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年前那一仗,我们缴获了美军“北极熊团”团旗

作者:王龙刚 侯军强 郝建宇 来源:解放军报 2018-10-26

68年前那一仗,我们缴获了美军“北极熊团”团旗

王龙刚 侯军强 郝建宇

68年前那一仗,我们缴获了美军“北极熊团”团旗

“新兴里战斗模范连”指导员李延达,在荣誉室给新战友讲述当年全歼美军“北极熊团”的战斗经过。 刘 畅摄(图源:解放军报)

“这面旗帜是美军‘北极熊团’团旗的复制品,它的实物作为国家一级保护文物,陈列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内。”10月下旬,第82集团军某旅旅史馆解说员朱铭铭,站在一面绣有鹰形图样的旗帜前,向刚入营的新兵介绍部队的光辉历史。

“68年前,我旅前身部队在长津湖新兴里,全歼此前从未吃过败仗的美军‘北极熊团’共计3100多人,并缴获其团旗。这是我军历史上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成建制歼灭美军一个加强团的光辉战例。”讲到这里,朱铭铭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神情。

“这注定是一场靠精神力量才能取胜的战斗。”走出旅史馆,移步该旅四连荣誉室,指导员李延达站在地图前,向新兵讲述那场艰苦卓绝的战斗——

“1950年11月,在我志愿军取得第一次战役胜利后,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不甘失败、继续北犯,发起所谓‘在圣诞节前结束朝鲜战争的总攻势’,企图将我们逐出朝鲜。11月27日晚,我连前身部队在行军过程中意外遇敌,经过激烈战斗,最终将敌人歼灭。打扫战场时,官兵意外发现一具上校军官的尸体,这才得知他们已把称为‘北极熊团’的美军第7师31团的指挥所打掉,而那名上校军官,正是该团团长麦克莱恩。”李延达介绍说,正是这样一场意外的遭遇战,标志着新兴里战斗正式打响。

“被斩掉了‘熊首’的‘北极熊’哪肯乖乖就范,敌人随后发起了疯狂反扑。”讲到这里,李延达语气坚定,“在随后的数昼夜连续战斗中,我们以劣势装备,同装备有大炮、坦克的敌31团进行着殊死战斗,有的连队甚至拼到了只剩最后一人。但正是在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战斗精神支撑下,我们最终将‘北极熊团’这一番号,从美军的战斗序列中永远抹除。战后,上级授予我们‘新兴里战斗模范连’称号。”

“当年,我们正是凭借这股‘钢少气多’的精神,打赢了很多看似不可能打赢的战斗。”该旅政委朱德彬介绍说,那场战斗中,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战斗英雄:战士隋春暖在双脚冻坏、身上多处受伤的情况下,仍顽强地迂回近10公里拦截逃敌,独自一人毙俘敌人15名;“一级英雄”孔庆三,在无法构筑炮阵地的情况下,以血肉之躯当炮架,帮助部队开辟通路,自己却受到火炮后坐力的巨大冲击,被弹回的一块弹片击中而壮烈牺牲……“虽然已经过去了68年,但这些战斗英雄身上蕴含的精神力量,却始终激励着我们。”

2005年,何强入伍来到“新兴里战斗模范连”,被连队辉煌历史所震撼。入伍13年来,何强始终以英雄前辈为榜样,刻苦训练,先后打破旅队多项训练纪录,并一举夺得原军区“全能尖子比武”第一名,荣立一等功并被提干,如今他已成为四连连长。

2017年,该旅电子对抗连刚组建时仅有3名专业技术骨干,面对器材不足、骨干匮乏等难题,该连党支部号召大家从辉煌战史中汲取力量,迎难而上。经过不懈奋斗,前不久,在集团军电子对抗分队专业考核中,该连以全优成绩取得建制连队总评第一的佳绩。

2018年按新大纲施训以来,该旅引导官兵叫响“学习英雄前辈,争当训练尖兵”口号,聚焦实战化训练,创新战法训法10余项,先后出色完成了比武竞赛、实兵演练等多项重大任务,部队战斗力不断增强。

“全歼‘北极熊团’的战史告诉我们,‘钢少气多’战胜‘钢多气少’并不是神话。”该旅政委朱德彬表示,“我们将永远传承抗美援朝精神,在部队转型重塑的如虹征途上,持续激扬起官兵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虎气、蓬勃向上的朝气。”(王龙刚 侯军强 郝建宇)

钢多气更多,骨头要更硬

■裴晓昌

1950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0军118师在温井地区,全歼南朝鲜军一个营,首战告捷。这一天被定为抗美援朝纪念日。

抗美援朝战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第一场大规模的国际性局部战争,双方投入战场的兵力高达300多万。美国使用了除原子弹以外的所有先进武器,掌握着战场的制空权和制海权,地面部队全部机械化。志愿军的武器装备则相当落后,基本上是靠步兵和少量炮兵、坦克兵作战。后期参战的少量空军只能掩护后方主要交通运输线和进行局部的空中作战,不能直接支援地面部队作战。然而,广大志愿军指战员赴汤蹈火、视死如归,以“谜一样的东方精神”,打出了国威军威,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光辉典范。

美军不明白,为什么志愿军听到冲锋号就奋不顾身、一往无前。但是,许多参加过这场战争的美军官兵,都对志愿军将士的战斗精神表示钦佩。美国西点军校专门把上甘岭战役作为教学案例,在该校的纪念馆里,至今仍陈列着上甘岭战役中597.9高地和537.7高地的模型。一位美国军事理论家认为:“对于中国的军队,我们或许是永远摸不透的。但是我们知道,评估中国军队的战斗力,是要用它的装备、它现有的战斗力,加上若干X。”

狭路相逢勇者胜。勇猛顽强、无所畏惧,敢于亮剑、勇于胜利,是我军血性胆魄的集中体现,也是战胜敌人的力量源泉。在革命战争年代,不管面对多么强大的敌人、处于多么危险的境地,我军都始终保持着一往无前、无坚不摧的豪气,舍我其谁、有我无敌的胆气。正是靠着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革命精神,我军创造了一个个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

与传统战争相比,信息化战争的突发性、残酷性、破坏性,使生死考验更加严峻和直接;高技术装备的精确性、隐蔽性、智能化,使战场态势更加多变与不测,这都对军人的意志品质和战斗精神提出更加严峻的考验。在未来战争中,只有临阵不乱、临危不惧,才能始终保持高昂士气和良好状态;只有沉着冷静、严谨缜密,才能发挥武器装备的最佳作战效能;只有团结协同、密切配合,才能形成并发挥整体作战的威力。可以说,信息化战争对军人血性的要求不是降低了而是更高了,军人血性对打赢的作用不是减弱了而是更强了。

气为兵神,勇为军本。习主席曾赞扬中国人民志愿军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强调我军历来是打精气神的,过去钢少气多,现在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过去,我军以劣胜优、以弱胜强,用“气”弥补了“钢”的不足,彰显了“气”的威力 。如今,一批批新武器、新装备相继列装部队,为我们能打仗、打胜仗提供了更好的物质技术基础。人无精神不立,军无精神不强。我们在用现代化装备锻造钢铁劲旅的同时,也必须重视用“气”来锤炼钢筋铁骨,确保我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
0
1
8
2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