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新:什么是供给侧?

作者:何新 来源:公众号“何新时事” 2016-01-09

       何新:什么是供给侧?

       2000年3月5日中国新闻社记者王涌对何新的采访,发表至今已经10多年。

  今日重读——当日喧嚣一时的新经济已经无疾而终,国际金融危机已经多次发生,规模比何新当初预想的更大。中国的各项经济指标已经位居世界第一。但是强国梦并未实现。失业、产能过剩等老问题更加严重——是失败还是成功?

  老何的文章,有一个特点,过多年重读——仿佛仍然在说现在。例如文中重点谈到产能过剩——当前的时髦名词。何新文中说,解决生产过剩,可以有三种办法:

  “一是消极的办法,即破坏自身的生产力。例如我们从小就知道的,30年代美国农业生产力过剩,就关闭农场,毁掉机器,杀死奶牛,把农产品、牛奶都丢到海里去。(以及60年代中国特色的“关停并转”。)

  二是积极的办法,即开拓新市场,扩大市场容量,特别是拓展国际市场,西方工业化国家之所以一天不能放弃世界市场,正是由于国内的工业生产能力过剩所决定的(但由此可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通过某些经济学家开给中国人的“以内需主导发展经济”的药方,乃是一帖毒药)。

  三是搞垮竞争利润和市场的产业对手,从而保证实现对市场的垄断和持久控制。”

  经济学家现在鼓吹“供给侧改革”。

  我问老何,究竟什么是“供给侧”?怎么理解这个新概念?

  老何说:这不是什么新概念。供给与需求,是西方自由主义经济学的老概念。

  对应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概念,所谓“供给侧”就是马克思说的“生产力”,“需求侧”就是市场。供给与需求结合,组成“经济结构”,就是马克思说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

  老何说:目前所谈的解决产能过剩的所谓“供给侧改革”,其实就是我文中说的第一种办法。60年代整顿大跃进造成的盲目扩张的办法是——“关停并转”,对项目关一批,停一批,并一批,转一批;现在再加一个“卖”字(农民卖地、国家卖产业)。没有什么新鲜的。

  但是,这一套“供给侧改革”能够解决复杂的当前问题吗?不容乐观。

  老何说:我们伟大的经济学家总是喜欢把简单的事情说复杂,把明白的事情说成不明白的。

  而我不是经济学家,所以我愿意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否则我这老朽、简单、愚笨的脑袋就弄不明白。

  据说市场是实现资源配置的最好手段。我就弄不明白,既然如此,市场上哪来这么多的空置房,以至必须让政府操心,要帮助房地产商人卖房子了。既然市场是灵妙神奇看不见的手——那么哪来这么多过剩生产力?

  关停并转卖——淘汰企业很简单。但我不明白的是,淘汰下来的人怎么处理,放任自流吗?据说今年春节返乡潮后,将有千万回乡客未来失业——依靠市场配置这些人力资源?配置得了吗?这个问题我10年前不懂,现在就更加看不懂了。

  遗憾的是,10年前谈的问题,到今天仍然是问题,而且可能是更大的问题了,并未因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而自然解决。

  嗨,国人天天乐谈创新。谈何容易?所罗门王爷说:太阳之下,似乎并无新事。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何新
何新
全国政协委员
5
0
0
28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