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慎明:试论新世纪全球化的指导原则与实践

作者:李慎明 来源:世界社会主义研究 2022-10-30

李慎明:试论新世纪全球化的指导原则与实践

(一)关于什么是全球化

我们已跨入新的千年、新的世纪。新旧千年、新旧世纪交替之际,不少新的词汇在全球正高频率地震荡或跳跃在人们的唇齿和媒体间,全球化便是其中之一。但在全球化的前面,大都加上色彩斑斓的定语,诸如经济全球化、竞争全球化、贸易全球化、金融全球化、法律全球化、带有人道主义色彩的全球化,等等。这些繁多的语词迷雾的背后,都有其特定的实质内容。因此,在讨论全球化之前,揭示各种有代表性的全球化提法的本质内涵十分重要。

一般意义上的经济全球化,应该是指由于高新科技特别是信息技术及其产业的迅猛发展,导致运输和通讯成本的大幅降低,从而直接推动国际贸易、跨国投资和国际金融的迅速发展和高新科技的广泛扩散与辐射,使整个世界经济空前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从这种意义上来说,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和科技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必然趋势。它使各国、各地区之间经济和贸易活动的联系不断增加,有利于新知识和高科技的迅速交流和广泛应用,有利于促进各国、各地区经济要素在全球范围内逐步实现优化配置,从而提高各自的经济效益。这种生产社会化意义上的经济全球化给各国、各地区带来新的难得的发展机遇,也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创造了新的有利条件。这是大势所趋,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任何国家、地区和民族都不应该或不应被置身其外。置身其外,是闭关锁国;被置身其外,是被边缘化。

从来没有离开生产关系的生产力。就如同人的手心和手背须臾不可分开一样。当今西方少数强国所主张的经济全球化、市场全球化、金融全球化、法律全球化、民主全球化、带有人道主义色彩的全球化,等等,本质上是以这些强国为主导的、以实现全球少数人利益为目的的国际垄断资本力图征服整个世界的过程。正因为如此,连西方国家学者也承认,全球化的本质是经济强国的国家利益。西方少数强国所要达到的全球化,决不满足于在经济上维护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的旧秩序,而是图谋建立新的更加不公正、不合理的所谓国际经济新秩序;决不仅仅是扩大国际间的经济联系、合作与交流,更是国际垄断资本及其少数跨国财团对全球化的扩张,甚至还表现为西方少数强国对其社会政治制度和价值观念向全球的浸润和推销。这种意义上的全球化,在一定历史时期内,也许可能会风行一时。但是,从历史的长河看,真正的公平、正义必将取得最终的胜利,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毕竟要被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所代替。当今西方少数强国所主张的这种全球化,决不是什么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更不是人类发展的最终归宿。

应当指出,当今西方强国主导和支配的经济全球化包含两种属性:一方面,它反映了当前资本主义世界生产力高度发达先进性;另一方面,它又体现了垄断资产阶级力图向全球输出其生产方式乃至其没落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的狭隘的利己性。当前的经济全球化从本质上讲是西方主导的全球化,它的这种双重属性,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事业中起着不同甚至相反的作用。其生产力的先进性,是在一定的历史范畴内,直接推动包括国际贸易、跨国投资、国际金融及高新科技的迅猛发展,促进了人类物质文明的显著进步。从这个意义上讲,它将造福于人类,并为将来共产主义的实现提供丰厚的物质基础,因而具有重要的历史进步意义。但是,就其狭隘的利己性而言,其本质是对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世界范围内兴起的社会主义运动和民族民主运动的反向清算和逆向报复,是对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进一步侵害和和平戕伐。西方少数发达国家垄断着全球化规则的制定权和实施权,并加紧对广大第三世界国家进行盘剥,侵犯处于弱势地位的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安全和经济主权,甚至强迫这些国家接受其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在全球积聚和激化各种社会矛盾。这种西方主导的全球化最终必然会阻碍和破坏全球社会总体生产力的发展和提高。

为了人类社会进步和维护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根本利益,并逐步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政治新秩序,同世界各国和各地区广泛开展贸易往来、经济技术合作和科学文化交流,促进全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事业,我们应当大声疾呼,共同倡导一个公正合理的全球化。

(二)关于公正合理的全球化

关于公正合理全球化的本质内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期间的讲话和200011月在亚太经合组织第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中,均作了精辟的阐述。

