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地位怎么了?--大洋彼岸都震惊了

作者:探险勇者 来源:网摘 2013-07-19

  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7月16日发表题为“《小时代》对中国女性而言是严重倒退”(http://www.hswh.org.cn/wzzx/djhk/wypl/2013-07-18/21854.html)的文章,文章质疑到:

  毛主席的豪迈口号“妇女能顶半边天”现在怎么了?《小时代》中的中国社会已经倒退到更早的时代。多年来的经济加速增长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社会流行性和地理流动性,增加了中国男性成功以及抛弃妻子追逐权力与金钱的压力。经济增长加剧了性别差距,复辟了文化传统,将女性降格至低人一等的地位。近年来人们在中国目睹的对女性的蔑视令人担忧。影片中的男性沙文主义恰恰是一个女性选择极其有限社会的征兆。女性在男权的压力下被鼓励成物质女孩,那些敢于动用思考能力的女性被诅咒将陷入永恒的孤独,从而被驱赶到墙角。

  众所周知,毛泽东时代的中国妇女解放最为彻底,妇女地位最为平等是公认的全球之最。中国妇女解放运动取得的伟大成就,推动社会大幅度的进步,得益于毛泽东的指导思想正确,措施得力,步伐坚定。

  解放后,毛泽东领导了妇女解放运动,促使妇女获得一切平等的权利,撑起"半边天",过上自豪、尊严、幸福生活。

  具有二千年封建统治传统的中国,是以男子为中心的社会,"中国的男子,普通要受三种有系统的权力(指政权、族权、神权——编者)的支配,……至于女子,除受上述三种权力的支配以外,还受男子的支配(夫权)。这四种权力——政权、族权、神权、夫权,代表了全部封建宗法的思想和制度,是束缚中国人民特别是农民的四条极大的绳索。"《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一九二七年三月),《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第三三——三四页。 旧中国,妇女由于受到来自社会和家庭的压迫,歧视与无条件的支配,使得妇女的命运更加悲惨。鲁迅先生的小说《祥林嫂》反映了旧中国农村妇女的悲惨命运。曹寓的话剧《日出》深刻地揭示了半殖民,半封建社会吞吃妇女生命的罪恶本质。新中国诞生的前夕,毛泽东发出了"团结起来,参加生产和政治活动,改善妇女的经济地位和政治地位。"(为《新中国妇女》杂志的题词,一九四九年七月二十日《新中国妇女》创刊号)的号召。解放后,在毛泽东的倡导和主持下,党和政府大刀阔斧地制定针对解放妇女的各项法令和政策,改革一切套在妇女身上的层层枷锁,从经济上,政治上,精神意识上领导妇女开展轰轰烈烈的解放运动。

  第一,清除色情业,剥离旧社会强加在妇女身上的特殊商品属性,将色情从业妇女从黑社会魔掌中解放出来。1950年,全国各大城市几乎在一夜之间,清除了具有三千年历史的中国色情业,色情从业妇女经过学习以后,告别屈辱的卖淫生活,融入健康的社会生活,参加工农业生产劳动,成为自豪,尊严和幸福的劳动者。妇女的身体和精神作为特殊商品从此在中国消失了三十余年。

  第二,《婚 姻法》的颁布,摧毁封建社会强加在妇女身上的不平等的婚姻制度。《婚姻法》废除了一夫多妻制,禁止童养媳,买卖婚姻,包办婚姻,确立以感情为基础的自主婚姻制度,大大提升了妇女在社会和家庭地位,改善妇女在婚姻家庭方面的人权状况,使妇女有权按照本人的意志追求个人幸福和家庭幸福。赵树理的小说《小二黑结 婚》反映了解放区的女青年小芹自主择偶,抵制父母干涉,在人民政府的支持下终于与对象小二黑喜结连理,获得幸福美满的婚姻。

  第三,毛泽东倡导并且创造条件促使妇女参加工农业生产劳动而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方面军,提升了妇女的社会地位和家庭中的经济地位也是根本的地位。1958年,全国城镇妇女走出家门,参加生产合作社,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如上海的集体事业管理局系统。1988年发展成为加工业,商业服务业,房地产业,进出口贸易以及金融业等庞大综合产业。各行各业活跃着妇女的身影,女理发师,女飞行员,女科学家,女医生,女律师,女工程师,女教师等,更有众多的铁姑娘队,登高架线,高空作业,开山劈岭,修水库,架桥梁,大规模地占领男性垄断的领域。"男同志能办到的事情,女同志也能办到"(毛泽东)。七十年代,上海几乎没有家庭妇女的存在。全国城镇妇女也是绝大部分参加工作。

  在农村,妇女更是一支农业生产的生力军。大寨大队的铁姑娘队队长郭凤莲就是杰出的代表。李准的电影《李双双》反映了火红的年代中农村妇女李双双冲破夫权思想束缚,排除丈夫阻绕参加劳动,大显身手的精神风貌。

  男女同工同酬,分配的平等性强化妇女的平等地位。五、六十年代上海纺织,烟草行业的女工,(这些行业以女工为主)其工资甚至高于全市平均工资。

  第 四,妇女参加社会工作和政治活动,锻炼才干,增强社会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政治、思想素质,妇女干部在数量和质量上逐年提高。从中央到基层,妇女干部群星灿 烂,在广阔的社会舞台上展现风采,这在旧中国是难以想象的。中国妇女无论在解放程度,(包括思想解放和人身解放)还是参与社会活动的广度和深度,以及对社 会作出的杰出的贡献都是引领了世界妇女解放的潮流。

  毛泽东时代是中国妇女是有史以来最为扬眉吐气的时代。

  然而,电影《小时代》所反映的妇女地位同毛泽东时代相比完全是天壤之别。

  第一,妇女的商品属性的恢复,降低了妇女的社会地位。以妇女为主体的色情行业,死灰复燃,迅速膨胀,从业妇女达到两千万成为性玩物,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首 先,败坏社会风气,腐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其次,滋长妇女好逸恶劳的人生观,促使她们的自甘堕落。再次,传播性病、艾滋病,造成人道主义灾难。四,造成相应群体的性痛苦。五,黑社会势力依托色情行业日益膨胀,浸透色情妇女的血泪的财富源源不断流入黑社会集团的钱包。黑社会集团凭借雄厚的财力,不断向共产党、政府、社会的各个领域渗透。

  第二,一夫多妻的封建陋习回潮,降低了当代妇女的家庭地位与社会地位。婚姻枷锁重加妇女身上,缺乏法律保护,丧失财产继承权,同时。受到主流社会道德的排斥。在深圳就有众多的二奶村。我国目前究竟有多少二奶、三奶,没有统计数字,但肯定是一组庞大的天文数字。

  第三,中国工人阶级、农民工阶级中的妇女,沦入为被雇用阶级,成为被压榨、被奴役的底层群体。中国成为全球的血汗工厂,以妇女为主体的纺织、玩具、箱包、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劳动时间长(12—16小时),工资低,保障差。在一些部门,对妇女的存在性歧视。

  第四,性侵犯蔓延与妇女的受害。由于社会风气的败坏,法律对妇女保护的缺失,社会道德的堕落,纵欲主义的泛滥成灾,以权力、金钱、职位等胁迫妇女服从性侵犯。

附:毛泽东时代新中国妇女的风采

 http://chenmodemaque.blog.163.com/blog/static/16389212920125238815450/

http://chenmodemaque.blog.163.com/blog/static/16389212920125238393496/

http://chenmodemaque.blog.163.com/blog/static/16389212920125238552979/

http://chenmodemaque.blog.163.com/blog/static/163892129201252410134705/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0
5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