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庭宾:比特币会成中国人财富黑洞吗?

作者:张庭宾 来源:作者博客 2013-12-03

  比特币会成中国人财富黑洞吗?

  张庭宾

  比特币已经不仅仅是投资品,因为它已经对全球货币系统产生了影响。

  在过去一周乃至一个月内,比特币显然是最具有财富效应的投资品。仿佛搭乘火箭,其涨势不断挑战着大家的神经。11月29日,比特币在热门交易所Mt.Gox的交易价格创下1242美元的历史新高,同一时间黄金价格为一盎司1241.98美元,比特币价格首度超过黄金。

  众所周知,黄金是第一代的国际交易和储备货币,它是实物商品的一般等价物,开采需要相当的成本(现在大约在每盎司1200美元),在历史上几千年扮演核心货币的角色;1971年以后的美元纸币是第二代国际交易和储备货币,原本它需要美国财政部以财政抵押发债才可以印刷,2009年美国QE打破了这个最后的底线,无须财政税收抵押,美联储直接开动印钞机。纸币美元也是债券、股票和资产证券化不断膨胀的源头,而这些债券和证券又繁衍出了如今超过700万亿美元的金融衍生品。那么,比特币会不会是第三代的因特网虚拟货币呢?

  比特币最早是一群网络高手的一个游戏,最初由自称“中本聪”(应该是个日本人)的神秘网友提出。按照其设计,比特币不依靠特定货币机构发行,它通过特定算法的大量计算产生,前4年内只有不超过1050万个,之后的总数量将被永久限制在2100万个之内。目前,一般人想进入比特币行业往往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购买专业的机器设备“挖矿”,一种是通过买卖交易等兑换方式。但比特币每四年产生的比特币数值会减半的算法,随着时间的推移,挖矿难度增大,先进的挖矿机的价格越来越高。后来“挖矿”蓝海早已不存,加上比特币价格的飙涨,让许多“矿工”直接改行炒比特币,等待升值后再抛出。

  这个游戏之所以举世瞩目,是因为它成为了超级投机工具,其惊人的财富效应激发了全球投机者的疯狂。在2008年诞生之初,每个比特币仅5美元,其价格后来不断飙升,至今年4月份上涨到惊人的266美元,突然急转直下跌去了60%;正当大多数人觉得比特币泡沫彻底破灭之际,它突然再掀起一轮狂烈上涨,直到最近价格一度涨得超过一盎司的黄金。

  比特币会改变全球货币秩序吗?对此,美国当地时间的11月18日下午,美国参议院召开了主题为“探索虚拟货币系统在美国社会的发展前景和风险”的听证会,这在美国是第一次。据媒体报告:尽管听证会上执法部门普遍强调了打击虚拟货币犯罪的重要性,但并未有人公开或严厉的否定比特币。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致参议院的信函中说:“虽然美联储通常会对虚拟货币和其他支付系统的创新发展进行监测,但目前还没有必要对它们进行直接干预和监管,我们应该为它们提供相对自由的市场。”美国司法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代表则称比特币是一种合法的金融工具。

  美联储和美国主流人士对于比特币的宽容立刻刺激了比特币更悍勇地暴涨。显然,美联储不认为比特币会冲击美元的货币体系,即它对美元体系不是一个坏事。因为比特币的交易仍然要借助传统的货币来结算。此外,投机者更加看重的是比特币的暴富效应,而不是用比特币去购买商品——作为一种超级动荡的虚拟货币,比特币用于购物,其币值太不稳定,以至于商家要冒太大的风险。

  除此之外,比特币有可能对美元和美国反而有好处。当然,我不认为比特币从一开始就是一个阴谋,但是其发展到今天。比特币的创造者和宗主国显然获得了巨大的利益,特别是当中国人在一枚3-4百美元以上的价格接盘继续炒作后,他们已经注定是输家,即它很大可能会成为中国人的财富黑洞。道理很简单,一开始的挖矿者和早期购买者,是以极低的成本获得,比如五美分甚至是接近零成本,这些人是网络精英,同时也是深刻洞察人性贪婪本性,当比特币涨到100美元以上时,他们已经成为获利1000倍的超级赢家,后面的投资者已经注定是他们的牺牲品。

  即从本质上讲,比特币是一种超级财富转移的工具,它是网络精英+洞察人性高手组合,最快速剥削网络盲和贪婪投机者的天才创新手段。它的成本极低,甚至大大低于美元的印刷。这跟传统的辛辛苦苦地生产商品赚钱更是天壤之别。比特币一下道破了这个纸币泛滥时代的魔幻色彩——真正创造物质财富人只能被创造虚拟财富者剥削。没办法,他们懂技术+懂人性。

  很不幸的是,绝大多数参与了比特币的中国投资者属于后者,因为这个比特币太对很多中国人投机暴富的贪婪胃口了——只要有暴利,这些人总会奋不顾身地投机进去,总会觉得老天不会让自己成为最后的接盘者。岂不知,他们在100美元以上接手的时候,已经注定是输家了。换言之,如果从全世界比特币投资者的国别角度,中国投资者已经注定了被牺牲的命运。

  从客观上而言,比特币的爆炒对于美元还有一个额外的好处,那就是将中国购买黄金炒作黄金的投机资本,从黄金白银中吸引到比特币身上。这会构成打压黄金的新的手段。这将使美元势力在传统的抛售黄金、炒作白银转移黄金投资之后,获得了第三种打压金价的手段——当比特币泡沫崩溃之时,中国人更少钱去买黄金了,短期的黄金白银的炒作也会受到冷落。

  不仅如此,比特币还会从理念上动摇持有黄金者的信心——即货币都进入了虚拟时代,进入了第三代的货币,黄金回归货币职能更是不可能了。这会对金价构成新的打压力量,这也可以解释在11月份,比特币大涨的同时,金价创下了35年来的最大跌幅记录。

  毋庸置疑,比特币的泡沫将会破灭,那只是时间问题。而虚拟货币的炒作不会就此止步,在比特币之后,还有莱特币当种种虚拟货币等在前方。至于黄金的货币地位在比特币们的冲击之下,是否彻底丧失了货币功能,尚需时间观察,特别是未来中国政府持有什么样的价值观——是鼓励虚拟投机还是鼓励真正的财富创造。但短期金价会遭遇其一定程度冲击是在所难免的了。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张庭宾
张庭宾
中华元智库创办人
1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