全球化问题,涉及整个人类、各个国家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鉴于此,我们谈论全球化,就必须坚持全球的视角,而决不能仅仅站在少数国家、少数利益集团和少数人的立场上来看待问题。维护世界和平,争取人类社会发展和进步,应成为全球化的最高指导原则;我们应该旗帜鲜明地倡导整个人类、全世界各国都公正、广泛地分享益处的全球化。

第一,我们倡导逐步共同富裕的全球化。

《联合国宪章》的序言中明确指出:我联合国人民同兹决心,……运用国际机构,以促成全球人民经济及社会之进展;《联合国宪章》第1章第55条又写道:联合国应促进国际间较高之生活程度,全民就业,及经济与社会进展。但是,当今经济全球化,非但没有达到《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要求,反而进一步扩大了多数人、多数国家与少数人、少数国家的数字鸿沟。请看事实:一是富裕国家与贫困国家的收入差距1990年为6011997年达到7411999年最富裕国的人均GDP(美国为30600美元)与最穷国(埃塞俄比亚仅有100美元)的人均GDP之比竟达到3001。目前,在全球60亿人口中,有30亿人每天的生活费用不足2美元,其中有12亿人还不到1美元。世界上最富有的三个人的财富便超过48个国家国内生产总值之总和。二是不少国家(包括美国、英国)国内的贫富差距也在拉大。在1977—1999年间,美国最穷的1/5家庭得到的税后收入(扣除通货膨胀等因素)下降了9%,而最富的家庭却增长了43%。这就是说,最富裕的270万美国人拥有的收入和处于经济最底层的1亿人的收入相同;那些靠最低工资维持生计的人,今天挣到的美元按实际美元价格,还比不上30年前的水平。少数人、少数国家愈来愈富,多数人、多数国家愈来愈穷,这无论是对于一个国家还是对全球来说,都必然会最终产生极大的不稳定性。这一点是西方有见识的政治家也是看得到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康德苏认为,无法忍受的贫困是对全球化世界最大的系统化威胁。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也明确指出,一个不公正的世界乃是一个危险的世界

为了我们这个星球的和平与发展,我们呼吁,我们应当实现全人类、全世界各个国家逐步共同富裕的全球化,而决不是某些少数人、少数特定集团、少数特定国家或少数特定国家共同体内部富裕的全球化。

第二,我们倡导平等、公正、互惠、共赢的全球化。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主要是由西方少数强国主导和推动的。这样的全球化对广大第三世界国家来说是极不公正的。这种不公正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国际产业分工的不平等。这是历史上长期的殖民统治和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形成和发展的结果。几百年过去了,这一问题非但没有解决,在有些方面却更加严重。以信息技术为中心的高新科技在西方强国迅猛发展,但广大第三世界国家总体上仍在国际经济中扮演着世界农村的角色。污染严重、劳动强度大、价格低廉的简单加工工业或劳动密集型的制成品的生产,仍是其经济社会生活中的普遍现实。其落后农业国和原材料生产国对工业发达国家的从属和受掠夺、奴役、控制的地位仍然没有实质性变化。

二是国际贸易体系的不平等。首先是规则的不平等。现在国际经济交流和合作中通行的国际惯例和规则,主要是由西方强国制定的,其中有相当多的歧视、欺负、损害第三世界国家的极不合理、极不公正的条款。比如柏林墙倒塌之后,出现了所谓的乌拉圭回合框架下的关贸配额。又如农产品和加工食品是第三世界国家出口最多的产品,而西方对其所设置的关税远远高于他们之间的关税水平。美国、加拿大、欧盟和日本,这所谓的四联体国家之间相互平均关税不等,从日本的4.3%到加拿大的8.3%都有。但他们对第三世界国家产品包括农业及其加工产品,关税经常超过100%,有的达到550% 这便使第三世界国家的产品很难进入他们的市场。再如,西方规定将生产过程纳入所谓的国际公平贸易标准,认为第三世界使用廉价劳动力在简陋生产条件下生产的商品不是标准生产,并拒绝进口。其次是价格的不平等。由于西方强国掌握了世界市场多数商品价格的决定权,因而他们便随意抬高工业制成品特别是高新科技产品的价格,恶意压低原材料和各种初级产品的价格。比如,橡胶生产国在20世纪60年代用25吨橡胶便可购进6台拖拉机,而到80年代,用同样数量的橡胶却只能购买2台拖拉机。在国际贸易分工体系中,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处于十分不利的被压榨、被剥削的地位。

