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铁山:还粟裕将军的后代粟戎生清白

作者:苏铁山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还粟裕将军的后代粟戎生清白

苏铁山

2007年8月27日  

   

2007年8月10日是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赫赫战功的共和国第一大将粟裕的百年诞辰纪念日。8月20日中央军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了隆重的“粟裕同志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8月12日中共江苏省委和江苏省政府在南京市也举办了“粟裕同志百年诞辰纪念会暨电视片<粟裕大将>的首映式”;今年9月,粟裕大将的家乡湖南省会同县也将举办隆重的纪念活动。显然,党、政府和人民都没有忘记粟裕大将为人民所做出的重大贡献。

粟裕大将的一生,业绩辉煌,遭遇坎坷。  他的战功、才气和人品令人敬佩,他坎坷的人生也令人感慨。

历史似乎有意给粟家多一些磨难。

粟裕大将生前曾遭受过不白之冤,他的儿子粟戎生也曾被人泼过污水。党、人民和历史已经把公道还给了粟裕。我们这些后来人,正应该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为他的儿子粟戎生说些公道话,以此告慰粟裕老将军在天之灵。

事情的缘起

两、三年前朋友祝东力将互联网上流传的有关老山前线粟戎生的流言转发给了我,向我求证事实真相。笔者在网上查阅,发现网上有关粟戎生在老山前线的流言均无出处,也无作者姓名。

2006年12月8日,我受清华大学同学委托,请陈知建将军(陈赓大将之子)给清华大学的同学们作“长征精神”讲座。在“讲座”最后,同学们自由提问时,又有一位同学也提问了有关粟戎生的上述流言。当时陈知建实事求是的为粟戎生作了澄清。

为了回答朋友的询问,也为了搞清事实,最近一段时间,我访问了陈知建将军等当时在云南老山前线的知情者。现将了解到的事实略加整理,供朋友们参阅。

               事实的真相

一、1985年5月,67军到云南前线接替1军防务。当时粟戎生任67军参谋长。所谓“老山前线那拉口子战区211高地67军惨败内幕”所云“当时199师师长郑广臣反对冒险出击……被粟戎生说成‘畏战’、‘动摇’,粟到军长处告了郑师长,军长一气之下解除了郑广臣的指挥权,让粟越过199师师机关直接指挥199师595团进行攻击……”完全不是事实。事实是:当时67军是根据军区前指的作战命令由军长张志坚下达的作战命令,199师师长郑广臣根据军长的命令也下达了作战命令,595团等,以及营、连均逐级下达了作战命令,并组织了作战行动。粟戎生作为军参谋长当时从未越过任何一级直接指挥作战行动。

二、所谓“211高地惨败后,一个在211高地幸存下来的枣庄籍战士,早饭时进入军指挥所,向粟戎生开枪,粟躲在桌子下未负伤,67军军长等十多名官兵负伤。”也是移花接木的编造。

事实是:这个行凶的战士是67军司令部管理处的招待员,从未上过前线,行凶前这个战士跟驻地的老乡打架,军司令部管理处长批评他:“你有本事到前线跟敌人打去。”此事成为导火索,该战士走了极端。

该战士拿了一支冲锋枪,在军部吃晚饭时,从窗户向室内扫射;造成军长张志坚等多人负伤,一战士死亡。

该战士留下一封“绝笔信”,内容大意是“我(该战士从农村入伍)参军是为了谋一个出路,没想到却上了战场,出路没谋到,搞不好还得死,……全军那么多部队为什么别的部队不到前线来,就是67军的军领导好大喜功,主动向军委要求上战场,自己今天的命运完全是军领导造成的……”

所谓“这名战士从现场全身而退。几天后才在军指挥所后面的水窖里发现他自杀了,还抱着冲锋枪,由于时间长,人已经泡发了,很臭很臭。”也是编造的故事,不符合逻辑。事实是:该战士行凶后,即躲进水窖自杀,第二天一早尸体即运走。

三、所谓“还有一个题外话,粟是提拔才一年的200师师长,战前靠疏通高层,才火线提为67军参谋长。”也是恶意编造。事实是:粟戎生83年初任200师师长,干得很有成绩。临战前为了考验他,济南军区组织了一个万人千车大演习,由他来筹划、指挥,也干得不错,未翻一车,未伤一人,于是才提拔他任67军参谋长(1985年)。

四、陈知建将军告诉我:粟戎生在老山前线反映很好,在领导干部中粟戎生是最熟悉敌情我情,下基层最多、时间最长的领导干部。

结束语

为了使朋友们更客观准确的了解粟戎生,笔者将粟戎生的简历录下,供朋友们参阅。

1961年——1966年1月,哈军工导弹系  学员。

1966年1月——1970年1月地空导弹部队任战士、班长、技师、排长,参加抗美援越和国土防空作战,在1967年击落美侦察机作战中荣立三等功。

1970年1月——1983年1月,在陆军野战部队任排长、副连长、连长、参谋、团副参谋长、参谋长、副团长、师副参谋长。在连长任上荣立三等功。

1983年1月——1983年5月,在总参炮兵研究所任研究员。

1983年5月——1989年1月,在陆军野战部队任师长、军参谋长,其间85年2月至86年6月参加老山防御作战。

1989年1月——1993年1月任总参军务部副部长。

1993年1月——1998年8月任集团军长。

1998年8月——2006年1月任军区副司令员。

现已退休,但仍在为部队装备技术的改进贡献力量。

从简历中朋友们可以看出,粟戎生从军45年,从战士干起,一步一个脚印,多次立功,最后升任军区副司令员,并无越级提拔的痕迹。更何况,他在各个单位均干出了成绩,均有好评。

另据了解,《沙场点兵》电视连续剧中,军区副司令员的原型就是粟戎生

笔者痛恨并谴责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恶劣官场作风,同时主张对任何出身背景的人均应公平使用、提拔;公正、客观评价。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苏铁山
苏铁山
1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