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的习近平政治经济学

作者:贾晋京 来源:求是网 2016-12-25

21世纪的习近平政治经济学

贾晋京

“学习笔记”按:“政治经济学”回答的是什么问题?这个看似晦涩的学科,本质上关乎我们每个人的利益,也能借以衡量出一个国家对待人民的态度。下文是“学习笔记”专家来稿,深入浅出地告诉你“习近平政治经济学”的精义。

有一个词正在“走红”——“习近平政治经济学”。

它是什么意思呢?也许,这个问题并不难回答,毕竟随手一搜就有嘛:新华社在今年313日发表的《习近平政治经济学解码》一文,用八个关键词已经讲得挺清楚了。然而,看完这八个关键词:“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小康”、“基本经济制度”、“新发展理念”、“‘两手’论”、“新常态”、“供给侧”、“开放型经济”,你会不会还是觉得有点“不过瘾”:记不下来啊,能讲个“大故事”把它们串起来吗?

别着急,且看本文慢慢道来。

一、政治经济学有多么重要?

相信每个人都对“政治经济学”这个词不陌生,毕竟中学就上过这个课啦。但可能也会注意到:跟每天从媒体财经报道里看到的“经济学”,长得貌似不太一样,什么情况呢?

其实,如何区分“政治经济学”与“经济学”?是个很重要的问题。简单来说,“政治经济学”这个词形成比“经济学”早得多,讨论的问题也更根本。

1615年,法国有个钢铁厂主安·德·孟克利钦出版了一本小册子,叫做《献给国王和王后的政治经济学》,第一次使用了“政治经济学”一词,那还是在法国的路易十三时代。这本书里第一次把对“经济”这个事物的研究超出家庭和庄园范围,放在国家和社会的视角里。此后,“政治经济学”研究的是国家和社会的经济活动,或者更根本地说,是研究人类活动中的物质生产和交换。而“经济学”一词得到广泛使用,则要到19世纪后期,它指得是对“价值”的生产、流通、分配和交换的研究,比“政治经济学”要局部得多。

实际上,当代一切经济行为,都是在政治框架下进行的。政治框架是什么呢?例如,国家、法律、国际协定等。经济运行于政治框架下,犹如水流运行于江河以及管道。而政治经济学要回答的就是为谁、以及如何搭建经济运行的框架。

了解了这一层之后,让我们通过现实中的例子看看政治是如何为经济书写“底层代码”的。

现代经济要运行,首要必须要有货币。在西方国家,货币发行方式一般是:中央银行向财政部购买国债,由此印刷等额的钞票,通过商业银行等渠道投向市场,而国债的偿还,则来自税收。对于民间来说,各类市场主体的经济活动,总是要跟银行(金融部门)联系在一起,而银行则把中央银行作为“银行的银行”。于是,在这样的框架下,政府、银行、市场主体就通过货币流通联系在了一起,形成了西方的国家框架。

你注意到这个框架有什么问题吗?在这个框架中,无论政府、市场主体还是社会,都需要通过银行(金融部门)来进行经济行为,而当银行与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大部分都是私有的,整个社会也只能围绕着资本运行。而当这个体系的运行发生危机的时候,政策所采取的行动也只能是先救银行(例如搞“量化宽松”),无怪乎当前美、欧、日最大的政治议题都是围绕着“货币”与“债务”在打转儿,根本没有“民生”、“发展”什么事儿。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真真儿地看到政治经济学所揭示的资本主义国家运行方式。

而中国是个社会主义国家,国家的结构和运行方式决不能搞成为资本服务的框架。因此,中国的国家运行就必然首先强调“以人民为中心”。怎么保证以人民为中心呢,这就要首先确保“基本经济制度”不动摇,因此,习近平指出“公有制主体地位不能动摇,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能动摇,这是保证我国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制度性保证,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坚持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保证”。实际上,定义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国家性质,拥有公有制为主体的基本经济制度体系,中国就不愁“国家信用”的来源,由此,中国就不会陷入西方社会那样首先得有私人资本的运行体系,否则社会就无法运转的国家建设思路中去。

由此可见,政治经济学其实是关于国家如何运行的根本指导思想。

二、21世纪需要什么样的政治经济学?

