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骂学生“拉了班级后腿”,该当何“罪”

作者:敬一山 来源:光明网 2019-11-24

老师骂学生“拉了班级后腿”,该当何“罪”

据红星新闻报道,近日,四川遂宁河东新区某校一位老师因为在班级QQ群批评“几名学生成绩拉了班级后腿”,而和学生家长起了冲突。聊天截屏被网络传播后引发关注,随后该校通报处理情况:老师被全校通报批评、停课反思、作出书面检查、取消近两年评优晋级资格。这一消息也被遂宁市河东新区社会事业与群众工作局在官方微博发布确认。

从网络流传的群聊天截屏看,该老师在批评学生家长不配合教育时,确实情绪激烈,而与之争执的家长言语反而相当克制,没有太多可指摘之处。如果单就那段冲突本身而论,老师的言行过激,对教育以及家校关系的理解也简单粗暴,让人感觉她在乎自己的绩效胜过关心具体孩子的教育,所以接受一定程度的处罚并不冤枉。

不过这事在网络流传之后,老师却赢得了相当广泛的同情。原因不难理解,老师并不是无缘无故刁难学生和家长,她是要抓学习,是希望家长配合把学生分数提上去,在旁观者看来初衷没错,甚至是认真负责的体现。这样的老师如果因此被严厉处罚,不是反向激励老师不要抓学习么?这是一些网友据此推演出来的担忧。

这样的担忧不能算是空穴来风。前不久教育减负的话题引起各界热议,很多地方的家长就反映,如今学校都在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导致学校很少布置作业、考试不排名,家长都没法跟踪了解学生的学业状况。减负让学生快乐学习固然是好,可是在高考制度没有大的变化的前提下,现在过于放任,谁为孩子的将来负责?正是在这个纠结的背景下,尽管四川这位老师在群里发成绩、批评家长,有违反教育精神之嫌,但还是赢得不少网友的力挺。

所以这次家校冲突的背后,不仅是某个老师的觉悟问题、态度问题,还关乎各方对于教育、对于分数有怎样的理解和共识。具体到这个学校来说,这位老师之所以如此在意“几名学生成绩拉了班级后腿”,据她自己在群里的说法,是因为会“影响我的年终考评”。如果学校一方面对外推崇素质教育、不重视考试分数,另一方面又私下对老师进行成绩排名,显然会造成老师左右为难,会让老师在对教学定位和维护家校关系时都面临巨大困扰。

“拉了班级后腿”这种说法,本质就是应试思维的产物,如果学校以及当地教育部门真正意识到了问题所在,更该反思的是,日常的教育考核为什么没有贯彻素质教育的精神。可以设想,如果学校不以总分排名决定老师的年终考评,哪个老师还会因为学生分数而情绪过激呢?教育的指挥棒错了,闹出事端却只让老师背锅,是在掩盖问题。

师德师风只是问题的表面,处罚老师也只是治标,这一次事件反映了在新的教育理念下,学校和一线教师的教学定位问题。如果要彻底转变应试教育,那么老师该如何看待学生的分数、如何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向,学校又该如何去考评老师的工作?过去分数就是一切,在分数权重下降之后如何建立科学可执行的教育评价体系,是很现实也很急迫的问题。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3
0
0
2
4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