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海:不降房价 发展中小企业永远是一句空话

作者:曹建海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和讯网消息 3月9日,和讯网主办的2013年两会“布局新型城镇化”和讯沙龙现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建海接受和讯网访谈时说,房价回落才能使资金由流向房地产转向实业,所以不降房价,不打击泡沫,中小企业的发展永远是一句空话。

  曹建海分析道,现在中小企业资金困难,很大的原因是因为大量的资金被吸引到房地产领域了。我曾经做过计算,2012年1-9月,房地产企业筹集的资金相当于整个金融机构融资规模的68%,其中光贷款额就接近40%。所以,这样一个大部分资金向房地产流动的吸空机制,发再多的资金也是只能支持房地产,中小企业永远得不到资金。要想中小企业获得资金,需要房价回落为其他实业创造市场的机会。

  以下为访谈实录。

  和讯网:这两年国家一直在进行房地产调控,但是我们发现最后的结果非常不理想,基本上是十调九涨,您认为房地产调控失败的根源是什么?

  曹建海:房地产一直被我们当成经济发展的支柱,事实上这些年我们城镇化快速发展,就是房地产的城镇化,或者城镇的房地产化,所以,它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了。过去我们说发展要靠科技、靠集约增长,但现在我们只有房地产一个引擎了。所以,这个时候把房价打下来,经济增长就不能保证,我们很多领导同志都强调要保增长、稳增长,把稳增长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房地产泡沫如此之大,它涉及到产业链、金融体系和金融安全,所以,房地产一旦回落这是不能承受的,经济增长的引擎熄灭了,甚至会引起金融安全问题。所以,我们事实上这么多年来,都在严防死守泡沫破灭。所以,不想调控才会出现我们的调控法规里有很多的漏洞,在执行中不坚决,所以,执行不能持久,一旦影响了经济增长就会放松调控。

  最近,虽然我们表面上说要发展城镇化,要促进农民进城,但事实上如果房价不跌的话,中国的城镇化永远是一个虚伪的城市化,伪城市化,不可能是真实的。今年两会提到我们的货币增长要达到13%,现在我们的货币供给量将近100万亿,再增加13%,实际上就是12、13万亿的货币增长。我们的货币增长注定了有一多半的货币会流入房地产领域,这样的房价很难降下来。如果以这样的货币政策来支持城镇化,我认为这不是一个真心的城镇化,不是一个真心的房地产调控。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货币政策。中国要想实现城镇化,必须降房价,而降房价的前提是不能像现在任意的超发货币,这是对公众的财产是极大的不尊重。

  和讯网:我们知道这两年世界经济遇到了很大的困难,这种困难和房价大幅度上涨有没有密切的关系?您刚才说到今年M2增长目标维持在13%,我们知道这两年中小企业生存非常艰难,普遍面临着融资难等这样一些问题。如果继续再往下降的话,它们的经营和生产会不会继续紧缩呢?

  曹建海:这次全世界的金融危机核心是房地产泡沫所引发的。我们知道美国、欧洲很多国家在2006年的时候房价都炒到了一个很高的位置,正是地产泡沫的破灭引起的金融危机。全球金融危机带给我们一个教训,地产泡沫破灭后必然会造成一个重大的危害,而且从来没有一个不破的泡沫,我们自己想维护这个泡沫是不现实的。所以中国这个泡沫早晚也是要破的,如果你想维护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想让房价不降下来,你又想保增长、保质量,这是不现实不可能的。房租这么贵,人们要租房,包括商业用房的租金也是很贵的。所以,如果房价不降,租金不可能降,实体经济不可能发展起来。

  现在中小企业资金困难,很大的原因是因为大量的资金被吸引到房地产领域了。去年我做了一个计算,1-9月房地产企业筹集的资金相当于我们整个金融机构融资规模的68%,其中光贷款额就接近40%。所以,这样一个大部分资金向房地产流动的吸空机制,发再多的资金也是只能支持房地产,中小企业永远得不到资金。要想中小企业获得资金,就要开拓市场,需要房价回落为其他实业创造市场的机会。

  第二,需要房价回落使资金由流向房地产转向实业,所以,不降房价,不打击泡沫,中小经济的发展永远是一句空话。

  和讯网:我们最近看到这样一个观点,包括地方融资平台主要是以土地为抵押物,如果房价大幅度降低的话,可能中国面临着金融风险。大家可能认为如果房价要降的话,未来它的好处可能就远远小于房价上涨带来的影响。您如何评价这样的观点?未来的房价,您认为降幅多少为好?

  曹建海:当地方政府成为一个公司的时候,当盈利最大化成为一个主要目标的时候,民生实际上就变成了一个障碍,提高民生是它盈利的一个成本,是它不愿意做的。所以对地方政府这样一个公司化的实体,如果不抑制它的欲望,不改变它的功能,它的欲望是无穷的。所以,它想卖地,抬高房价进行借债,这种欲望是无穷的。所以,最主要是要抑制地方政府这样疯狂的投资者,他们造成的债务将会越来越大,他们的工程质量未来也会形成很大问题。所以,我觉得未来我们要做的就是抑制疯狂的投资者,不能让他们成为一个经济增长的主体。所以,政府要做的就是让出这个市场,由这个市场来做。

  和讯网:您如何看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650万套保障房建设的目标呢?这个保障房建设项目的推出能否在未来就抑制房价起到作用呢?

  曹建海:保障房过去都占不到房地产投资的5%,现在这些年来说比重在大大提高,但是我们看到保障房推出的同时,商品房的价格仍然在上涨。说明保障房没有很好的起到平抑作用,这说明我们的分配存在很大的问题。另外,我们保障房中也有很多不合理的部分,也把它纳入到保障房当中,比如说一些棚户区改造,比如说一些回迁,由于房屋城市改造的回迁,都纳入到保障房当中,其实真实的保障房供给只有600多万套的一半,这一半又是不能很好的进行合理的分配,所以,导致它没有起到一个平抑房价的作用和促进民生的作用。所以,保障房这部分要坚持,不仅要坚持而且要分配好,而且要起到一个能够平抑房价促进民生的作用。所以,在保障房方面我们做的远远不够,还是要加大保障房的建设,注重保障房的分配,同时遏制保障房的投资和牟利的功能,并且对保障房过去这种不合理的分配应该采取追究的制度,这样对保障房的建设随着保障房的增加,在保障居民居住方面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而不是说建了很多的保障房很快就会被投机者囤积,最终又变成了商品房,这样的保障房越建越少了。建得越多,最后留给中低收入阶层的房屋越少了,这是不合理的。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曹建海
曹建海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