三是国际金融货币体系中的不平等。西方强国的贷款条件日趋苛刻,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不但资金缺乏,而且长期债台高筑。目前,第三世界欠西方发达国家的债务共计有2.5万亿美元,每年出口创汇中的25%被用于还债,但是这笔债务越还越多。1990年,拉丁美洲的债务为5000亿美元,从那时起,还本付息已达7800亿美元,但现在其债务仍有8000亿美元。

上述种种不平等,是导致穷者愈穷、富者愈富的根源。为了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事业,就必须为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就必须把经济全球化建立在所有国家的平等、公正、互惠、共赢的基础之上。

第三,我们倡导共享人类文明和高新科技成果的全球化。

可以说,因特网是当今世界高新科技的缩影和代表。但是,享受这一高新科技成果的主要是西方强国。到20002月,北美上网人数接近1.4亿,欧洲7000万,在世界人口中占最大比例的亚洲还不足6000万,拉美不到1000万,而中东和非洲则几乎可以略去不计。美国拥有的电脑数量比世界其他地方的总和还要多。而当今世界上仍有大约一半人连电话还从未使用过。以宣布历史的终结而闻名的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教授弗朗西斯·福山,把这一现象称为美国全球科技霸权时代。美国的《独立宣言》强调人人生而平等,但在享受人类现代科技和文明上,人与人之间是多么不平等啊。因此,完全可以说,除了用界碑或地雷、铁丝网界定的国界线外,还存在着一条用是否能够创造、拥有和应用高新技术来划分的无形的国界线。

人类文明是几千年来全世界共同创造的结果,每个民族都为当今世界巍然屹立的科技殿堂建设作出了贡献,但当今世界各个国家和民族所享受到的科技份额却有天壤之别。美国的历史不过220多年,它在今天却独占了高新科技之峰巅。究其原因,一是靠本国人民的辛劳和智慧。二是其无偿袭用其他国家和民族几千年文明的传承和积累。1891年以前,美国完全不承认外国的专利权。三是其利用枪炮攫取的钱财和通过不平等贸易获取的超额利润,投资科技并廉价购买了大量的专利技术。四是大肆吸纳全世界的高技术人才。据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统计,1995年,在美国科学和工程项目的工作人员达1200万,其中72%的人员出生在第三世界国家。人才外流是第三世界国家向西方强国廉价的技术转让。这也是当今世界全球化中富者愈富,穷者愈穷现象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五是以保护知识产权为名,采用多种措施封锁高新技术,甚至在受资国抢先注册专利,低价倾销其产品,抑制甚至摧毁对方独立自主的科研与开发能力。与此同时,西方强国还向第三世界国家高价转让一些已经过时的技术,从而进一步造成第三世界国家与他们在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上的依附关系,企图使第三世界国家永远处于国际垂直分工体系中的最底层。这实质上是日本学者在20世纪30年代就提出的雁行模式在当今世界的实践。

从一定意义上讲,西方强国所主导的全球化就是其垄断资本和垄断技术相结合的全球化。我们在大力提倡并保护知识产权、鼓励知识创新的同时,应警惕并反对在国际经济政治和文化交往中以各种理由和借口推行科技封锁、垄断和盘剥,行使科技霸权。我们实现的全球化,应当是一个以高新科学技术在全球各国都迅猛发展和社会生产力在全球各国都高度发达的全球化;应当是一个以全人类发展为福祉,全球各国共享人类文明成果和科技成就的全球化。就连西方的有识之士也在大声疾呼:应通过促进穷国技术进步使其分享全球化的好处。

