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改革大幕开启 习近平担纲设计师

作者:郑志祖 来源:澎湃新闻网 2015-10-29

军队改革大幕开启 习近平担纲设计师

2014年3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资料

军队改革大幕开启 习近平担纲设计师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今年1026日至29日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继续谋划布局,为国家绘制发展蓝图。

一份着眼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十三五规划是这场全会的主要议题,国防和军队建设亦会是讨论内容之一。

近一段时间以来,国防和军队改革已是全党全国关注和支持的热点。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标志。

各种公开信息表明,中国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在稳步推进。改革背后,作为新设计师的习近平始终在把控大局。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正面临一个难得的机会窗口,一定要把握好。这是我们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军队一定要向党和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对于改革,习近平意志坚定。

1026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开幕当天,由解放军报社通讯联络部运营的微信公号国防参考发表文章《我军重大调整改革实施进程中的历史经验考察》。

文章称,当前,在我军改革大幕即将开启之际,回顾我军历次重大改革实施的发展历程,从中汲取经验、教训和启示,将能激发新的战略智慧和勇气,开拓新的战略视角,以更加深入稳妥地推动改革进程。

我 军历次调整改革的成功经验表明,必须坚决维护改革的权威性严肃性,通过强化纪律约束,切实把调整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视为高压线,让人不能碰、不敢碰。 特别是对那些违反政策、规定和纪律的行为,要敢于批评、严肃处理,决不允许任何人为了局部利益和个人利益干扰改革,确保改革得以顺利进行、实现既定目 标。上述文章写道。

改革紧紧围绕强军目标

十八届三中全会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全面深化改革绘制了蓝图。

这份文件正是由习近平担纲起草组组长。

《决 定》提出了国防和军队改革的目标,即紧紧围绕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发 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创新发展军事理论,加强军事战略指导,完善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决定》确定了军队改革三方面的内容——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推进军队政策制度调整改革、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紧接着,20143月,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身兼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的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用强军目标审视改革、以强军目标引领改革、围绕强军目标推进改革。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认为,习近平是军队改革的顶层设计师。

他既是中央军委深改小组组长,又是中央军委主席,两个都是第一负责人。他是军队改革的主导者,进而是决断者,所以必然是顶层设计师。公方彬说。

反腐为改革道路清障

十八大以来,军队纠治不良风气,惩治违法违纪,反腐成绩有目共睹。

2014630日,由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中央军委纪委《关于对徐才厚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决定给予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及问题线索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授权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在事实查明的基础上,1027日,军事检察院决定将徐才厚移送审查起诉。

2014年年底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上,习近平强调,必须正视军队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要高度重视和严肃看待徐才厚案件,深刻反思教训,彻底肃清影响。

总后勤部政委刘源上将在受访时曾披露,抓出徐才厚、谷俊山这样的大贪巨奸,是习近平主席决定并督办的。

今年49日,中共中央依照党的纪律条例,决定对中央军委原副主席郭伯雄进行组织调查。730日,中央决定,给予郭伯雄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严重受贿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授权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包括徐才厚和郭伯雄两位大老虎在内,自今年115日起,军队权威部门已分11批对外公布43名军级老虎落马。 

中 国军网署名为谢正平的评论文章称,反腐为改革清障,改革为强军铺路,强军为强国铸剑。强军兴军战略立体布局、渐次展开,全军官兵牢记使命担当,自觉 坚持战斗力标准,备战打赢氛围更加浓厚,军事斗争准备扎实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幕渐启,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全面实施,强军兴军不断向纵深推进。

中国梦是强国梦也是强军梦

在过去多个五年规划中,国防和军队建设都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 

         “十五”计划纲要明确宣誓,“强大的国防是国家安全和现代化建设的基本保证。在集中力量发展国民经济的同时,要积极推进国防建设,增强国防实力。军队建设是国防建设的主体。”   

         “十一五”规划纲要第十三篇为“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纲要明确要求,“根据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发展利益的要求,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形成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十二五”规划纲要第十五篇为“军民融合,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在这一篇中,纲要强调,“着眼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

         中国梦是强国梦,也是强军梦。   

         早在2012年12月,习近平在广州战区考察时即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可以说,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努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十三五”规划纲要将如何着墨国防和军队建设,强军梦如何实现,值得期待。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0
0
0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