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把战士紧紧掩在身下,这一幕何其熟悉?

作者:李约铃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2020-12-23

他把战士紧紧掩在身下,这一幕何其熟悉?

 

李约铃

他把战士紧紧掩在身下,这一幕何其熟悉?

近日,武警河北总队张家口支队一名新兵实弹投掷时因过于紧张,已拉开保险销的手榴弹不慎脱手,落在脚边即将爆炸。说时迟、那时快,眼看危险就要降临,在一旁担任安全员的连指导员崔承亮一把抓住他,奋力将其推向左侧掩体,同时自己纵身一跃用整个身体护住战友,最终化险为夷,两人毫发无伤。

他把战士紧紧掩在身下,这一幕何其熟悉?

短短几秒钟,拉、推、扑……不顾自己安危,死死地把战士掩护在自己身体下面,崔指导员一系列本能般干脆利索的果断处置,不仅展示了他过硬的心理素质和实战素养,更彰显了他把安全让给战士、把危险留给自己的崇高精神。

干部爱护战士、上级关心下级一直是我军优良传统。在我军9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危急时刻,干部把危险、困难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战友,这样感动又熟悉的故事和瞬间太多太多了。

抗美援朝战场上,志愿军连长杨根思在一次战斗中,带领3排战士坚守高地先后打退敌人8次猛烈进攻。第9次进攻时,杨根思命令通讯员把重伤员背下阵地,又让机枪手把打光子弹的重机枪撤下阵地,自己孤身一人留下继续坚持战斗。关键时刻,他拉响炸药包,纵身扑向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

边境自卫作战战场,某部七连二排长孟昭宝在向敌人暗堡摸索接近过程中,发现埋伏的三个敌人从后面闪了出来,黑洞洞的枪口正瞄向身后的战士杨先红。他大喝一声“杨先红卧倒”,自己却因暴露目标中弹牺牲,上演了“替战士挡子弹”的感人佳话。

2009年,西藏边防某团汽车连连长胡永飞,带领战友为边防哨所运送物资。在通过悬崖峭壁时,危险发生,一块松动的巨石轰然倒塌,向着身边的战友方向砸去。胡永飞关键时刻一把推开了副驾驶上的战士,自己却不幸被巨石砸中,牺牲在了雪域高原。

胡永飞妻子周忠燕和儿子胡博文登上其当年运送建材物资修筑的哨所

……

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无论是在井冈山斗争的艰苦岁月里、在长征爬雪山过草地时、在上甘岭的炮火覆盖中,还是在抗洪抢险的大堤上、在抗震救灾一线、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场,面对血与火的生死考验,趋利避害、避险求生是人之本能,而我军的各级指战员却选择逆向而行、向死而生,宁可牺牲自己,也要保护战友,这样的故事感动着一批批后来人。

事实证明,不论武器装备如何发展、战争形态如何变化,战争胜败的决定因素始终是人而不是物。密切的官兵关系作为部队建设的基础,在战争中可以焕发出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正是我军这种指挥员与战士同生死、共患难的高尚品格和精神,鼓舞激励着无数战士不畏艰险、勇于牺牲,成为人民军队攻无不克、无往不胜的制胜密码。

而与我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民党军队中普遍存在以上欺下、打骂体罚等现象。当时江西省委的一份通告中这样描述:“军阀军队中的广大兵士生活恶化不堪,欠饷日积,待遇残酷,肉刑妄加,言论不能得一丝一毫的自由。”

不管岁月如何变迁,相信尊干爱兵、官兵一致这一传家宝就像燃烧的火炬,深深植根于人民军队血脉,在一代又一代官兵中传递。

如今,当手榴弹即将爆炸之际,指导员不顾个人安危把新兵压在身下。如果下次遇到危险甚至面临牺牲时,相信有更多的官兵一样会毫不犹豫,条件反射般地挺身而出。

这就是人民军队无往不胜的力量源泉。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6
0
2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