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嘲为堂吉诃德的胡伟武真的战胜了“风车”

作者:沈春蕾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22-07-12

不久前,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芯中科)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作为国产CPU(中央处理器)第一股在科创板上市。

2001年,龙芯团队在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计算所)开始研制龙芯CPU,并用10年时间完成技术积累。2010年,龙芯团队转型成立公司——龙芯中科。

“20年来,我们经历九死一生,最终努力坚持了下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耐住了寂寞,挡住了诱惑,忍住了委屈。谈及上市,龙芯中科董事长胡伟武告诉《中国科学报》,上市只是一个新的起点,龙芯中科未来的路还很长,仍需要不懈努力。

自嘲为堂吉诃德的胡伟武真的战胜了“风车”

胡伟武 龙芯中科供图

将实验室样品转换成产品

在胡伟武看来,创业不能一心二用,将中科院的技术(样品)转换成产品,这个过程虽然很痛苦,但他们的决心非常大。

胡伟武将转型的过程总结为两个公式:一个是样品+质量体系=产品,另一个是产品+服务体系=商品

龙芯中科在经历了短暂的转型阵痛后发展壮大,并在市场实践中形成了工控和信息化两个市场方向。

从产品到商品,技术需要面临市场的考验,龙芯中科也不例外。

胡伟武介绍,龙芯中科的市场化进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2011年到2015年在嵌入式设备中试点应用,2015CPU销量达几万片;第二阶段是从2016年到2019年在电子政务领域试点应用,2019CPU销量达几十万片;第三阶段是从2020年到2022年在电子政务领域推广,并在关键行业应用试点,2020年起每年CPU的销量达上百万片。

经历了多轮应用市场的试错,龙芯中科的技术平台和产业链不断完善。目前,该公司基本完成了基于龙芯CPU及操作系统的自主信息技术体系的构建。

我们正在开启从CPU和操作系统的技术补课转向应用软件和产业生态建设的新征程。胡伟武向《中国科学报》介绍,在国内CPU企业中,龙芯中科是唯一坚持基于自主指令系统构建独立于WintelWindows+Intel)体系和AAARM+安卓)体系的开放信息技术体系的企业。

据介绍,龙芯CPU最新产品3A5000的性能已逼近市场主流CPU水平。

基于龙芯CPU形成了包括几千家企业的产业链,自主可控的信息产业生态正在形成。

2023年,龙芯中科将推出3A6000,性能有望达到市场主流CPU的水平。

起步之初没人愿意投资

2009年,胡伟武带领龙芯团队开始筹办企业。

当时没人愿意给我们投资。他回忆道,自己就像堂吉诃德,拿着一个叫龙芯的长矛,想斗两个风车,一个是Intel,一个是ARM

为此,中关村管委会开了20多次协调会,最后决定由北京工业发展投资公司(以下简称北工投)投资龙芯中科。

胡伟武至今还记得北工投时任董事长来计算所时说的一句话:我知道投龙芯肯定是赔钱的,即使赔了我们也要投。北工投当时投了1亿元,并带动民营资本跟投1亿元。

随后,越来越多的社会和公众资本开始关注龙芯中科。

2016年,龙芯中科在B轮融资时引入鼎晖资本。

2017年和2019年,龙芯中科先后完成了CD轮融资,其中D轮由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领投。202112月,龙芯中科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过会。

我们在不同投资阶段,均给团队发放了股权激励。胡伟武说。

从中央资本、地方资本、社会资本到公众资本,胡伟武很感谢各界给予龙芯中科的支持。

他感叹道:只有在中国,我们才能获得这样的支持。

胡伟武介绍,龙芯中科从2010年开始在工控领域应用,2015年开始在信息化领域应用,解决了数以千计的问题。

我们的产品性能从2015年到2020年提高了10倍,越来越好用。

他进一步介绍:龙芯中科的产品性能提高和生态完善都是市场带出来的,关键是在龙芯性能处于较弱的情况下,国家还给我们需求市场,让我们从市场中盈利,能够反哺研发,这是很难能可贵的。

胡伟武有一句口头禅:研发支持把龙芯扶上马,市场带动把龙芯送一程,路边还有资本的保驾护航。

我们觉得国家需要

龙芯团队组建之初,只有十来个人、100万元经费和一间50平方米的实验室。今年3月,龙芯中科已发展至950多人规模。

龙芯中科早期的核心研发人员都是国内培养的。我本人培养了6070个博士生,留在龙芯的近40个,最优秀的学生基本都留下来了。

那么,胡伟武是用什么方法留住团队、留住人才的呢?他的回答是,龙芯团队的灵魂就是理想和作风建设。

假如现在有单位开出比龙芯高几倍的工资来挖人,你会怎么做?面对记者的提问,胡伟武没有正面回答。

他举了一个例子,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团队很多骨干都面临这样的诱惑,对方开出3倍、5倍甚至10倍的工资,但他们都没有走,因为我们已经从思想上解决了为谁做龙芯这个根本性问题。

为此,胡伟武带领龙芯团队开始兑现自己的承诺。我们做CPU就是要建立自己的信息技术体系。他多次表示,引进X86ARM建不成自主体系,只有自主研发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经过十二五的转型期,十三五期间龙芯中科实现了CPU性能提高十倍、销售收入提高十倍的双十倍跨越。

2020年,龙芯中科研制成功的3A5000的通用处理性能是十二五主要产品龙芯3A1000的十倍以上;2020年,龙芯中科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是2015年的10倍,各类CPU销售首次突破百万片。

我们从来没有把上市赚钱作为龙芯中科的目标,而是把上市作为加速龙芯中科发展的手段。胡伟武说,我们越是坚持为人民做龙芯,利润越会滚滚而来;我们越是为赚钱做龙芯,利润就会离我们而去。我们持续推动自主CPU的研发和产业化,因为我们觉得国家需要。

《中国科学报》 (2022-07-11 4 科创)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1
5
1
4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