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启蒙运动

作者:张顺洪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3-08-10

 

  【核心提示】在中国历史上,发生在20世纪初的五四新文化运动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则是这场新文化运动后期的主要内容,是这场思想解放运动的高潮。可以说,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深入广泛的传播和应用,真正形成了一场波澜壮阔的思想解放运动,是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启蒙运动。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启蒙运动

  在世界历史上,“启蒙运动”一般是指发生在18世纪欧洲历史上的一场反对封建专制、反对教会的资产阶级思想解放运动。在中国历史上,发生在20世纪初的五四新文化运动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则是这场新文化运动后期的主要内容,是这场思想解放运动的高潮。可以说,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深入广泛的传播和应用,真正形成了一场波澜壮阔的思想解放运动,是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启蒙运动。

  第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是中国历史上一场前所未有的深刻的广泛的思想文化革命。马克思主义具有反封建愚昧迷信的强大的历史作用。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发展,破除了中国历史上根深蒂固的封建思想文化,构建起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场思想文化革命比中国历史上的任何一场思想文化革命更为深刻、更为广泛。

  第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使中国先进分子和广大人民群众掌握了唯物史观这一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科学武器。在马克思主义传入之前,唯心主义和各种封建迷信盛行,严重阻碍了人们科学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被中国先进分子和广大人民群众所掌握,成为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今天,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已使中国人民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强有力的共识。

  第三,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使中国先进分子和广大人民群众深刻认识到资本主义的本质。马克思主义理论揭示了资本的本质,揭露了资产阶级是如何剥削本国工人阶级,又是如何掠夺弱小国家和地区的,使人们认识到资本主义历史的、阶级的局限性和腐朽性,使人们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了深刻认识,并保持着高度警惕,对建立公平公正的世界秩序具有强烈的期待和使命感。

  第四,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使中国先进分子和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中国必须走社会主义道路。对资本主义本质的深刻把握使中国人民认识到,在相对落后的中国,要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只能选择社会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必须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

  第五,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促进了中华民族意识的觉醒和不断加强。从先秦的华夷之辨,到清代的满汉矛盾,“中华民族”作为现代意义上的“民族国家”的自觉意识并不强烈。而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则极大地促进了“中华民族”整体意识的觉醒,促进了中国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压迫的民族解放运动,而这个“民族解放运动”不是狭隘的汉民族或其他某个少数民族的解放运动,而是整个“中华民族”的解放运动。

  第六,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促进了中外文明的交流和对接,培育了中国先进分子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世界胸怀”。由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发展,中国先进分子摆脱了传统的、狭隘的、封建时代的世界观和排外思想,也避免了资产阶级狭隘的民族利己主义。中国先进的知识分子和广大人民群众反殖、反帝、反霸,但不“反西方”,不盲目排外,这正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宝贵精神财富。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不仅解决了中国救亡图存的问题,而且对中国先进分子和广大人民群众产生了极大的启蒙作用,促进了人民的觉醒,使人民认识到自身价值和当家作主的能力。就广度和深度而言,它涉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改造和社会实践,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启蒙运动。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