第四,我们倡导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化。

谁是当今经济全球化中的哥伦布?无疑是垄断资本。美国何以在当今世界的经济、政治、军事、科技、文化和信息等各个领域都处于霸主地位?从某种意义上说,因为它在金融上有绝对霸权。一是它发行了其中包括期限为30年的长期国债,这些长期国债的购买者不少是日本、西欧、阿拉伯和第三世界的一些国家。1999年底美国国债累计发行余额5.77万亿美元。二是它的股市长期繁荣,总市值高达17万亿美元。其相当的比例被国外持有。三是美元是世界基础货币,有2/33000亿美元在境外流通。到1999年底,外国人拥有美国金融资产总额已达8万亿美元。目前美元实际上利用着全世界净储蓄总额的72%。国际垄断资产阶级掌握这笔巨额资产,积聚着一个巨大的金融黑洞。迄今全球共有游资7.5万亿美元,伺机在全球某个角落掀作金融风暴。在日益信息化的今天,国际金融动荡的蝴蝶效应将愈加明显。仅1997—1998年,东亚便蒙受了近3万亿美元的损失,有1300多万人丢掉了工作。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无限伤感地慨叹道:我们努力了三四十年发展自己的国家,才达到今天的水平,突然却有人挟着数10亿美元在短短几个星期摧毁了我们的成果。现在世界金融市场每个交易日的交易总额高达3万亿美元,但其中98%以上与商品贸易无关。这样的金融全球化,明显增大了各国经济运行的风险,尤其是处于弱势地位的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主权和经济安全面临着新的挑战,极大地影响着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现在,人们都在谈论着美国经济是硬着陆还是软着陆的问题。美国经济已持续增长近10年。美国经济在可以预见的近些年内,总体上极有可能仍是增长之势。但是,美国经济有潜伏着严重危机的一面。通过国债、股市、发行国际货币既是其迅速攫取世界财富的最快捷手段,但也是加剧经济风险的有力杠杆。从20003月上中旬到200012月初,美国股市的纳斯达克指数已下跌近50%,道-琼斯指数也是在1万点上下徘徊。2000年,美国的贸易逆差预计达4500多亿美元。 再加上美国公众普遍的借债消费和累积的近6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等诸多原因,都使美国潜伏的严重的经济危机的因素加大。20001月,美国外交委员会曾邀请75位金融和政治专家进行专题金融危机模拟演习。这些专家认为:经济和金融问题将来对国家安全构成的威胁不亚于炸弹和导弹。被称为金融天才的美国金融专家索罗斯,尽管推翻了1998年他所作出的国际金融体系将很快崩溃的预测,但仍坚持认为美国经济将不可避免地出现硬着陆美国GDP占全世界总额的1/3。美国潜伏的严重的经济危机,不仅是对美国,更是对世界各国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可持续发展的严重威胁。

影响人类和全世界各国可持续发展的另一根本制约性因素,便是经济全球化造成的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8000年前,陆地的2/3面积为葱郁的森林。一些专家警告说,剩余的原始森林将会在10年之内从地球上消失。据美国所有情报部门以及许多大智囊团进行长达一年的深入研究后预测:2015年前后,居住在南加利福尼亚州到中国北方的地区共计将有30多亿人缺水。近半个世纪以来,有66%的耕地受到水土流失、沙化、污染等破坏,倾泻到水中和土壤中的化学污染物越来越多。臭氧层所占面积差不多是美国本土48州总面积的三倍。生产和资本的无限性扩张与地球资源的有限性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富人、富国消耗着地球上大部分资源。一个预期寿命为80岁的美国人在目前的生活水平下,一生要消费约2亿升水、2000万升汽油、1万吨钢材和1000棵大树的木材。如果地球上所有人都像美国人这样生活,并相应排放有害物质,我们需要20个地球。而第三世界国家和穷人却饱受地球生态环境恶化之苦。目前,因营养缺乏等原因而死亡的人数占第三世界国家死亡人数的15%。生活环境恶化引发疾病而导致死亡的人数占第三世界国家死亡人数的20%

由此,我们大声疾呼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化,以规避金融风险,保护和改善人类生存环境。

第五,我们倡导严格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及原则和公认国际关系准则的全球化。

饱受两次世界大战之苦的世界各国人民,怀着欲免除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的崇高信念,在五十余年前,不仅建立了一个以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及促进国际合作为宗旨的普遍性国际组织——联合国,而且起草签署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史上一部划时代的文献——《联合国宪章》。《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及原则不仅是联合国的基本原则,而且已成为指导现代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成为世界人民争取和平与发展、反对强权政治的法律依据。1954年中国同印度、缅甸首创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也被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并在不同形式和不同程度上被纳入公认的有关国际关系的准则中。《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及原则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是人类文明和智慧的结晶。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只有严格遵循维护主权国家之间的平等和互不干涉内政等一系列原则,人类和世界上各个国家才能赢得和平与发展。反之,就烽烟四起,经济和社会发展就会遭到严重破坏。在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的今天,我们更加需要维护和遵行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共同原则。

