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卫东:维护货币主权就不能储备大量外汇(外一篇)

作者:黄卫东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1-06-19

维护货币主权就不能储备大量外汇(外一篇)

黄卫东

黄卫东:维护货币主权就不能储备大量外汇(外一篇)

政府管理货币,最重要的是维护货币主权,防止他国用他们的货币“买走”国内物资,如果敌对国家印货币就可以买走我们的各种物资,必然导致我们对敌失败。主要措施包括禁止国内贸易使用外币结算,外币只能用于国际结算,同时安排银行兑换友好国家货币,以贸易平衡为目标调整汇率,防止国内大量储备外国货币。

美国从不在国内安排大银行负责人民币兑换,从未将中国看成友好国家。更进一步的方法是,类似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推动人民币成为国际结算货币。这样,可以实现贸易逆差,不但不储备外汇,反而让他国储备人民币,从而不但不被外币侵占货币主权,反而让人民币侵占他国货币主权了。政府主动储备大量外币,尤其储备大量敌对中国的美国货币,是非常错误的。而低人民币汇率政策,是市场经济下形成大量外汇的重要原因。只有大幅度增加人民币汇率,才能减少外汇储备。

1944年7月,同盟国在美国东北部小镇布雷顿森林召开同盟国国际货币金融会议,制定了《国际货币基金协定》[20] ,目的是促进贸易发展。其主要条款是第八条,规定加入国有限开放货币主权,包括首先规定不得限制支付(暗示包括外币支付),也就是开放货币主权;同时要求各国政府对他国政府承诺经常项目货币可兑换,如美元可兑换黄金或对方货币,各国就可以限制用美元等他国购买本国物资的数量,如拿物资换来的美元储备过多,就可以要求美国政府按照本款,兑换美元为黄金或本国货币,从而限制美元侵犯本国货币主权的程度。制定该条款的主要效果,不仅仅是让各国开放货币主权,促进国际贸易,而且让各国可以凭借该条款,限制他国侵犯本国的货币主权,是各国可以自行控制的有限开放货币主权条款,但很多第三世界国家精英却相信美国和西方的欺骗性解释和宣传,将其解释为要求单方面开放货币主权。

二战后到1961年初,只有美国和加拿大以及美国控制的7个拉美小国成立协定关键的第八条,有限开放货币主权,1971年西方国家又集体停止执行第八条。到1981年,在协定通过的最初37年,就是西方主要国家也就执行了十年。所谓国际货币基金协定,就是称作西方货币基金协定,都十分勉强。

上世纪七十年代,美元失去西方国际货币地位,无法再依靠增印美元从国外获得物资了。此后美国为应对这种情况,不得不要求西欧盟友与美国进行货币互换,从而让美国可以获得西欧各国货币,用于购买进口物资。1984年发布的美联储介绍,就提到了此前与德国进行的持续多年的货币互换,让美国用美元换德国马克,购买了大批物资,等于美国印美元换来德国物资。由于美国在德国驻军,提供军事防卫,德国不得不同意,德国则因此而增加了一笔长期无法使用的美元储备,遭受货币主权被美国入侵带来的经济损失。

当前中美贸易战正酣,摆脱美国的控制,回击美国的各种挑衅,关键之一是大幅度减少外汇储备。因为我国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美元,大部分都是在美国银行系统账户上的分类数字,购买的美国国债是美联储国债账户上的数字。美国精英要消灭中国的美元外汇储备,是举手之劳。一旦中美两国之间发生对立,则中国的大部分外汇储备会瞬间消失,从而进一步扩大损失。当初利比亚卡扎菲和伊拉克萨达姆政府储备在西方的外汇,不但不能帮助他们对付西方,反而成为西方收买反对派反对他们的工具。美国一直支持台湾当局作为反对派,最近又加大了支持力度,我们不可不防。不能将外汇储备花掉,变成实实在在的物资,上层就难以决策,采用针锋相对的措施,否则就会导致高达3万亿美元的巨额财富被美国没收,甚至用于武装台湾分裂分子,从而带来双倍损失。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很少储备西方货币,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此。只有升高人民币汇率,才能在市场经济下,减少外汇储备。

低人民币汇率导致出口低价贱卖,从而产生巨大经济损失,长远来看,还使我们的大量矿产资源变成产品出口西方,造成资源枯竭,物价飞涨。美国拿胡萝卜和大棒推销的低人民币汇率政策,明显是有利美国的,形成的中国负责生产,美国负责消费模式,让美国寄生在中国身上,是完全的殖民地经济模式。历史表明,这种模式是美国和西方掠夺他国的主用方法之一,美国曾经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前后,用这种方面掠夺西方盟友,遭到反对,1971年5月初,西方各国联合拒绝美元入境,在西方国际贸易中中止了使用美元结算,从而中止了美元在西方的国际货币地位。希特勒曾经在占领区和仆从国实行低货币汇率,从而利用德国马克的高汇率掠夺各国财富支持战争。