去年,一部名为《21世纪资本论》的经济学著作风靡西方世界。这本书之所以能够“火”,是因为它直戳当代西方社会的“痛处”。

这本书指出,当代西方,贫富差距正在严重恶化,而且将会继续恶化下去。当前在美国,前10%的人掌握了50%的财富,而前1%的人更掌握了20%财富——这还是只是根据富人的公开报税资料测算,未考虑美国顶尖富人通过离岸金融体系平均藏匿了87%应税收入的现实。而现行资本主义制度只会让富人更富,穷人更穷。

至于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这本书认为是“资本投资回报高于劳动报酬的提高速度”:在有据可查的三百年来年的数据中,投资回报平均为每年4%5%,而劳动收入平均每年仅增长1%2%。这就意味着,老实巴交干活儿挣工资的人财富翻倍需要35年,而拥有资本进行投资的人每14年财富就能翻番。

实际上,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财富分配状况的变化,远比这本书里说的更“吓人”。2015年底,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发布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前1%富人拥有的财富,占全球比重超过48%!并且,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福布斯富豪榜上的巨富们财富总量增长了六成以上,而全球普通人的个人财富中位数却降低了14%

这是什么情况呢?这是因为金融危机之后,西方国家的政策都是“印钞,救银行”,然而银行拿到了这些钞票之后,却没有办法放出去:因为企业找不到多少好项目,不想贷款。于是银行就只好拿着大量资金在金融市场上炒作,或者干脆存进中央银行里吃利息。连中央银行都被逼急了,于是宣布实行“负利率”:你存钱,我不但不给你利息,还倒扣!显然,这种情况下吃亏的只能是缺少投资途径的老百姓,而富人却不再给那么多员工发工资,而是把钱用在全球范围的现代化投资方式上。

21世纪,西方资本主义已经发展到了经济彻底金融化的地步,“钱”不再是“用来换实用商品”的“特殊商品”,而是“用来跟其他种类的‘钱’玩数字游戏,以总量越变越多为目的”的“特殊符号”。归根到底,“国家为资本服务”的政治经济学已经走向坟墓了,21世纪需要适应当今时代的政治经济学。

三、习近平政治经济学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中国一直是个实体经济国家,经济远远没有像西方那么金融化。中国一直奉行社会主义的政治经济学,只是在当今这个复杂多变的时代环境下,社会主义的政治经济学也需要“升级”。

中国的经济,曾经依靠“打开国门”,融入全球经济进程而获得了巨大的“增长势能”。而当全球经济陷入今天的增长泥淖,中国就成了对全球来说别无选择的“火车头”。

中国这个国家该怎么持续前进,并且带动世界经济呢?这就要在回答了“国家如何使经济运行”的根本问题基础上,解决“前进方向”、“前进动力”、“前进方式”等问题。

“全面小康”就是中国的前进方向,它强调全国人民的福祉,而非资本的利益,才是国家运行的目的。

“新发展理念”就是中国的前进动力,它强调只有通过创新才能使前进可以持续。

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之间的“两手”论,要求“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这是“前进方式”的要解决的根本问题。

而在当今全球经济环境下,“新常态”是对现实形势的基本判断,“供给侧”是对当前形势下经济有所作为的“发力点”论述,“开放型经济”则给出了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图景。

由此可见,习近平政治经济学是清晰回答中国经济运行、发展根本大问题的学问。对世界来说,也是超越全球资本主义局限的21世纪的新世界观。

(作者:贾晋京,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部主任,本文原载于求是网)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贾晋京
贾晋京
北京集成创新经济咨询中心研究员
2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