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希苏:什么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作者:王希苏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2-07-23

百年变局将掀开历史新的一页

王希苏

王希苏:什么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百年变局是指近一百年来首次发生的带根本性和全局性的变化。这个变局因为中国GDP将超过美国并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而被世人觉察,并引发思考。

如果仅仅因为中国在经济上超过美国便欢呼,因为美国从此不能随意欺负我们而兴奋,我们便低估了这个变局的范围和意义。

这个变局不只是经济实力排名的变更,不只是中美国际领先地位的互换,也不只是发展中心由西向东的转移。

这个变局是一个历史里程碑,是人类否定霸权主义和盎撒人主导的国际秩序取得阶段性进展。超越美国是一个信号,它宣示两种制度、两种文明善恶相较、优劣对照的明朗化和公开化。

这个变局是一个转折点,标志着人类将开启一个用和平取代战争、多元取代单极、平等取代霸权、公平取代剥削的历史新纪元,从而更加自觉地把世界建成一个所有种族、民族、国家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各国将按自由选择的模式发展,互利共赢,共同向贫穷宣战,走向共同富裕。

中世纪以来,西方为引领人类文明的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第一,它提出“以人为本”、“天赋人权”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概念,把人类从神权和王权的精神桎梏中解放出来。做自己主人的渴望,激发出巨大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和奋斗精神;第二,它率先用民治取代王治,用宪法取代王法,创建了民选政体和法治社会,为现代国家制度设定了框架,确立立法机关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司法独立,不允许法律外的任何力量干预;第三,欧美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应用极大地推动了生产力的提高,跨国贸易促进了商品流通,刺激了消费,促成了经济大发展;第四,以私有制和自由竞争为基本特征的资本主义经济制度,以创造价值、获取利润为追求,高效配置资源,创造了数量惊人的财富。其间,美国最是独领风骚,在短短的二百年间,在一片荒芜的大地上,白手起家,创建了世界第一强国。

如此成功的西方,如此强大的美国,其“民主政体+自由经济”结构一度被美国知名政治学者福山教授誉为人类社会发展的终极模式,怎么就被超越了,而且是被几十年前连钉子和火柴也不会制造的中国超越了?美国真的衰落了吗?西方文明真的夕阳西下了吗?中国是时来运转,摊上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宿命,抑或昙花一现,终将止步在“中等收入陷阱”?

习近平同志今年4月25日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在谈到百年变局时,提出要回答好两个问题:“世界怎么了?”和“人类向何处去?” 这两个问题,一个是问来龙,一个是问去脉,堪称时代之问。只有了解引发变局的诱因,看清背后的逻辑,才能预见变局的走向,并认识百年变局的必然性、不可逆转的大势及其深远的世界历史意义。我们不禁联想到一百多年前的另一个时代之问: “中国向何处去?”正是这一问将中国引上民族复兴的探索之路,开辟了今天的大好局面。

是啊,美国怎么了?西方怎么了?世界怎么了?我们今天感到意外和不解,其原因是,套用杨洁篪对美国国务卿和国家安全顾问说的话:“我们把你们想得太好了!”西方的物质成就掩盖了其文明的缺陷和制度的弊病。这几十年我们学习效仿多、鉴别批判少,以致认识上出现了盲区。

西方现代文明始于欧洲文艺复兴,其基础有三:共和和宪政、资本主义经济、殖民主义扩张。它的发端是新兴的有产阶级为自己争取地位和利益,它的本质是自私自利,它的过程充满血腥。西方文明的本质特征是少数人的幸福和自由建立在对大多数人的剥夺和压迫之上。我们看到一个悖论:西方文明的途径是野蛮,从平等诉求出发驶向了更加不平等的彼岸。

西方文明在发展的过程中,其天然缺陷没有得到弥补、修复,相反,日益扩大、蔓延,终于病入膏肓,走向反面:民主政治沦为上层社会的竞选博弈,资本主义经济在制造财富的同时制造贫穷并扩大分配不均,殖民主义靠掠夺他国资源致富,遭到历史否定后借尸还魂于霸权主义和白人至上主义。西方民主的根基腐烂了,其文明的没落和改造不可避免。这就是百年变局背后的历史逻辑。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王希苏
王希苏
4
0
0
3
1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