我们实行低人民币汇率政策,从而主动储备大量外国货币,尤其是储备敌对国家货币,是最严重的卖国行为。每年因低价贱卖损失,就超过2万亿美元,与国内消费相当。

我们应大幅度提高人民币汇率,形成贸易逆差,花掉绝大部分外汇储备,收回货币主权,最终实行正常人民币汇率,保持贸易平衡。这将明显减少供应到美国市场的商品,增加从美国市场进口,推动美国物价明显上涨,消灭美元霸权;而且极大地提升人民币形象和地位,给国内提供大量低价格物资,稳定国内市场物价。如能正确管理市场,保持国内物价稳定,将大幅度增加我国对外贸易使用人民币结算比例,使人民币代替美元成为国际货币。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我们就曾经逐步提高人民币汇率,使人民币取代美元,成为国际货币。同时大幅度提高劳动者收入,增加国内消费能力,替代损失的出口市场。

回顾历史,50年前美国还是世界上工业生产能力最强的国家,是中国的十倍以上,仅因第三世界产油国家上涨石油价格,就恶性通货膨胀,按照石油或黄金价格计算,10年上涨25倍,经济濒临崩溃。现在美国几乎没有工业消费品生产能力,基础工业生产能力不到中国十分之一了,主要依靠中国供应。我们的生产能力则占世界一半以上。如果中国行动起来,例如停止供应美国,美国经济即使不崩溃,也会形成恶性通货膨胀。就是采用市场方法,包括2条市场措施,第一,在美国市场,卖出美元储备包括美国国债,换其他西方货币;第二,国内银行停止购买美元(仍然不限制民间美元兑换)。这是国际货币基金协定赋予我们的正当权力,因为美国不能按照协定第八条要求,兑换我们持有的大量美元。美国从未安排其银行购买人民币,从不储备人民币,我们这样做与美国是完全对等的。这必然让我们的市场大幅度减少对美供应产品,让美国物价很快飞涨,经济濒临崩溃。

简而言之,美国就像一个不事生产,整天拿着几杆鸟枪,到处威胁他人的纸老虎,连阿富汗塔利班武装都对付不了,却依靠崇美精英同意美国印钞换中国的产品和工厂,控制中国经济资源来耀武扬威。一旦我们停止供应美国,难道我们经济会崩溃,而不是美国经济会崩溃?即使实行正常的人民币汇率,不再实行低人民币汇率政策,就会大幅度减少供应商品给美国,导致美国物价飞涨,经济濒临崩溃,美元霸权消失。问题在于崇美精英们完全被美国洗脑,一切按美国精英指挥棒行动。

对升值汇率不利成本优势论的批评

有学者认为,人民币汇率从2003年到2013年持续十年的升值,不仅让在华跨国公司通过进口配件的成本优势挤压了国内企业的发展空间,而且让出口企业的成本优势丧失殆尽,使得出口导向型生产体系成为低效资产甚至无效资产;部分出口企业开始转向国内市场,加剧了国内市场的竞争。

笔者很难赞同这种说法,理由包括如下九个方面。

首先我们让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就是错误。所谓跨国公司投资,就是西方印钞购买中国资产,控制中国经济资源,由于我们一直实行低货币汇率下的贸易顺差政策,换来的外汇基本没有使用,等于中国将经济资源免费交给西方控制,我们本就不应该引进外资,也就不存在这个问题。

其次,跨国公司在中国办企业,人工成本被极度压低,获得极大利润,主要依靠高价购买配件,送往国外,跨国公司不可能不进口配件。

第三,跨国公司将国外生产搬迁到中国,本来在国外就使用外国配件,不使用中国配件,不存在使用外国配件带来的挤压国内企业发展空间问题。

第四,跨国公司占领我们市场,本来就是我们实现对外开放政策,向西方开放市场的结果,与汇率升高无关。

第五,我们的生产能力已经非常大,大部分产品都占世界一半,占据大部分出口市场,我们难道还要继续扩大生产,让西方和世界其他国家都不搞生产,单纯享受我们的产品了?还是要让世界怀疑我们别有用心,让我们彻底消灭他们的生产能力,从而可以控制消灭他们?也就是说,压低汇率扩大出口之策,容易遭受外界的反对,也是美国发动贸易战的主要理由。

第六,我们需要的是发展技术,占据产业的高端,增加我们的利润空间,而不是靠成本优势进行竞争,获取微薄的利润。发展低成本配件,是错误的发展方法。

第七,让我们的配件生产依附在西方的产品链上,本就是高度不可靠的,随时会被西方排除在供应商之外而倒闭。我们需要发展独立自主的产业链,不断升级和占据产业链高端产品。

第八,在年年巨大贸易顺差下,还要推进出口,让西方印钞购买我们的物资,等于请西方侵犯我们的货币主权,等于自愿损失。我们应该增加人民币汇率消除贸易顺差,也就是减少出口,增加进口。

第九,出口导向型生产体系已经成为损失我们财富的体系,早就应该废除了,为西方服务的生产线早就应该关闭或转向为国民服务了。生产的目的是消费,不是为了生产而生产,也不是为了减少失业而生产。如果失业率过高,应增加劳动者收入,增加消费能力,推动生产能力增加,进而减少失业。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2
0
0
4
0
0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