但是,现在世界上少数西方强国常常是无视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共同原则。在新的千年临近之际,有个别大国在制定全球化时代的对外政策时,甚至不加掩饰地宣称最根本的问题是继续保持这个国家在世界的领导作用。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他们推行保守的现实主义,即主要依靠军事力量作为其对外政策的基础,把重整军队作为摆在新一任总统面前的一个长期任务。他们主张人道主义干预,必要时绕过联合国行动,甚至企图把联合国变成自己驯服的外交工具。连联合国本身都想控制、操纵,遑论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及其原则了。这必然会给人类和平与发展带来新的不安定因素。

联合国和联合国宪章的存在都是以主权国家的存在作为基础和前提条件的。仅从应对越来越复杂多变的世界市场来说,经济全球化愈深入,就更加需要国家进行调节。因此,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国家作用非但不能削弱,反而应进一步增强。

我们认为,《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及原则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是全球化最基本的法律依据和准绳。我们倡导的全球化,应是必须充分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并确定开放的方式和速度的全球化;应是世界各国尤其是大国必须严格遵守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不把自己发展模式强加于别国的全球化;应是国家之间互相尊重,求同存异,和睦相处,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全球化;应是通过和平方式合理解决国际争端,而决不应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的全球化;应是所有各国平等参与和协商解决,而不是由一个或几个大国垄断国际事务的全球化。

第六,我们倡导各个国家、各个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共存共荣的全球化。

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每个国家和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传统和发展模式。世界上各个国家、各个民族都为共同构建几千年的人类文明的历史大厦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各个国家、各个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都是全人类、全世界的精神遗产的瑰宝。东方文化,源远流长,灿烂丰富;西方文化,琳琅满目,精华迭现。在全球化进程中,我们应尊重不同国家、不同文化和不同文明的多样性;同时我们赞成各种各类文化和文明相互学习借鉴,在学习借鉴的交汇融合中构建自己新的文化和新的文明。

当今世界的全球化决非是一个纯粹的经济过程,同时又是一个通过经济扩张而推行西方的文化价值和政治理念的过程。在全球化的过程中,企图将单一文化、单一价值观念来全球的大有其人。前几年,被炒得沸沸扬扬的文明冲突论的根本目的,就是企图为用一种文化、一种价值观念统治全球作舆论准备。从全球化的角度看,在当今世界上,西方个别发达国家,正凭借其强大的经济、政治、军事、科技、信息等实力,企图将其文化和价值观念置于全球统治地位。我们当然应该看到,全球化通过全球媒体、娱乐业、贸易和旅游等,使各个国家、各个民族接触、了解了世界上各种不同的优秀文化,这对全球化的健康发展无疑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但是,极少数西方强国,或是以追求商业金钱为目标,或以征服世界为目的,大搞文化霸权主义,从而造成各个国家、各个民族与少数西方强国的文化交流的严重失衡。这也导致了西方文化中的颓废、肮脏成分在一些第三世界国家泛滥,并且使本土优秀文化传统出现萎缩之势。就连欧洲的许多政治家和学者对美国强行推行自己的文化也极为不满。法国舆论界甚至兴起抵制美国文化入侵的浪潮。

西方一些政治家和学者,总是把第三世界国家的贫穷归结为文化特别是价值观念的落后。让我们先从纵向上看:美国经济学家瑟罗统计了从1870年至1988年全世界前20名最富裕国家排名的变动情况,然后得出这样的结论:穷国要挤入富国行列非常艰难,在128年的历史跨度中,只有一个真正取得成功的国家——日本。当然,瑟罗漏掉了曾挤入富国行列的苏联。新老殖民主义者的抢掠,是广大第三世界国家贫穷的根本原因之一。在19世纪下半叶,帝国主义在中国掠夺的财富达10多亿两银元,相当于清政府1900年一年财政收入的16倍。在资本主义原始积累时期,殖民主义者从非洲猎捕贩运到美洲及其他地区的黑奴,若包括途中死亡的人数在内,先后共达1亿人。再从横向上看,现在世界上有210个左右的国家和地区,除了极少数社会主义国家外,其余全部都是按照西方的或类似的价值观念在搞私有制。可是,除了20多个国家外,180多个国家和地区面貌依旧,甚至愈加贫穷。按照西方价值观,新富起来的凤毛麟角,但依其药方急剧衰落下去的却不乏其例。西方强国运用各种手段,甚至不惜投入巨额资金,包括以经援为诱饵,有意识地向苏联、东欧、拉美、非洲贩售民主化私有化多党制等新自由主义的价值观念。如今,这些价值观念的思想之花,已经结出经济急剧衰败、社会全面倒退之果。值得警惕的是,个别西方强国对其他国家企图在故伎重施。他们用各种手法竭力推行其思想文化特别是价值观,其实质是企图在推行经济全球化的同时,悄无声息地推行政治全球化

