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铭:所谓冻结海外资产,其实是一种虚声恫吓

作者:吴铭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2-05-09

吴铭:所谓冻结海外资产,其实是一种虚声恫吓

美国的一家顶级智库“大西洋理事会”429日在官网上挂了一篇专家文章,标题就是《战争模拟西方“冻结”中国的外汇储备》,结论却是:西方可以没收的中国外汇储备+直接投资总额为3.4万亿美元,然而,西方在中国的直接投资+证券资产+债权资产达到了5.8万亿美元,冻结中国外汇储备,引发的中国反击,是经济上的“相互确保摧毁”,所以大家最好不要走到这一步。如果美国西方冻结中国的海外资产,中国同样反击的话,中国冻结的美国海外资产更多。

其实,这个结论,从资产数量上来说,是实话,但从资产质量上讲,却是说谎。

美国西方在华资产,既有金融资产,也有实体工业资产。因为中国的金融和实体生产是没有隔离的,所以,美国西方在华金融资产,在中国取消在华外资金融机构业务范围、投资额度、持股比例限制的政策条件下,也很容易通过投资、参股、控股、加杠杆等办法,控制中国实体生产。然而,在美国西方,因为美国并未取消在美中资金融机构业务范围、投资额度、持股比例限制,甚至根本不允许中国资产在美国开办投资、存贷、结算、保险等业务,禁止中资并购美国关键企业。这样,美西方的金融体系和实体生产对中国来说,却是隔离的,就是说,中国手里的海外资产,多是金融资产,这些金融资产很难演变成实体生产资产。

实体生产,包括工业、农业、商业体系,这才是对国家的强大有意义的,而金融资产,仅仅是一种虚资产,如果不能演变成对实体生产的控制,则这种金融资产,仅仅是一种欺骗,是毫无实际意义的。可惜的是,在中国经济体系中,并未将金融资产与实体生产相隔离,而且,我们还有政策,内外资一视同仁,鼓励外资金融机构服务于中国的实体生产,为外资金融控制中国实质生产提供了方便之门。而美国西方则恰恰相反,是禁止中国的海外金融资产控制其实质生产的。

让外资金融机构服务于中国的实体生产,难道华尔街金融机构就那么愿意促进中国经济发展?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的报告,显然不愿意点出以上事实。

既然美国的这家智库明知道如果冻结中国海外资产,必然得大于失,那么,前段时间,为什么还要炒作冻结中国海外资产的话题呢?岂不是有些愚蠢?

不是的,并不愚蠢。

前段时间炒作冻结中国海外资产的话题,是一种要挟、敲打,迫使中国继续取消在华外资金融机构业务范围限制、投资额度限制、持股比例限制,让这些金融机构继续运行。要挟谁呢?敲打谁呢?是敲打中国政府吗?似乎不全是,因为,中国政府的海外资产才1.5万亿美元,如果被美国冻结,则中国政府当然也可以对等冻结美国的在华金融资产和实体资产,这当然会让美国得不偿失,考虑到美元霸权对中国经济的寄生关系,这个损失美国更加承受不起。所以,美国提及冻结所谓中国的海外资产,当然不仅是指中国政府的海外资产,而是要挟、敲打那些有海外资产的个人和企业。这些人,这些企业,也当然不是普通百姓,应该多是买办企业和买办富豪,很可能有官僚背景,却未必有官方背景。这些人出于对自己海外资产的患得患失,必然要求中国政府在对美关系上,软化立场,满足美国的要求,比如,在乌克兰战争问题上,迫使中国接受美国的威逼。

现在,美国的这家智库已经公开声明不打算冻结所谓中国海外资产了,这证明了以前的冻结说,就是一种敲打、要挟,或者,这种敲打达到了目的,或者这种敲打已经失败了。所以,放弃这种敲打。

但,这种敲打对买办势力当然是一种威胁。

现在放弃要,对买办势力,又是一种拉拢:必须听我的,不然,我仍然可以冻结你的海外资产。我想强调的是,即使对于那些买办富豪,所谓海外资产,也是一种鸡肋——食之无肉、弃之有味;是画饼——只能看、不能吃;是镜花水月,看着好看,实际上无用;是一种“‘物’质”,就是让你患得患失、俯首帖耳的。

清醒吧:所谓海外资产,是芝麻、是画饼、是鸡肋、是“‘物’质”,而中国的经济主权、货币主权、金融主权、市场主权,才是美国觊觎的真正目标,是中国最大最根本的利益,是个大“西瓜”!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37
0
0
4
0
0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