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看别人的脸色——关于中美贸易战之说

作者:胡懋仁 来源:北航老胡之闲话 2018-10-27

不必看别人的脸色

——关于中美贸易战之说

胡懋仁

不必看别人的脸色——关于中美贸易战之说

  最近,媒体人胡锡进在环球时报微信公号上发文,标题是《未来,美国不要害怕中国》。文中大意是,中国在未来很多年内,在科技创新和流行文化创新上,都不可能赶上美国。美国在高新技术领域里的优势会维持很多年。美国不需要担心中国会很快赶上美国。或许,胡锡进所讲的都是事实,但问题在于,即使我们承认中国比美国落后很多,那美国对中国就真的会放心吗?

  美国对中国实施贸易战,要扼杀中国制造2025的规划,本身就是建立在中国现在的高技术领域和科研领域里还没有赶上美国的认知基础之上的。美国知道中国现在不如美国,美国知道中国现在还落后于美国。但是美国不想知道中国要多久才会赶上美国,美国想要做的就是中国永远不要赶上美国。不管是在本世纪内,还是在下个世纪,中国最好永远都不要赶上美国。这才是美国最关心的。

  中国有些人,一看到美国人不高兴了,总要企图安抚一下。正如当年和现在,美国一直在叫喊着“中国威胁论”,我们的人就赶紧说,我们是和平崛起,我们不会构成对任何人的威胁。可是这样的话不知说了多少遍,人家就是不信你的话。因为中国的体量越来越大,经济与国家实力也越来越强。对于那些曾经一贯用实力欺压别国的帝国主义者,当然会感受到威胁的到来。所以有的话中国说与不说,并没有太大的作用。当然,我们有些人对人家说的那些话,总算是一种表示,如果完全不表示也不太好。可是表示出来了,人家也不信,那么多余的话也就没有必要接着再反复地说了。

  对于包括美国在内的帝国主义分子来说,中国无论做什么,他们都认为是有潜在威胁的。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美国就认为中国这是在扩大地缘政治,中国提出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国就认为中国这是在搞世界霸权。我们的出发点本来没有这样的内容,更没有这样的愿望,但美国都能给出他认为符合他的逻辑的解释。开始我们对人家解释了,人家不信。再解释几次,人家还不信。那还有必要解释吗?应该没有必要了吧?因为人家要的不是你的解释,人家要的是你的放弃。那中国能放弃吗?中国应该放弃吗?

  这样的矛盾看来是不可调和的。我们发展我们自己的,我们认为碍不着别人的事。可是美国不这样看问题。在美国看来,在三十多年前,中国的发展最初没有影响美国的根本利益,美国是无所谓的,甚至有点乐观其成。因为美国还指望着中国与美国联手,应对苏联呢。到了二十多年前,中国发展得更好了,美国也没觉得有多大的问题,因为中国在很多方面还很落后,与美国还有很大的距离。美国认为,没有对中国担心的必要。但是,美国已经有点警惕了。中国没有像苏联那样变颜变色,美国感觉中国没有按照美国预想的路子走,所以美国是有点不安的。但那时美国认为中国还没有构成对美国的挑战。等到进入上个世纪末和新世纪之初,美国感觉问题有点严重了。这就出现了炸馆事件和撞机事件。这两个事件都表明,美国对中国已经开始不放心了。到了奥巴马时期,美国搞起了所谓重返亚太,以及亚太再平衡的战略,已经是明摆着要跟中国对着干了。

  我们那时总有一种幻想,认为中国与美国的关系不能搞坏了。所谓合则两利,分则两害。这个说法确实有一定的道理。问题在于,中国是这样认为的,美国也这样认为吗?美国有的人是会这样认为的,但在美国的决策层,可能有很多人并不认同这种观点。在他们看来,持有这种观点的中国人,都是在有求于美国。美国的决策层中的人们认为,这些中国人会感觉离开了美国就不行了,中美关系没搞好也是不行的。我们有的人越是这么看问题,美国人就越是认为中国一定会有求于他们,一定是依赖于他们。他们就越是来劲,也越是得瑟。似乎中国有什么把柄捏在他们的手里,他们攥着这样的把柄,想怎么捏估中国就怎么捏估中国。

  美国人这样来看中国,当然是错误的。可是不排除我们有的人也确实向美国人提供了这种错误的理解。我们更需要向美国表达的是,中美两国确实需要把关系搞好。但是,美国方面如何不想搞好,而且想要故意搞得不好,那么对不起,我们也就不陪你玩了。地球离了谁都会继续转,别以为你美国当上老大就可以对任何人颐指气使,根本就没有那宗子事。或许日本人、韩国人会吃你美国那一套,而中国人是绝对不会吃美国那一套的。不信就走着瞧。如果中国人对美国明确表示的是这样的态度,估计美国人多少也会清醒一点吧。

  对于中国人来说,根本不需要什么一定要超越哪个国家的问题。如果有人有这样的想法,那是很不智的。我们做自己的事,或许有一天会超越,或者在一个时间内不能超越,这根本不应该成为一个问题。我们做好了自己的事,或许我们的进步快一点,或许我们的进步不那么快一点。或许别人进步也会快一点,或许别人不太走运,会走得慢,甚至停顿下来,那都不干我们的事。或许在外人看来,有一天中国超越了什么国家、什么人,那又当如何?我们还是该怎么做就怎么做,该干什么就继续干什么。这就足够了。超越不超越的事,谁爱关心谁就去关心,反正与中国无关。至于美国人到底会怎么想,同样不是我们关注的事。当然,如果美国故意来伤害我们,来妨碍我们,那我们一定会对他不起。我们一定会针锋相对,寸土必争,绝对不会忍辱负重。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2
0
0
2
1
1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