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短文为何竟掀起一场舆论战的惊涛骇浪?

作者:北斗在心中 来源:红歌会网 2018-09-19

一篇短文为何竟掀起一场舆论战的惊涛骇浪?

北斗在心中

  时下,舆论场上正在上演着一场触目惊心的权威媒体集体讨伐一篇自媒体作者的舆论战。个中缘由,起因于私营金融人士吴小平不合时宜地在自媒体上发表了一篇《中国私营经济已完成协助公有经济发展的任务,应逐渐离场》的短文。客观上讲,吴文的观点逻辑上确实不够严谨,容易给读者造成一种有消灭私营经济的联想。因而导致众多媒体将短文看作是一种:“奇谈怪论、自毁长城、说话幼稚、蛊惑人心、开历史倒车、天理不容、人民公敌”的错误思潮。

  毋庸讳言,私营经济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不仅充分发挥了其活跃市场、提供就业、给人民生活带来便利的重要作用,而且国家也在宪法中明确规定:“国家在社会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因此,无论从客观上还是法理上看,私营经济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益补充这无疑是一个无可争辩的实事。

  然而,作为一名具有高度政治意识的媒体理论工作者来讲,看问题的角度还是应学会理性地、客观地、坚定不移地站在宪法序言和总纲第一条的立场上来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即明确:当前国家在指导思想上信仰马列主义,国体上公开向全世界承认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只有切实理解这两个重要前提的内涵,才能真正认识问题的本质,说话办事才有公信力。否则,只是凭借直观的主观意识与个人感情来看问题,往往容易产生事与愿违的尴尬。

  正确评价私营经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这是一个历史唯物主义者或社会成员应恪守的基本道德操守。但在充分肯定私营经济对国民经济发展贡献率的同时,既不能用以偏概全的思维方式去理解,更不能忘记习总书记在中央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如果用“两个不能否定”的思想来对照“开历史倒车”的说辞,难免会给人造成一种权威媒体作者在公开否定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公有制经济所发挥的历史作用;甚至还会引起广大读者对习总书记∶“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重要指示的错误理解?

  私营经济虽然在改开中做出了重要贡献,但不能因此而忽略了其曾经产生过的一些消极负面的影响。例如:

  1、2006年在北京、河北、大连发生的苏丹红鸭蛋事件。

  2、2008年在河北石家庄、香港、澳门等地所发生的三聚氰胺事件,这次事件的危害程度不但造成了四名婴幼儿死亡,还造成了数万名婴幼儿患者住院治疗而引起的特大公共安全隐患。

  3、2015年和2018年相继在四川、广东、南朗发生的毒豆芽案以及2018年7月在长春发生的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问题疫苗事件,不光震惊了全国的媒体还惊动了中央高层。

  4、农民工的讨薪问题,一度成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最典型的有2015年1月山西农民工周秀云因讨薪而造成的死亡案件以及2016年河北农民工因讨薪而被打断手脚,开发商13人涉案。

  5、更为荒唐和令人发指的是,2011年7月所发生的河南新密市农民工张海超因患职业尘肺病而向郑州振东耐磨厂方索要医药费时,竟然遭到厂方需要张海超出具医院开胸验肺的医疗证明……

  以上所发生的这些林林总总的怪异现象,不仅让党和政府的形象蒙羞,也给社会造成了严重的信誉危机。难道面对这些怪异现象不应该进行深刻反思吗?难道不能引起人性良知的苏醒吗?

  根据《经济日报》等权威媒体提供的几个关键经济数据:一是民营经济占我国GDP总量66%;二是全社会投资中民营经济占45%;三是民营经济税收贡献率为71%;四是全社会就业人口中民营经济提供了占近90%的工作岗位。对此,作者才会愤怒地指责:“民营经济离场”论是一种开历史倒车,自毁长城的谬论云云……

  按照马克思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科学论断,二者间的矛盾不知作何解决?上层建筑面临的地位风险又将如何规避?

  尤其是,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波诡云谲。美国、日本以及西方等军事强国对我国的南海、台湾地区虎视眈眈,占我国GDP总量66%的私营经济,能否承担起保卫国家安全的重任?

  最后,请私营经济的捍卫者注意一个不可忽视的历史问题,中国私营经济能有今天的发展壮大,除了私营经济个人的努力奋斗外,不能忘记了国家曾经给予过政策和经济上的大力扶持,不能忘记了国家以牺牲几千万国有企业职工下岗为代价的事实,更不能忘记了国家在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双重污染方面所付出的严重代价……

  2018年9月16日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35
0
0
2
2
0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