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海:经济增长三架马车拉动论的逻辑谬误

作者:曹建海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经济增长三架马车拉动论的逻辑谬误

  2012年06月17日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架马车,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三者的比重应该如何调整?为什么说消费应该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财经名人堂》社科院研究员曹建海对此作出点评。

 

  曹建海:我们经济增长的前提是优先实施了经济结构调整,前期的经济主要靠投资和出口拉动,而消费对经济的贡献非常有限,这主要是因为收入分配不合理导致消费不起,这样的经济结构导致经济增速出现回落,特别在房地产调控的时候出现回落,又赶上金融危机,我们实施了经济刺激计划,刺激的结果是投资和国有企业成为重要的经济拉动力量,而民营企业受到一定的冲击,消费受到了冲击,所以由此走向了又是一个靠政府投资和房地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路子,经济增速出现回落还是经济结构失调所致。

 

  近期,国务院把稳增长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国家发改委也加速批复了一些项目,包括信贷方面也实施了降准、降利率的计划,这意味着我们投资上实现了新的刺激计划,在货币政策上也实施了放松的政策,这这是为应对经济滑坡、稳定经济增长而实施的新一轮刺激计划。

 

  最近,房地产市场也出现回暖,房价也出现上升,跟这次的刺激计划有关系。这种刺激表面上看可以促进一些基础设施投资增长、促进房地产市场回暖,但不管是基础设施投资还是房地产投资,短期可以形成市场需求,促进经济增长,但是长期一般也就两三年的时间,投资会形成供给增长,一旦未来刺激政策不在,产能过剩、供给增长及其造成的经济危机就会很严重。

 

  现在,三架马车中,消费增长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而且没有处理好投资跟消费的关系。投资短期可以替代消费推动增长,但是从长期来看,投资会形成新的供给,如果供给跟需求不能对位,产能过剩就很严重。所以我们应该借鉴世界很多其他国家的经济结构模式,以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在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消费在经济增长的拉动中占将近80%的比重,而投资大约占到20%的比重,我们国家现在的比重投资占到50%,而消费仅仅占到40%多一点,所以我们要促进经济增长,首先要调结构。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曹建海
曹建海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