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把我们带入了中美博弈的相持阶段

作者:储贺军 来源:察网 2019-07-01

G20峰会把我们带入了中美博弈的相持阶段

储贺军

G20峰会把我们带入了中美博弈的相持阶段

究竟是G20还是G2?这是一个让人傻傻滴分不清的问题。虽然,小学一年级开蒙的时候,算数老师就告诉我们,0在自然数前面是没有意义的,只是在自然数后面才有极为重大的意义,但是,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总是免不了像一对儿蛐蛐儿。这次的G20会议更是如此,似乎是18个国家都有打酱油之嫌,公众、媒体的关注点都是中美两国的峰会。

G20会议闭幕之后,特朗普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总体风格没有出现意外,沿袭了特朗普一贯的风格,凡是好事儿都往自己身上揽,凡是坏事儿都往别人身上推,把个新闻发布会开成了一次在美国国内的竞选集会。特朗普一露面,就开始大谈他和金正恩可能会在三八线见面握手,特朗普的确是操纵媒体的个中高手,把发布会的主题成功地从中国问题上,转移到了半岛问题上。其实,特朗普自己都承认大家来捧场,主要是中国问题,但是,在谈及金正恩之后,从他的开场白到最后提问环节,特朗普对于中国相关问题轻描淡写,顾左右而言它,不断地用美国国内政治问题,冲淡与中国谈判的内容。

以与金正恩见面的话题开头,说明了至少两个问题。第一,对于上次在河内与金正恩突然谈崩,特朗普依然耿耿于怀。上次在河内,特朗普十分随意地听信自己的鹰派助手,向金正恩信口开河地漫天要价,结果把事情搞砸。当时,很多特朗普的粉丝儿(注意:这些粉儿不光是国内的亲美公知,也包括美国的主流媒体),还把这件事解释为是做给中国看的,就是说,美国人有脾气,不高兴时就会掀桌子。其实,特朗普心里明白,自己在河内得到的更多的是教训,自己的鹰派助手,更像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蒋干,只能把自己搞得悔不当初。第二,在与中国的谈判中,特朗普没有占到便宜。虽然特朗普自己说,谈判结果好于预期,但是从种种迹象上看,特朗普的预期恐怕是重蹈河内覆辙。自己成功地按住了自己的鹰派助手,没有惹得对方拍案而起,也就算是好于预期了。如果不是这样的结果的话,特朗普绝对无法抑制自己大谈特谈的冲动。

中美发生贸易冲突,背后的原因非常复杂,这里无法一一讨论,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美国这两年经济数据爆棚,美国人看自己过得不错了,就立马跟中国得瑟。美国人与中国人最大的不同之一,就是缺乏自省的人生理念,您要是跟美国人谈“每日三省乎己”,“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美国人背地里肯定琢磨着把您送进疯人院,最起码觉得您是在给心理医生找活儿干。分明是自己的产品竞争力差,只会以金融为手段,制造注水繁荣,同时,为了防范自己压箱底儿的东西失去神秘感,大搞出口限制,技术封锁,但美国人只会指责别人偷走了美国的繁荣,而从不认真反思一下自己做错了什么。正是出于这个和许多其它原因,中美之间的博弈还长着呢,这次G20会议带来的休战,注定是暂时的,且远远没有到鸣金收兵的时候。针对那3000多亿商品的关税,也只是临时避避风头,甭着急,慢慢等着看吧,除了增加关税,特朗普没有别的趁手的工具。

中美之间的贸易谈判绝非只是贸易问题,对华贸易赤字也就一抓手,是比较容易糊弄、撩拨美国选民情绪的话题。这一点,美国的精英阶层也看得很清楚,所以他们才会在谈判过程中,屡屡扩大“贸易”概念的外延,使之涵盖了许多政治和经济体制方面的根本性问题。眼前的中美贸易谈判,将成为一种常态,恐怕要贯穿特朗普的整个任期,也就是今后的2-6年。

前一阵儿,有很多人强调谈判是妥协的艺术,不错,谈判需要妥协,没有妥协的谈判跟绑票儿差不多,但是,不要忘记,谈判也是斗争的艺术,而且,斗争是主要的,妥协是次要的。下一步的贸易谈判,我们必须以一种新的姿态,新的理论和新的思路,发扬斗争精神,在斗争中寻求妥协。具体说来有这样几个问题:

1.所谓“强制技术转让”事实上是子虚乌有的指控。在改开初期,中国政府曾经提出过“市场换技术”的思路,但是,那只是一厢情愿的天真,在实践中并没有真正实现政策的目的。美国公司来中国投资,当然需要带进先进的技术,否则,美国公司就无法体现其价值,中方也不会跟他们谈判合资项目。但是,在实践中,很难发现美国公司把自己最核心最高精尖的技术转让给中国的案例,而且即使是许可中国公司使用,也保留核心商业机密,使中国公司无法掌握其技术核心。

