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之:B52“倒逼”航空识别区

作者:宪之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11-30

  宪之:B52“倒逼”航空识别区——能否唤醒“夫妻”梦

  (本网发表时有删节)

  中国刚划东海航空识别区,美国随即派出两架B52战略轰炸机不打招呼闯入识别区,是对中国主权的明显蔑视,如此咄咄逼人,实在欺人太甚!

  美国人、日本人、韩国人,不约而同,步调一致得很,与奥运火炬一样,凡是多年来我们一厢情愿拿热脸去贴的,不是冷屁股就是巴掌。

  主权和尊严的捍卫不是那么简单,不做相应应对,会被人看笑话;如何应对,分寸把握也难——毛泽东时代的国威,不是一天两天建树起来的,哪里像一句“闭关锁国”就给颠覆那么容易!

  这里不是主张愤青式气血冲动,简单从事。但是,更反对回归韬光养晦,知难而退,继续做缩头。

  有力也罢,无奈也罢,这一次,美国的B52,如果能够起到反面教员的作用,给我们来一次醍醐灌顶,惊醒我们那些精英的“伙伴”梦、“夫妻”梦和“谁也离不开谁”“双赢”梦,增加点现实感,萌生点对自己的“负责任”感,也就值了。

  这才是,“开放倒逼改革”哪!

  航空识别区有,然而我能划,你就是不能划!

  就这个理,普世牌的,与制裁伊朗朝鲜同一逻辑。

  我们划识别区所面临的处境,与朝鲜伊朗所面临的处境,完全是一回事。

  如果当年不是毛泽东“闭关锁国”搞出原子弹,那我们今天不是与朝鲜伊朗完全一样吗?

  匪夷所思的是,中国一直在追随美国制裁朝伊。

  然而美国人不不领情。支持美国“制裁”朝鲜伊朗,实际上制裁的就是自己。现在轮到到自己头上了,能否清醒一点?

  以钓鱼岛危机为标志,中国开始了面对外侮的积极应对,韬光养晦的漫天雾霾,透出霞光。这次在东海划航空识别区,不失为一件捍卫主权和民族尊严的重大举措,国人由衷高兴。受到美日霸权的挑战,毫不足怪。其实美国人何尝是什么“说三道四”:日本右翼狼子野心早非一日,没有美国人背后撑腰和蓄意挑衅,它敢吗?事情本来就是美国人挑起来的,喁喁仰望着美国人,指望他们给个公道,出来“摆平”,“今日关注”老是面对国人许诺“美国不会卷入”之类,有用吗!

  美国人为什么敢于如此蔑视我们我们这样一个大国的主权和尊严?

  是敌强我弱、飞机航母不如人么?

  是落后只好当孙子么?

  毛泽东时代美国人也敢这样吗?那时候,38度线、17度线、台海护航,美国人敢越雷池一步么?

  讲武器,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时代苏联的航母和飞机与美国人不是不相上下了吗?

  美国搞霸权,那是人家的事,无须怨天尤人。问题在我们自己——美国人如此嚣张跋扈,这不是我们长期韬光养晦的必然结果吗?。

  明确敌我,是立国的根本之一,敌我颠倒,认贼作友,没有不一败涂地的。

  不要再做一厢情愿的“夫妻”梦了。

  30年的“实践检验”无情地告诉我们:美国人围堵肢解中国的既定国策,从来也未曾“动摇”。

  公知智囊衮衮诸公们,何其痴情不悟如此之甚也?

  与前苏联一样,像中国这样的大国,作为潜在的竞争对手,美国是不可能允许你崛起的。一蹶不振四分五裂的殖民地,是他们为你准备的最佳顶层设计。

  当然,与中国大打,通过全面战争瓦解中国,这也不是美国的最佳选择。通过渗透,通过“无声较量”,称心如意地控制中国、绑架中国,从而如愿以偿肢解中国,这才是美国的最佳选择。而要如此,穷兵黩武、威胁恫吓、步步紧逼,为中国自觉的不自觉的投降力量造势,则是其实现最佳选择的必要条件。而中国精英的妥协退让、唾面自干,又助长了美国人的得寸进尺。抗美援朝话题就是最好的例证:人家气势汹汹地纪念’韩战”,自己最光彩骄傲的一页不敢面对,越是动辄看人家脸色,人家越是看不起。

  话又说回来,大打虽不是最佳选择,但你没有应战的胆量和准备,就非挨打不可。当年“大海般胸怀的蒋委员长”的对日方略,就是前车。

  能战方能言和。不怕战争,才能避免战争。在毛泽东时代,这是常识,可惜给颠覆了。

  一个把张爱玲奉为“海派文化之母”的民族,能够应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吗?

  一个买办势力飞扬跋扈、汉奸势力无孔不入国家,能够应有效地对付外侮吗?

  整饬内部,肃清汉奸,比多少艘航母编队都重要。俄罗斯沦落到今日,是航母的事吗?

