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问潘石屹:SOHO中国负担了什么社会责任?

作者:catdiscuss 来源:猫眼看天下 2022-07-07

2021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意欲将公司贱卖给美国投资大拿套现潜逃的如意算盘落空SOHO中国就彻底由盛转衰,一蹶不振。

近年来,潘石屹不断低价抛售物业裁减员工,对外声称负债已偿、经营正常,却频频曝出偷税偷电、高管贪墨、员工讨薪的丑闻。更令人咋舌的是,作为从底层崛起的民营企业家,潘石屹享尽国家福利,却对美国极尽奴颜婢膝;其子因侮辱烈士被通缉,至今外逃未归……SOHO中国种种做派越来越不中国

笔者在调查SOHO中国饱受争议的异常举动后,整理成本文十问,请潘石屹和SOHO中国解惑——

一问倪葵阳被捕SOHO中国为何至今不公开案情?

数日前,网络流出SOHO中国高管被警方带走传闻,称公司首席财务高管倪葵阳利用已知内幕消息,在黑石收购SOHO中国案中疯狂利用股票套现,已被警察带走调查

倪葵阳是SOHO中国首席财务,去年的黑石收购案她除潘石屹外当仁不让熟知内幕的第一人。若收购案本身存在猫腻,她也一定能最早预知股市风险。因此当前爆料指其亲设老鼠仓违规揽财,正好从侧面佐证了当年黑石收购案无端告吹果然另有隐情。

十问潘石屹:SOHO中国负担了什么社会责任?

可是这一消息至今未获SOHO中国官方公布,可是为了继续从股市吸金,继续吃股民的人血馒头

二问被当韭菜收割的股民损失谁来负责?

潘石屹曾在多年前向股民承诺,SOHO中国的资产要五年破千亿”“五年之内超越万科,如今,别说超越谁,自身都难保。

2021年黑石收购案,黑石放出消息要以5港元/股兜底,忽悠得股民纷纷注资,一度将股价炒到4.6港元/股。结果这个大饼在不久后就成了泡沫,黑石取消收购,倪葵阳等硕鼠赚得盆满钵满,股民被割韭菜成了最大牺牲品。

早在收购案进行时就有人指潘石屹卖SOHO向美投诚,收购失败后其还摆出受害者嘴脸卖惨。如今看,收购案就是骗股民入瓮的,否则如何解释倪葵阳等高管提前设老鼠仓一事?股民的损失何止百亿,潘石屹休想蒙混过关。

三问潘石屹近年疯狂套现是否预备跑路?

2013年开始,潘石屹就一直变着法子出售SOHO中国的产业。SOHO中国近期出售的3.2万平方米的物业,覆盖银河SOHO、三里屯SOHOSOHO东海广场、SOHO中山广场等9个项目,全部都是北京上海的核心地段。据不完全统计,过去几年间,潘石屹通过出售SOHO中国资产合计套现高达370亿元,且期间未揽入一个项目或一宗土地。

而他在美国市场的投资却高达130亿美元。除了前些年对美国高校慷慨捐款6亿外,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斥巨资7个亿美元,收购曼哈顿广场旁的办公大楼。还花了差不多的资金和巴西财团合作,收购通用汽车大厦40% 的股权。

他们全家早已拿到了美国绿卡,潘石屹在SOHO中国的股权更是早已转移至其美籍妻子名下。种种转移资产的行为是意欲何为,可是准备跑路?

四问SOHO中国何时变成外资企业?

SOHO中国挂着中国的名头,其实是一家纯外资企业。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2630日,该公司股东主要有两家,分别是Boyce LimitedCapevale Limited,所占股份比例各占有32.03%。有资料显示,潘石屹、张欣夫妇起初通过私人公司控制了SOHO中国(开曼)股权;随后SOHO中国(开曼)设立了7BVI公司,控制其境内7家地产项目公司。其中,潘石屹透过Boyce(BVI)控制SOHO中国(开曼)47.39%股权,张欣透过Capevale(BVI)控制SOHO中国(开曼)47.39%股权,夫妻二人的股权共计94.78%。然而在20051114日,潘石屹以境外换手的方式,将其在Boyce(BVI)的全部股份以馈赠方式转让给张欣。这意味着,潘石屹在SOHO中国已没有股份,张欣才是SOHO中国的实际拥有者。

张欣原为国际顶级投行高盛的代表,国籍为美。如此一朝倒手,SOHO中国根本不属于中国,却挂着名头享中国的政策福利,为美国赚钱。

五问潘石屹背地里还有多少资产?

去年12月,北京建华置地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建华)因偷逃税款1.98亿元,被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处以税款、滞纳金和2.5倍罚款,共计7.09亿元。经调查发现,北京建华的法定代表人正是潘石屹。该公司成立于1994年,奇妙的是公司缴纳社保人数为0

通过查询可得知,有潘石屹担任企业法人的公司还有106家,其投资的有 10家,有职位的 107家,为他所有的企业 110家,控制企业 6家,间接持股企业 81家。

北京建华存在的意义以不言而喻,仅小小一家空壳公司就能偷税漏税高达上亿,可想而知,潘石屹藏在地下的资产王国有多么庞大,又有多少应缴税款进了他的口袋?

