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岗:发扬中国特色和民族风骨

作者:林岗 来源:光明日报 2015-01-22

 林岗:发扬中国特色和民族风骨

   恩格斯曾说过,政治经济学在本质上是一门历史学科。发展中国的经济学,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指导地位,又要注重从中国的历史传统中吸取丰富的营养。一个社会的精神文明进步或文化发展的动力,一方面来自于这个社会自身的经济发展和政治变革;另一方面则来自于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的交流和碰撞。但与自然科学相比,人文社会科学尤其是经济学的国际性又多了一些复杂性。撇开政治性价值不说,即使政治制度和经济发展水平相近,由于存在包括伦理取向、审美情趣、思维方式、生活习惯、语言表达等在内的民族文化传统的差异,不同国家的经济学教学与研究也有明显差别。因此,在积极进行国际交流和合作,汲取别国有益经验的同时,我们要发扬中国特色和民族风骨。数典忘祖,抛弃传统,对别国的东西生吞活剥,全盘照搬,只能使本国的理论和教育成为外来文化的推销员。

    无论是改革开放之前,还是主张与国际接轨的今天,在经济学中坚持中国特色和发扬民族风骨的问题都不能说已经解决得很好。无论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还是西方经济学或各种应用经济学的教学和研究,都多少带有点“言必称希腊”的味道。其实,在中国的古典文献中包含着不少精彩而深刻的经济思想。认真从本民族的文化中汲取营养,使教师和学生增强传统文化素养,形成学术的民族风骨,才能使我们的经济学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无论是对于古代还是现代、改革开放前三十年还是后三十年中国学者在经济学方面所取得的成果,都不能采取历史虚无主义的态度。这些成果是从中国经济变革和发展的现实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是我国经济学发展的基础。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