世界上任何国家和任何民族的文化传统和特性,都积淀在这些国家和民族的骨骼里,奔腾在这些国家和民族的血液中。这些传统和特性,并不是外来文化能够随意更改替代的。因此,所有国家和民族,都应首先维护和弘扬自己的民族的优秀文化;同时,也应尊重其他国家和民族的不同特色和风格的文化传统。国际社会对于地区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的传统文化应给予更多的尊重、理解和支持。

随着全球生产力的高度发展和全人类思想文化水平的极大提高,全球的生产方式、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最终会实现大同,但文化传统、民族特性不会也不能归于一统,而应是多元的。

(三)关于怎样实现公正合理的全球化

1.要坚信历史发展的总趋势

马克思说过: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们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美国是西方全球化的心脏和发动机,其潜在的生产力还尚未全部释放出来。在近些年,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能在经济、科技、军事实力上与美国比背。因此,西方全球化的势头在近些年仍将会是扩张之势。这样看问题并非过于悲观。

但是,以少数西方强国为主导的全球化,绝没有消弭生产资料的私人占有与生产社会化之间的基本矛盾,只是在一定时期内,采用有别于早期资本主义阶段新的特殊形式,将其转嫁到了其他国家。第三世界国家是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建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主要力量和生力军。近些年来,这一力量尽管有所减弱,但我们坚信,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决不甘受西方强国任意摆布,正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开展各种各样的斗争。西方全球化已经遭到并必将继续遭到世界各国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的抵制。可以断言,随着财富和资本进一步在全球范围内向极少数人聚集,必将进一步加剧少数强国与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两极分化,全球绝大多数人民和民族的生计将更加恶化,生产资料私人占有和生产社会化的基本矛盾必然会更加尖锐。因此,新一轮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维护平等互利和共同发展,建立真正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政治新秩序的斗争必将蓬勃兴起。社会主义由理论、运动形态变为制度形态是20世纪最伟大的事件。社会主义是人类文明的崭新阶段,其价值目标就是全人类的解放。这不仅符合整个社会生存发展的要求,而且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基本矛盾的凸现必然同时呼唤社会主义的中兴。

21世纪中叶前后,极可能是全球范围内民族民主运动和社会主义运动的又一个艳阳天。当然,仍有可能遇到新的曲折和挫折。但是,历史总是在螺旋式的曲折中上升和前进的。资本主义社会形态同此前的其他社会形态一样,都有一个发生、发展和灭亡的历史过程。因此,西方全球化,即由少数西方强国所主导的新自由主义的全球化,绝对不能抗拒社会主义必将取代资本主义的历史大趋势,更不可能永世长存。

2.要积极参与,从容应对

以西方强国为主导的经济全球化对第三世界固然是一种严峻的挑战,但我们同时也要看到,这种全球化是社会化大生产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必然趋势,是现代科学技术这一第一生产力发展的突出表现,是全球生产力的一种进步和飞跃。因此,我们除了正视和积极参与外别无选择。我们决不能因为这样的全球化一定会给我们带来种种弊端和潜在的风险而企图置身其外。世界上各个国家和民族都有各自的优长和特点。因此,世界上每一个国家和民族都需要实行开放政策,向其他国家和民族学习。特别是在高新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更不能夜郎自大,闭关锁国。否则,就必然落后,而落后就会挨打。我们既应看到西方全球化对我们的严峻挑战,同时也应看到其中给我们带来的难得发展机遇。从一定意义上讲,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就是中国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的结果。