六问潘石屹为何在解囊时对中美双标?

20147月,潘石屹给哈佛大学捐赠了1500万美金;仅仅过了3个月,又给耶鲁大学捐赠了1000 万美金。前前后后的捐助,两所学校累计获得共6个亿的资助。与此形成对比的却是其对中国国内高校的一毛不拔,还提出希望他们靠自己。很巧合的是,潘石屹的两个儿子,分别在2018 年和2019 年,入读了耶鲁大学与哈佛大学。

在国内疫情爆发时,国内各大企业纷纷拿出资金倾囊相助,作为地产界大佬的潘石屹,却只有干巴巴的一句口头加油鼓励,并未有实际行动。回顾往年SOHO中国在灾害等事件上的社会捐款,跟其企业资金体量,潘石屹的个人资产数额,完全不成比例。

潘石屹始于基层长于基层,享尽国家政策红利,为何在回馈社会一事上却屡屡逃避责任,尤其在中美之间双标对比惨烈,是否其心早已美化

七问其子潘某何时归案?

去年3月,北京市海淀警方发布通报称,近期,新闻媒体报道捍卫国土戍边官兵的英雄事迹后,有群众向警方举报,一新浪微博用户曾于2020623日在他人微博评论区发表造谣诋毁英雄烈士的言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经警方调查核实,该微博用户为潘某,男,30岁,其于202022日离京出境后,一直在境外。目前,海淀公安分局已依法对潘某开展追逃,同时敦促其尽快回国接受调查处理。

这个潘某,正是潘石屹的两个儿子之一。其外逃至今已一年有余,作为其直系血亲,潘石屹夫妇却对其违法行为毫无谴责,对受辱烈士的亲属也未有任何歉意,甚至至今放任其子逍遥法外。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法网恢恢,潘石屹还要护子到几时?

八问SOHO员工薪资何时结?

不久前曝出的聊天记录显示,SOHO中国目前尚拖欠员工的薪资。高管享尽红利卷款跑路,底层员工却还要挣扎求生,失去收入以后要如何生活?

2011SOHO上海分公司讨薪案时,曾披露该公司的薪资支付方式。销售人员根本没有底薪,也没有社保,收入完全依靠公司承诺的高额佣金提成。近年,SOHO中国为尽快出售物业,还承诺给销售人员高达4%的佣金。高额佣金的诱惑令员工放弃了为自己争取基本底薪和社保的权利,一旦遭遇欠薪就彻底断了生路。

如今的情况正是这样。潘石屹不断抛售物业,甚至不惜偷税漏税,违规加收电费,可这些钱都是为其赴美铺路,根本不是用于偿还外债及支付员工薪资。若有一日潘石屹外逃成功,巨额债务层层压下,公司资产被冻结,基层人的薪资愈加无望获得结算。

九问SOHO中国巨额加价收电费要补哪的缺?

今年3月,北京搜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SOHO物业)丽泽分公司、大北窑分公司、朝阳分公司、望京分公司等15家分公司被北京市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罚警告并罚款,因存在向终端用户加价收取电费、以电力改造服务费的名义向终端用户收取增容费用行为,违反了法律相关规定,15家分公司合计被罚1.15亿余元。其中北京搜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三里屯分公司被罚金额最高,达2158.42万元。

而这已不是SOHO物业首次因电价违法被罚。去年12月,SOHO中国物业关联多家分公司新增行政处罚信息,被罚8664万元,处罚事由亦为电力价格违法行为。

这几年,潘石屹一直以还外债为由出售SOHO中国名下产业,因此有人猜测,其违规收取的巨额电费其实是要补外债的缺。但根据其公开财报,截至2021年上半年,SOHO中国的资产合计一共711.1亿元,而负债却只有332.46亿,其中流动性负债只有59.14亿,短期借款也只有11.82亿。

换句话说SOHO中国无任何危险,根本不用卖物业还债,更不必冒违规加收电费被罚的风险。所以SOHO中国巨额加价收的电费到底是要补哪一块资金的空缺呢?

十问潘石屹及SOHO中国为何不回应网上舆论?

无论是倪葵阳被捕,还是潘子侮辱烈士外逃,从潘石屹到SOHO中国官方,皆三缄其口不做任何回应,一副摆烂嘴脸。

潘石屹始于草根,赶上国家政策红利才得以获得今日财富地位,不想如何反哺回馈国家,却一心想着挖国家墙角,吸中资肥美资。其下属倪葵阳等一众,不顾职业道德和法律底线,设局吸公众股金以自肥,皆为一丘之貉。

SOHO中国堂堂一家上市地产大企,毫无社会责任感,枉顾股民利益,对自家风险不公开、不透明,欺瞒投资者。甚至其高管上下沆瀣一气,偷逃巨额税费,利用电费割商户韭菜,违规拖欠员工薪资,种种行为完全违背了企业运营的原则和底线。

十问潘石屹:SOHO中国负担了什么社会责任?

以上种种,潘石屹和SOHO中国官方必须给公众一个交代,而不是妄想以缄默蒙混。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6
0
0
3
0
1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