  附;

  以下为《纽约时报》中文网文章:

  北京——为了显示自己日益重视体现于东海一小群岛屿的国家利益,中国曾罕有地批准一些街头抗议,派出了由渔船组成的大规模舰队。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军方还曾用雷达锁定日本海军的一艘舰艇。

  在这场旷日持久的领土争端中,中国的每一步似乎都是经过考量的升级,旨在迫使日本就相关岛屿的管辖权进行谈判。然而,这些步骤的力度似乎也经过精心的计算,以避免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抵制,或是将国内期望抬得太高。

  不过,上周末宣布在相关岛屿上空新设防空识别区时,北京方面可能打错了算盘。此举促使美国快速发出了尖锐的挑战,在亚洲邻国当中拉响了警报,也在中国国内引发了狂热的民族主义言论,因为中国人希望新一届领导人能大力促成解决这一长期争端的决定性办法。

  周三,五角大楼(Pentagon)派出两架B-52轰炸机,挑战性地绕着中国新设立的防空识别区巡游了两个多小时。之后的数小时,北京方面似乎有所退却。此次飞越领空未受到挑战,一些民航公司也没有理会中国新近主张的空域管辖权。

  被问及中国未对美国飞机执行相关规定一事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说,“中方将根据不同的情况以及可能面临的威胁程度作出相应的反应。”

  在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已表示打算更有力地捍卫自己的国家利益,其中包括在海事争端中的利益,以便与自己不断增强的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相匹配。不过,就连中国的一些分析人士也表示,他们觉得,新一届领导班子可能没有完全预料到最近的主权主张引发的反应,还可能没有为遭遇强烈反对的情形准备一个清晰的备选方案。

  中国确实显得很有决心,要让这个由无人岛屿引发的问题进一步升级,以此迫使日本进行谈判,放弃对这部分领土的控制,这部分领土对两国均具有象征意义和战略价值。这些岛屿在中国叫钓鱼岛,在日本被称作尖阁诸岛。从长期来看,中国并未尝试掩饰自己的目标,目标就是削弱美日同盟、取代美国成为西太平洋的海上霸主。

  之前,为了让日本相信自己对相关岛屿提出的主权要求是严肃的,北京方面采取了一些更为谨慎的步骤,但却未能促使管辖着那些岛屿的日本认真参与谈判。对此,北京方面尤其不满。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朱峰说,“日本一直有美国撑腰,对中国的双边谈判提议表现出了难以置信的傲慢态度。日本的傲慢是不可接受的。”朱峰是对日立场较为温和的中国学者之一。

  不过,如果说中国一直试图离间美国政府和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领导的日本政府,那它的策略似乎适得其反,至少目前是如此。

  几个月以来,美国似乎一直不愿卷入对中国极具情感分量的中日领土争端,也不愿意在争端中站队。美国官员曾经抱怨,一些日本领导人摆出了令中国反感的民族主义姿态,恶化了紧张的局势。此外,奥巴马政府规避了日本领导人的要求,没有对日本表示更明显的支持。

  在中国宣称要扩大对该地区空域的控制之后,美国这种犹豫不决的态度似乎已经基本消失。

  《纽约时报》:中国设立防空识别区“打错了算盘”

  美国派遣B-52轰炸机飞临识别区的行动,表明美国与日本合作的意愿有所增强,目的是对抗中国以单边行动强行改变现状的尝试,尽管美国对岛屿争端本身依然采取中立立场。就在中国宣布划定新的航空识别区数小时之后,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Chuck Hagel)重申,美国将履行安保协议义务,在日本遭受攻击时予以援助。

  自上周六以来,日本领导人公开强调了和美国的密切合作。此举主要是为了让日本国民放心,因为日本民众对中国日渐专横的立场越来越感到担忧。

  日本防卫省表示,本周三,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Itsunori Onodera)在和哈格尔通话时保证,要和美国军方密切合作,为此将在监视中国东海活动时与美方共享信息,相互协作。

  美国新任驻日大使卡洛琳·肯尼迪(Caroline Kennedy)在就任之后的首次演讲中说,中国划定防空识别区“只会加剧地区紧张局势”。CNN在全球范围内播放了她的演讲。

  中国的行动还导致韩国官方对中国作出了负面评价,自韩国总统朴槿惠(Park Geun-hye)于今年早些时候上任并与北京建立更紧密关系以来,这还是第一次。中国公布的防空识别区坐标和韩国的防空识别区在某些区域出现了重叠,此举似乎是为了使中国在另一起与韩国的领海争端中占据先机。

  韩国外长尹炳世(Yun Byung-se)周三表示,““我们发现,这一地区的竞争和冲突正在加剧,如果领土冲突和历史问题与民族主义合流,事情可能会急剧恶化。”

  宣告设立防空识别区还可能给中国领导人制造国内问题,原因在于,民族主义情绪日渐强烈的中国民众存在一种期盼,那就是他们的国家能够兑现承诺,强硬地面对日本。

  中国的社交媒体上涌现了大量评论,庆贺政府设立新的防空识别区。评论还警告称,北京应该兑现国防部发出的威胁,即要求航空器提前通报飞行计划,否则就对其采取军事行动。

  历史学家及调查性新闻记者倪方六(观察者网注:倪方六为中国盗墓史研究学者)在他拥有逾200万关注者的微博上发帖称,“但如中国军方对不服从识别区指令的飞机不采取动作,将被国际嘲笑!”

  在中国政府承认B-52轰炸机飞临识别区之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官方报纸《解放日报》发表了一篇社论,其中写道,没有强有力的执法行动,识别区就不过是“纸上谈兵”。

  政府顾问时殷弘说,尽管存在风险,宣告设立防空识别区依然至关重要,因为它是中国自1949年共产党建国以来首次尝试将战略空间扩展至沿海水域之外。

  他说,美国的反应相当于使中国力图在中美之间达成的“牢固大国关系朝不利的方向走了一步”。但他补充说,中国国家主席是一位兼具耐心和战略眼光的领导人。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宪之
宪之
1
0
1
1
0
0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