在开放和参与全球化的过程中,各个国家和民族都必须结合各自的国情和特点,坚持趋利避害的原则,有所取舍,而决不能照抄照搬。否则,也会危及自己的生存。我们要审时度势,从世界大势和本国国情实际出发,制定一套正确的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发展战略和应对举措。要从本国的实际情况和国家民族的最大利益出发,独立自主地决定本国参与全球化的步骤、进度与深度,决定参与的方式和方法。对于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管理机制和经验,要大胆学习、借鉴;对于体现资本主义制度及其本性的东西,如私有化以及掠夺、盘剥其他国家和民族的做法,非但不能学习,而且必须坚决抵制。我们要不断改革和完善本国的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建立和完善相应的法律体系;加快教育和科技事业的发展,尽快培养各方面急需的专门人才,并积极培植国家和民族的创新能力和体制;制定正确的产业政策,重视培育有自己特色的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企业和产品;针对经济全球化中资本在国际间流动加快、金融动荡瞬息万变的特点,采取恰当正确的方式方法,加强金融监管,等等。

3.要进行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

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始终是联合国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曾经上演了一幕又一幕威武雄壮的捍卫自己利益的活剧。世贸组织是当今世界上的经济联合国。在世贸组织这个舞台上,包括在国际上其他一些适当的时机及场合,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必须敢于和善于对现存的国际经济旧秩序展开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积极参与制定各项国际经济交流与合作的规则,积极呼吁和推动对不公正、不合理规则的修改。与此同时,也可以依据就近组织交换的原则,并利用西方发达国家内部不同经济利益的矛盾,倡导建立和发展国际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以逐步建立符合第三世界国家经济利益的真正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以便更好地维护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和民族的长远与根本利益。面对西方强国的封锁、干涉和欺侮,必须要有一种不信邪、不怕鬼、不弯腰、不示弱的民族精神。只有敢于和善于斗争,在斗争中求发展,才能处变不惊,才能避免被西化、弱化、附庸化的厄运,才能保持自己国家和民族在经济、政治和主权上的独立性,并日益强大起来。

4.要联合起来,团结一致

由垄断资本的流动和统治日益具有全球性所决定,反对资本的剥削和统治也日趋具有全球性。第三世界国家国力大都相对弱小,仅凭一己之力往往难以应对全球化的挑战。因此,团结联合、共同斗争是第三世界国家的必然选择。第三世界国家有着相似的遭遇,在独立前都经历过被奴役被压迫的历史;独立后又面临着共同的任务,即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发展民族经济。与西方强国相比,第三世界国家在国家数目、人口、地域面积以及所拥有的战略交通线、陆地海洋资源等方面,都拥有很大的优势。以世界贸易组织为例,在139个成员国中,第三世界国家占3/4。第三世界有着团结合作、互相支援的优良传统,不结盟运动七十七国集团至今仍是在世界政治、经济领域有着广泛影响的重要舞台。西方强国从骨子里希望第三世界永远处于四分五裂的状况。因此,只要广大第三世界国家能深刻认清根本的共同利益所在,坚持相互尊重各国主权,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互相合作,求同存异,就一定能够妥善解决各种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联合起来,团结奋斗,从而进一步加强在南北对话中的地位,有力地推动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政治新秩序的建立,并有可能逐步改变经济全球化的性质,引导全球化朝着有利于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方向发展。

5.要深入探讨,推动理论创新

只有正确的理论才反映本质和规律,并能成为行动的先导和指南。要有力遏制西方全球化的负面效应,要使第三世界发展运动步入再度辉煌,就必须加强对西方全球化动态的科学研究,就必须对全球化及其第三世界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科学的解答。经济全球化不但没有也不可能消解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反而进一步证明了其基本原理的正确。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关于资本开拓了世界市场,造成世界民族各方面的交往日益加深的论述,为许多讨论全球化的著名学者所反复引用。即使是在人类迈入21世纪之际,马克思主义在世界范围内仍然是最具魅力、最具张力的思想。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发展前景是无比广阔的,我们对此充满信心。当然,随着西方全球化的扩展和深化,当代资本主义毕竟出现了马列主义当年所未曾预料到的一些新变化,毕竟提出了一些新的重大问题。符合第三世界发展实际的正确理论,需要第三世界各国及其人民的艰辛实践和成功创造,需要有良知的政治家、思想家和理论家的总结、提高与创新。我们坚信,在正确理论的指导下,一切爱好和平、谋求发展、维护正义的人们会团结起来,共同努力,使21世纪人类的发展前景更加美好。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李慎明
李慎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2
0
0
1
6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