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铭:谈谈货币回笼

作者:吴铭 来源:吴铭再评说 2021-09-17

谈谈货币回笼

  

  一位著名的前辈经济金融学领域的前辈谈到货币回笼问题,他说,政府通过自己的工商业体系,出售大宗商品,把流通在民间的货币回收到政府所控制的工商业体系中,这就是货币回笼。

  其实,尽管我经常和他吵,甚至语言还激烈,但我还是很敬重他。因为,他在学习,他不满足,他在斗争,他也在不断地进步。

  我赞同他的这个定义。我这里要讲的是,货币发行与货币回笼是什么关系。

  有人可能会这样认为,政府把货币回笼到自己手中,这就是政府的财富,也是下一步发行货币的依据。

  我认为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这些回笼的钱,即不是财富,也不是货币发行的依据。

  第一,政府通过自己控制的工商业出售大宗商品,把流通于私有工商业手中的货币回收到自己手中。虽然这些回收来的货币,并不是财富!没有财富性质,但这个回笼程序,极其重要,其意义之一,是政权在维护自己货币的信用。

  第二,如果不充分地回笼货币,货币就会沉淀在私有工商业手中过多,就会导致这些私有工商业利用手中的金融资本无限扩大自己的业务,“与民争利”,与国家争夺动员天下人力、物力的权利。所以,必须按照一定比例回收货币,限制私有工商业手中的货币量即限制私有金融资本,限制金融资本私有化。不过,我本人并不主张把所有货币都回收到国有工商业手中,应该允许私有者、私有工商业者持有一定量的货币。这个留在私有者手中的货币的比例(或者说私有经济的比例),我说不准多少为好,估计大约30%应该比较适当的——我对这个比例不敢肯定。

  货币回收的比例,应该就是全民所有制或者国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例。今天,据说私有经济已经占到了国民经济的90%,那么,也就是说,货币回收比例,最多只能达到10%。余下的90%的货币将流通在私有工商业手中,如果政权取消市场准入限制,他们就可以开发资源、搞房地产、搞旅游业或者别的什么产业,与民争利,严重损害国家动员人力物力的基础和能力,本质上就是从经济金融上瓦解中央政权。

  第三,回笼来的这些货币,难道不是国家的财富吗?国家的生存发展,不是要依靠这些回收来的货币吗?不是。国家的财富,本质是指全国的人力、物力。货币只是动员天下人力物力的手段之一,并不是财富本身。国家生存、发展、强大所需要的是对天下人力物力的组织能力、动员能力,而货币发行是组织动员人力物力的重要手段。货币,对于国家来说,并不是财富本身,人力物力,才是财富。但全国的人力物力,如果不能为国家所组织、所动员,用于某些国家需要的方向和领域,也不是财富。所以,国家必须完全掌握货币发行权,以便于动员天下人力物力。

  第四,货币发行,难道不依赖货币回笼情况吗?不依赖。货币发行与货币回收,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两个过程。发行货币的目的和作用在于动员和组织天下人力物力,需要在哪方面、哪领域动员的人力、物力,就把货币发行到哪个领域、哪个方面,此即货币发行领域;需要动员多少人力物力,就发行多少货币,此即货币发行数量;需要让那类企业动员组织这些人力物力,就把货币发行给那些企业事业单位,这就是货币发行对象。货币回笼的根本目的和作用有二:一是在于限制私有工商业(私人手中的货币,应该不在限制之列)所占有的金融资本,进而限制他们利用其私有金融资本与国家争夺动员人力、物力,保护国家动员天下人力物力的权利。二是在于调控国家发展领域,使农重工等行业保持适当的比例。

  为了限制私有资本与国家争夺天下人力物力,必须让全民所有制或者国有经济占据国民经济的压倒性优势地位,以便于回笼货币。

  没有货币回笼,也照样可以发行新的货币,但却不利于限制私有工商业利用自己手中的金融资本驱使人力物力、盗窃国家资源、损害国家动员人力物力的根本权利。如果不能把私有经济限制在一定范围、一定比例,则国家动员人力物力的能力必被私有经济削弱甚至颠覆。

  从这里也可以看出,所谓回笼货币的能力,其实与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例直接正相关。没有足够强大的国有工商业体系,则回笼货币的能力,必然受到极大地限制。