2.所谓“知识产权保护不力”也夹杂着很多理念冲突。首先,在近几年中国的知识产权立法和执法都有长足进步,对此,美国人不能漠视。第二,由于中美文化上存在巨大差异,对于“知识产权法”的宗旨存在着巨大的认识分歧。知识产权法的目的,究竟是鼓励还是限制人类的技术进步?美国人作为目前的技术领先者,越来越开始滥用知识产权的武器,从事限制人类技术进步的活动。对此,必须有足够的认识,而且,应当旗帜鲜明地主张,知识产权法的宗旨是促进人类技术进步的,不能用来消极限制。

3.国企地位和作用是中国体制的基石之一,故此,绝不能让步。基于美国的政治、经济、文化条件,美国复制中国国企的可能性几乎为零。美国人要求中国削弱国企的地位和作用,从人类进步的角度上看,属于一种削足适履的行为,也就是,一件好事儿,如果我干不成的话,您也别想干。

4.华为本身不应成为中美贸易谈判的议题,仅仅是中美谈判所要面临的一个现象,一个例子,真实的题目是美国如何公正地对待中国企业。华为的确是中国产业发展的骄傲,也是全球消费者的福音,因为,中国人具备把美国人利润丰厚的产业,做成白菜价的潜能,这也正是美国人的恐惧缘由。现在,生硬地把华为问题拉入中美贸易谈判的,是美国,他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自己制造出来的话题,不想打了水漂儿。华为只是开始,只是投石问路,后面有更多更具有冲击力的现象和例子,大飞机、北斗导航、高端芯片等等。当中国拥有更多的高科技含量的竞争性产品时,中美之间就要谈些别的题目了,不会再纠缠手机了。

中美博弈进入相持阶段之后,中国需要做的很多。

首先,中国必须把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坚持到底,从政治到经济,都不可放弃这种基本国策,而且,千万不要受到中美贸易谈判的影响,无论是在顺利的时候,还是在艰苦的时候。自力更生的精神,在科技发展和应用层面,尤为重要。现在,有人提出把国内市场变成自有技术的根据地,这是非常好的思路,如果我们不能动员全国的老百姓,支持自力更生的技术进步,那么,我们很难把自力更生的精神变成自力更生的成果。

第二,必须大力倡导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精神。时代已经不同了,艰苦奋斗并非让人人都去住干打垒,都去穿千层底的袜子。现在的艰苦奋斗主要体现在精神层面,要反对享乐主义与“等靠要”的懒汉思想。享乐主义是西方带给中国的一种极坏的生活态度,从古希腊到现在的美国,无一不是栽倒在这里。我们中国人大多没有周末的概念,只要需要,随时都可以工作,这种艰苦奋斗精神的体现方式和生活态度,只能提倡而不能有丝毫地打压。每一个中国人都要从小要刻苦学习,长大要努力工作,要准备代代相传艰苦奋斗一辈子,切不可反其道而行之。

第三,要保持开放心态,自力更生绝不是关起门来搞建设、搞科研。中国从来是一个极具包容性的开放型社会,所谓中国人闭关自守是一个历史误会。晚清时代,中国人面临一种完全不同的文化类型的根本性冲击,一时无法适应。上世纪60年代,中国人面临冷战时期的封锁,实为被动地隔绝,一旦有机会,立即在70年代初,就打开了对外交往的大门。自力更生搞科研,也要让“天下英雄尽入吾榖中”,核心是中国人要做老板,研究成果是中国人可以掌握可以消化的,可以利用的。不要因为和美国关系出现的波折,就放弃我们的英语学习。中国人要全面地掌握英语,接受英语是世界通用语言的现实,把英语当成国民的第一外语,乃至第二语言。毕竟,让外国人掌握中文,实在是太难为人了。

第四,必须尽快彻底解决祖国统一的问题。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到了现在这个阶段,中国已经到了非得往前走,决不能后退半步的关口了。必须清醒认识中国至今没有实现统一,或曰实质性统一,的现状,而一个没有实现统一的国家,是很难在世界民族之林站稳脚跟的。统一祖国必须有明确的时间表,要不惜一切代价,采用全部可以实施的方式,尽快实现祖国统一的目标,不给外人留下任何要挟中国的机会。

本次G20会议标志着中美博弈的相持阶段已经开始。在这个阶段的初期,敌强我弱的基本态势还没得到根本的改变,但是,我们在防御阶段做得很好,现在要转变思维方式,做进入相持阶段应当做的事情了。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相持阶段的环境会更加严峻,时间段也会很长,远比防御阶段更长。在这个阶段,更需要我们建立信心,埋头苦干。“熬过这一段艰难的路程” ,“由于全体演员的努力,最精彩的结幕便能很好地演出来。”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4
0
0
2
2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