敌人——日本侵略者。即使1945年8月15日抗日战争取得胜利,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后,日本人也始终坚信他们是输给了美国人和苏联人,他们不承认他们败给了中国人。但是当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的捷报传到东北的日本战犯管理所时,那些从苏联遣送到东北的日本战犯们,终于都低下了脑袋。这些一向只崇尚强者的人,就此才纷纷认罪,并愿意接受改造。

  志愿军将士凯旋而归时,周恩来亲自到车站迎接,随后周恩来在北京饭店举行盛大宴会,那天周恩来特别高兴,他满怀激情的说,要请大家喝庆功酒,要动真格的,要请大家喝我国的名酒贵州茅台!那天谁也没数周恩来喝了多少杯酒,几乎所有的代表都和周恩来碰了杯,第二天周恩来醉卧了一天。

  周恩来这么高兴,不只是因为抗美援朝战争胜利了.他的喜悦是因为他清楚,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不仅意味着打破美国不可战胜的神话,而且这一仗已经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新中国以胜利的姿态登上国际舞台。

  他彻夜难眠,规划着新中国接下来的外交政策。

  1954年初柏林会议召开,在这次会议上,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战胜国美、英、法、苏四大盟国再度聚首,希望通过谈判解决东西德国统一问题,在冗长而毫无意义的争论中,四国外长逐渐把注意力转向了当时世界的另一个热点地区亚洲。朝鲜停战后,远东的和平局势有所缓和,但法国在越南的殖民战争仍在继续,美国继续支持台湾,并插手有着丰富物产资源的东南亚,亚洲一时间成了一个热点。苏联外长莫洛托夫建议召开日内瓦会议,以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印度支那战争。而这次会议要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

  1954年4月24日下午3点,苏制伊尔-14专机从柏林飞抵日内瓦昆士兰机场,世界各国记者都在热切等待着中国代表团的到来,从停机坪到机场的通道附近搭起了三层高台,当舱门打开时,记者们看到周恩来与率领的中国代表团代表走下旋梯,全世界都在关注着新中国,当周恩来信步走过时,记者们高呼“周恩来!周恩来”以吸引周恩来的注意,西方人看到了一个温文尔雅、大方得体的中国领导人,周恩来的外交风度迅速折服了西方人,西方记者热切的报道着周恩来的一举一动,各国舆论都把周恩来到达日内瓦视为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认为周恩来和新中国的参加才会使日内瓦会议成为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

  日内瓦会议结束之后,1955年4月23日,周恩来在万隆会议上向美国发声:“中国人民同美国人民是友好的。中国人民不要同美国打仗,中国政府愿意同美国政府坐下来谈判,讨论和缓远东紧张局势的问题,特别是和缓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问题。”周恩来的声明消除了亚洲各国人民对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恐慌情绪,也得到了美国政府的回应。

  

《伟大的抗美援朝》:崛起——改变世界格局

  资料图:参加日内瓦会议

  亚非拉的觉醒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除了对西方大国的震动以外,当时积贫积弱的新中国打败武装到牙齿的美利坚合众国,这一铁铮铮的事实唤醒了另一个阵营的国家和人民,这就是在苏美两大阵营对峙之间,广大的亚非拉国家。

  首当其冲的就是“美国的后院”——古巴!古巴作为美国的后院,长期受美国的半殖民统治,美国在古巴扶植亲美独裁政府,在经济上政治上控制古巴,美国垄断资本控制着古巴国民经济的主要部门,古巴90%以上的电力,全部电话和国际无线电事业,大约50%的公用铁路、矿场开采权、加工工业以及进出口贸易,美国的垄断公司霸占了古巴大量耕地迫使古巴单一发展蔗糖业以求为其带来巨额利润。美国对古巴的极尽压榨,给古巴人民带来深重灾难,大批农民失去世代赖以生存的土地,颠沛流离,在工厂生产旺季才能找到一份零工,生活完全没有保障。而美国扶植的古巴独裁统治者巴蒂斯塔也极力在本国保障美国的利益,在古巴的美国公司都拥有自己的警察,可以随意镇压手无寸铁的古巴工人,巴蒂斯塔还帮助美国资本家抢夺古巴农民的土地。面对独裁统治与美国的压榨,古巴人民长期进行斗争,然而一直受到巴蒂斯塔残酷镇压,革命者大批被杀害、监禁或被迫流亡,古巴这个美国的后院成了暗无天日的人间地狱。

  在这样的奴役制压榨下,一场反对独裁统治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人民战争正在酝酿。新中国的成立和新中国的抗美援朝战争让古巴的一个年轻人看到了希望。

  这个年轻人就是菲德尔·卡斯特罗,在朝鲜停战协议签订的前一天,26岁的卡斯特罗领导一百多名古巴青年攻打了古巴政府在圣地亚哥的重要据点蒙卡达兵营,反对独裁统治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统治的古巴革命由此拉开序幕。卡斯特罗成为古巴革命的领导者,他历经被捕、流亡、迫害、追杀都始终没有放弃革命,这期间他最钦佩的人是毛泽东,他的身上一直随身带着一本西班牙译文的《毛泽东选集》,中国在抗美援朝战场痛击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让卡斯特罗无比钦佩,他一直仔细研读《毛泽东选集》,学习中国人的军事策略,在古巴展开游击战与美帝国主义抗争。经过五年武装斗争,卡斯特罗最终成功了。

  1954年8月,阿尔及利亚人民也掀起了反抗法国殖民统治的民族独立战争。周恩来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宣布中国人民站在阿尔及利亚人民一边,并为他们提供军事援助。随后非洲也掀起了反殖民主义的风暴,被称为“黑暗大陆”的非洲许多国家纷纷独立,到20世纪50年代后期,在亚非两大洲己涌现出30个独立国家,仅1960年萨拉哈以南的非洲国家就有15个国家宣布独立。这是几百年来国际关系史上一个前所未有的变化。曾经这些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长期受帝国主义殖民统治,还有不少国家采取中立的不结盟态度以在苏美冷战中求生存。而新中国的成立和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极大的推动了亚非拉人民的解放运动,一系列民族独立运动敲响了西方殖民统治的丧钟。

  上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亚非拉人民掀起的民族独立风潮,使第三世界迅速崛起,成为了国际政治舞台的重要力量。而新中国则给了这场运动极大的支持和援助。当然,亚非拉人民也没有忘记中国人民的帮助。1971年当联合国通过恢复中国合法席位时,76张赞同票中有53张是亚非拉国家投的,那天非洲人激动的跳起了舞,毛泽东说是亚非拉朋友把我们抬进联合国的。

  从1953年板门店停战协定签字开始,新中国真正迈开走向国际舞台的脚步,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为中国赢得了60年的和平建设环境,赢得了世界大国的地位。从此新中国真正做到了那句话,1949年9月21日毛泽东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幕式上宣布:“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

  

《伟大的抗美援朝》:崛起——改变世界格局

  资料图:重返联合国。

  在日内瓦会议上,周恩来如何与美国机智周旋、令其陷入外交上无比尴尬的境地?又是如何有理有节地与法、英等国斡旋,留下了新中国外交史上的一段段佳话?抗美援朝的胜利,对于上世纪60年代美国发动越南战争期间,究竟还产生了那些鲜为人知的影响?

  更多珍贵历史资料和影像,敬请关注3月10日起每晚22:56分,北京卫视《档案》大型专题节目《伟大的抗美援朝》。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5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