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海:房价回落的轨迹和趋势

作者:曹建海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这意味着中央高层在房地产调控成效初显的同时,也认识到目前房地产调控的成果仍不稳固。只有依据经济规律坚持调控,抑制住房投机需求,才有可能促使房地产市场的正常运行。
  笔者预计,未来中国房价将有可能从2011年的高点回落30%—50%,主要依据在于:第一,中国高速增长的基础不复存在,因此基于中国未来仍有20 年高速增长前景的房价预期也不复存在。近期我国经济增长明显减速的事实证明,依靠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不具有可持续性。高房价不仅需要宽松货币政策支持,更需要高速的经济增长所形成的美好经济前景作为基础,而我国十二五规划为7%增长速度。
  第二,我国城镇房屋供过于求、房屋过剩明显。到2010年底,我国城镇人口6.7亿人,人均住房31平方米。这意味着我国城镇住房存量已经达到208 亿平方米,足以满足现有城镇人口居住。但由于住房分配机制不合理,大量住房处于空置状态,每年超过12亿平方米的房屋新开发速度,也明显大于新增城市化人口的实际需求。
  第三,住房具有明显的不可支付性。根据国际通行的要求,家庭年收入超过30%用于支付住房需求的人群,属于不可支付人群,需要通过政府保障机制给予扶助。我国住房价格相当于城镇家庭年收入的10—20倍之间,房屋月支付占家庭收入的50%—100%,根本不具备可支付性。很多人买房的理由是买房可以赚钱,根本没有考虑一旦房价出现回落,家庭可能要面临的财务支付问题。
  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我国超过一半大中城市出现房价回落现象。在房屋回落的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预计2011年四季度房价回落幅度在10%左右。2012年一季度,房价仍将回落,但一手房回落幅度趋缓,出现价格倒挂的二手房市场,降价的压力将更大。
  鉴于2012年调控房地产仍将是一条主线,预计到2012年底,房价相对于2011年高点可能有平均超过30%的跌幅。大城市的回落将超过三成,个别城市超过四成,中小城市一般会超过两成。这个跌幅如果不到位,将在2013年继续下跌。预计2013年房价继续回落,但趋势开始变缓,住房消费需求有可能被激活,房地产市场将在一个低位实现活跃。
  总体而言,房价1—2年内将呈“L”型轨迹回落,其支持因素一是调控房价已形成社会共识,正常货币政策下,房价仍可能出现大幅调整;二是信息系统建立和房产税推进,将根本抑制住房投机;三是保障房供给将在中长期发挥作用;四是未来宽松货币政策与人民币升值趋势不能并存。
  展望更长远的未来,房地产业发展的趋势,将使房价失去持续上涨的动力。中国城市化的方式可能面临调整,房地产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或将遭到遗弃。政策会更加尊重市场真实需求,政府转型公共服务成为必然。▲(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曹建海
曹建海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