  那么,回笼后的货币,究竟有什么用处?我的看法,基本上没有任何用处。中国古代,流通的货币是铜钱,这时回笼的货币是铜钱,还可以作为新货币,再次发行。现在,流通的货币是纸币,比当初铸币要简单得多。这时回笼的纸币,可以直接销毁,根本不是什么财富,当然,也可以再利用,再次发行时,不必印新货币了,省点纸钱、颜料、设计及其他人工。如果各类企业再需要货币,则可以重新发行。再说,新中国成立之后,就出现了数字货币,而数字货币的情况下,货币回笼,根本不表现为纸币的回收。如果中国完全实现数字货币,那么,所谓货币回笼,其实表现在账面上,就是私有工商业手中的钱,被划到了国有工商业的账上。这个划到国有工商业账上的钱,由中央财政和银行根据货币发行情况,直接核销就是了。本来就是动员人力物力的工具,完成了动员任务,就可以休息了。

  太不可思议了吧?!国有工商业,出售了产品,换来了钱,居然不是它们的财富,居然和新的货币发行无关。那么,这些国有工商业如果需要钱,怎么办?难道不可动用自己出售产品赚来的钱吗?如果自己出售产品赚来的钱,都被上级银行给抹了,那么,再需要钱,怎么办?别急,如果国有工商业或者其他企业事业单位再需要钱——它们的大部分主要需求,通常由上级决定——由上级银行直接拨款或贷款即可,需要要多少就拨或贷多少,与它们出售商品所回笼的货币量,无关。

  就是说,货币发行,与货币回笼,是两回事,是两个相对独立的过程,没有决定关系。发行货币,是为了动员人力物力;回笼货币是为了限制私有经济动员人力物力的能力,同时调整国有经济动员的领域。

  当然,国有工商业自己的赢利,不能一抹了之,还应该在其账面上,供其支配使用。

  大家是不是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如果有货币发行权,其实根本不必引进外资、出口创汇,因为,有货币发行权的国家,是决不会缺钱的。不但不能引进外资,而且,即使是外国人手中的人民币,也要坚决、干脆、彻底地阻止其回国投资!——这才是最关键的结论。

  讲到此,我想强调一下美元的货币回笼问题。

  因为对外输出金融资本,也就是国家接受美元是世界货币的国家,诸如中国的引进外资、出口创汇、开放金融、开放市场等政策,美元大量积存在这些国家手中。美国当然是不愿意让这些国家去美国或者美国的盟国投资、并购、开发来回笼这些美元。即使是这些美国用来采购美国商品,美国也无法提供那么多商品。就是说美国客观上无能力、主观上无意愿回笼这些美元。而如果不回笼这些美元,就会导致美元信用破产,动摇美元霸权根基。

  怎么办呢?

  于是,华尔街金融寡头就拼命吹大其股市、国债、期货、虚拟货币等市场,鼓吹美国的股票、国债、期货、虚拟货币可以保值增值,是国际理财的最佳选项。

  于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持有美元的国家、中国的各类企业、中国的个人,都把手里的美元投入到美国的金融市场中去,换取其臆想中的保值增值。

  这些美元被投入到美国的国债、期货、股票、虚拟货币等金融市场,自然就丧失了采购、并购、投资、开发的资质。

  实际上,这就意味着美国回笼了其货币,又不必付出商品、企业、资源代价。

  有人会问,难道投入到美国金融市场的美元,没有未来吗?我想强调的是,这些被投入到了美国金融市场的美元,其现在是什么?不问现在,何问未来?现实是,这些美元是无法用来搞投资、并购、采购、开发的经济活动。

  我认为,如果非要讲一些这些美元的未来,只能是,最终,这些美元被美国收割、归零。

  当然,极少数人的钱的确会保值增值,这些人必然是庄家,我敢说,肯定不包括你。

  另外,在中国,还有一批人玩命鼓吹人民币走美元的道路,搞美元的那种所谓国际化。那么,我想问一下,你有没有美国那样的金融市场以回收发行到海外的巨量人民币?如果没有这样的金融市场,那么,人家手执巨量人民币来华采购、并购、投资、开发,你怎么阻止?如果不能阻止,那么,中国的资源、人力,原本的企业、产业,会不会被这些人民币并购、吞并?

  也就是因为美国是坚决阻止中国人、中国企业、中国政府手里的美元以采购、并购、投资、开发的形式回流到美国及其盟国的实体市场,所以,我推断,王首富、吴小晖才倒霉。据说,有位举家移民澳大利亚的富豪黄向墨,向澳方捐了很多钱,最后,还是被赶了出来。为什么?因为,在人家看来,你手里的钱,本来就仅仅是一种工具,在人家那里,已经丧失了作用,即使你捐出来,也仅仅是相当于人家回笼货币了,并不是什么贡献。所以,人家才不会因为你捐出了你的钱,就高看你一眼。同样地,潘十亿也向美国捐了巨款,以为自己能得到什么优待,其实,最终什么也没有。不信,请往后看。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9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