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庭宾:钢铁业正崩溃 中国经济开始残酷淘汰期

作者:张庭宾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4-09-25

  曾经风光一时的中国钢铁业开始进入最残酷的淘汰期。

  昨天,中国钢铁业发生了两件标志性大事:一件是央企中钢集团被报道数百亿贷款逾期违约,牵涉工行和交行。中钢集团新闻处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该消息不属实,但称“公司有个别资金难以按期到账。”二是螺纹钢10月合约价格收盘2485元/吨,跌破了2500元,比螺纹指数最高时的5185元,跌去了52%。

  这真是令人唏嘘的一幕。2010年10月,正值钢铁业最风光无限的时候,中钢集团在北京举办了一次钢铁论坛,参会者都是国内钢铁行业的企业家,本人受邀发表演讲,题目是《中国经济探大底与钢铁业对策》,强烈警告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将探大底,这个底比2008年深,比1997年深,中国钢铁业将首当其冲,最低谷时钢铁业将最少去产能30-40%。对此,民营企业家应当赶快卖掉钢厂,有实力的国有钢企应当向巴西、墨西哥等地搬迁工厂。2011年4月,在焦炭期货上市之际,由大连商品交易所和中钢集团联合在唐山举办的论坛上,本人发表演讲更进一步强烈预警,在中国经济探大底的最痛苦调整期,螺纹钢期货的价格将跌破2500元,钢铁厂家和贸易商必须学会做空螺纹钢和焦炭以规避产业下行风险,否则将被淘汰。

  在这两次会议上,本人的“盛世危言”都曾引起一度波澜,但绝大多数人都认为这是危言耸听,哗众取宠,很快一笑付之。唯一听进心里去而且立刻行动的只有一位唐山企业家,他2010年10月在北京听到本人预警后,立刻行动,2011年初就将他在唐山的两座钢厂卖掉了,在钢铁业的最高峰从容身退。后来即便这些预测因2012年8月的上海钢贸担保链崩溃,中国大多数的钢铁企业仍然心存侥幸,直到今天深陷泥潭,已经无法自拔。

  时至今日,正像本人过去三年反复警告的,中国钢铁业已经开始了最残酷的去产能期。按照历史上美国、英国等国的经验。在钢铁业最顶峰后的回调期,钢铁产能大约要去掉30-40%。而中国的此轮钢铁业泡沫要比美国等要大得多。美国最高峰的1973年,钢铁业产量约1.4亿吨,而2013年中国钢铁产量7.83亿吨,产能更是接近了惊人的10亿吨。因此,在未来三年钢铁业最低谷,中国钢铁业产量将至少减去40%,至少2/3钢铁企业将破产倒闭或被兼并重组,在调整完成后中国钢企幸存者最多一二十家。由此产生的银行呆坏账将不少于2万亿元(目前钢铁业总负债已达3万亿元)。

  中国钢铁业出现如此巨大的产能过剩和资源浪费,“四万亿救市”难辞其咎。中国钢铁业规模在过去30年的持续膨胀,其基本面是中国城市化所推动的。而城市化的最主要动力是房地产市场化、世界工厂和人民币升值。本来2008年中国经济休克和美国金融危机已经给中国经济泡沫和钢铁业产能过剩敲响了警钟,提供了一次调整的机遇,但是其后疯狂的“四万亿救市”,又掀起了两轮巨大的房地产基建泡沫,它不仅透支了中国城市居民未来一二十年的预期收入,对消费涸泽而渔;也造成了钢铁等行业极其严重的产能过剩。

  钢铁业存在大量国有企业也使得去产能极其艰难。各地政府为保GDP保就业,对国有钢企不可能主动退出,非要不撞南墙不回头,不到黄河不死心,非要穷尽地方财政信贷资源到山穷水尽的情况下,才会放弃。这必然意味着在其中消耗浪费更多的资源,全社会付出更大代价。同时,国有钢厂基本都被禁止使用期货套保来对冲风险,这使得国有钢厂在寒冬到来的时候,没有“套保棉袄”可以御寒,最后只能被冻僵冻死。因此,在这一轮钢铁业惨烈的淘汰赛之后,国有钢厂将基本全军覆灭,除非国家力保的特种钢厂。

  钢铁业是中国经济探大底,乃至金融危机的最早体验者,也仅是冰山一角。过去二三十年来,特别是2008年以来,为了虚幻的GDP增长和经济繁荣,为了在任的政绩需要,乃至不排除有人主观为了创造权力寻租的机会,中国制造了巨大的房地产泡沫和产能过剩,严重透支国力民财、环境资源,这绝不是中国乃至地球能够承受的。现在已经到了必须还债——有人要还经济债财富债,有人要还政治债良心债的时候了。

  如今在钢铁业,几乎所有人对反转继续繁荣的幻想都已经幻灭,在3年前被业界看成“危言耸听”的螺纹钢2500元的底,如今已经成为业界期盼的螺纹钢价格的底——其实它即将成为螺纹钢价格的新顶。3年前对2500元预测的嘲笑如今已经变成了哀叹。而在其他行业,比如房地产,仍有不少人心存幻想,希望昔日繁华赚钱如流水仍将重现。而不能放下幻想,不愿面对现实的人,他们将付出最大的财富和最沮丧的精神代价。简言之,房地产将会重蹈中国钢铁业覆辙,房价像螺纹钢这样跌去50%以上不是笑话。而钢铁业崩溃恰恰是楼市崩盘的前兆。

  在笔者看来,中国经济探大底,乃至一场不亚于1990年日本式的金融危机,不仅是现实演绎的结果,也是某种历史的必然,这对中国和中华民族未必是一件坏事。在过去二三十年的发展中,中国人的物质享乐消耗不断提高,但精神道德水平不断下滑,以至于今天各种物质制造的产能严重过剩,而黄赌毒严重泛滥——这是一种人类文明堕落的典型症状。如果来一场大危机,中国人物质供给严重匮乏,势必出现物质享乐崩溃的危机,中国人如不想身心崩溃被淘汰,则必须主动调整(比如吃素),提高精神道德境界(包括信奉宗教),由此获得人与自然的新平衡,人的灵魂的自我救赎。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张庭宾
张庭宾
中华元智库创办人
0
0
0
1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