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益民:日本——未来的稀土大国

作者:白益民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日本——未来的稀土大国——《财经国家新闻网》

  作者:白益民 发表于《财经国家新闻网》

  2012年11月13日,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枝野幸男12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称,至明年下半年,日本对于中国稀土的进口依赖程度将降至五成以下,而当前日本所需的稀土八至九成需从中国进口。

  事实上,日本政府很早便将摆脱对中国稀土依赖提上日程,日本多家企业也早已开始在中国以外的国家投资稀土资源,同时在国内研发稀土提取技术,一步步“逃离”中国稀土捆绑。

  稀土并不稀少

  近年,日本在越南、哈萨克斯坦、印度和澳大利亚四国所获得的稀土供应已经超过日本年需求量的一半,一旦日本相继从这些国家获取稀土资源,将对中国的稀土进口依赖从90%降到40%。

  2007年3月,丰田汽车公司(三井财团关系企业)前董事长奥田硕,在一个资源与外交的智库论坛上设置了议题:“我们有没有可能买下海外的整座稀土矿?”随后,丰田汽车集团旗下综合商社丰田通商公司便派出几只考察队前往澳大利亚、越南等地寻找稀土资源。

  次年,丰田通商成立稀土子公司丰通株式会社,并且还特意收购了专门从事稀土贸易的日本和光物产株式会社。这一年,丰田通商还与日本双日株式会社(三和财团的综合商社)、越南煤矿工业集团共同获得了越南莱州省都巴奥(DongPao)稀土矿的开采权,日本两家公司拿下项目49%股份,矿可年产5000吨,相当于日本年需求的四分之一。

  在越南,日本也在抓紧建造稀土加工工厂。2011年12月25日,日本昭和电工(富士财团)决定投资3亿日元在越南扩建稀土合金原料工厂,生产电动汽车用镝、钕铁合金原料。次年7月,日本石油天然气和金属矿物资源机构(JOGMEC)又与越南设立一个旨在克服中国稀土“近乎垄断”影响的联合研究中心。

  除越南外,印度和哈萨克斯坦稀土开发也没少了日本。2010年底,丰田通商在印度东部奥里萨邦建设了一座稀土矿提炼工厂。2012年4月30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枝野幸男出访印度,达成日本丰田通商公司与印度国有稀土有限公司合作稀土开发和进出口事宜,这意味着未来日本14%稀土将可来自印度。

  同年5月1日,枝野幸男又出访哈萨克斯坦国,促成了日本住友商事(住友财团综合商社)与哈国家原子能公司(Kazatomprom)合作成立合资公司,从事稀土“镝”的生产和出口,日本信越化学公司提供技术指导,日本JOGMEC提供资金援助。

  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的稀土资源同样让日本人趋之若鹜。2012年9月28日,日本JOGMEC与日本三德株式会社等共同对马来西亚的磷钇矿展开调查,拟在2013年2月前制定出开采计划,向日国内供应。2010年11月25日,日本双日株式会社(三和财团的综合商社)宣布,将在10年内每年向澳大利亚Lynas公司购买9000吨稀土。2012年7月24日,丰田通商则斥资约1600万加元购得加拿大Kipawa重稀土矿49%权益。

  储备稀土早有谋划

  日本稀土的另一战略——稀土储备则是摆脱中国控制的另一途径。

  据日本2008年“稀有金属”数据库的统计,日本已成功完成50年稀土储备。《人民日报》2010年10月18日也撰文称,日本在过去的10多年间低价购买了大量高质量的中国稀土,并加以储备。日本稀土储备量足够用上几十年。

  事实上,日本早已拥有明确的稀土储备战略。早在1983年,日本政府就提出了稀有矿产战略储备制度,并执行至今。2005年12月,日本经济产业省能源厅又成立资源战略委员会,规划稀有金属实施行动的中期措施。

  2009年7月,日本经济产业省发布“确保稀有金属稳定供应战略”,确定由日本JOGMEC和“特殊金属储备协会”在官民两界实施稀土储备相关战略。其中民间“特殊金属储备协会”成员多为新日本制铁、神户制钢所、住友金属、日立金属的财团企业。官方日本JOGMEC则扮演稀土战略先锋角色,在拿到海外合同后转交给日本企业具体负责。

  日本保障稀土储备的同时,也发现了本国稀土储备。2012年6月28日,日本东京大学宣布,该校地球资源学教授加藤泰浩率领的研究团队,在日本最东端的南鸟岛附近经济海域的海底,发现了含混在泥沙里的高浓度稀土矿床,从浓度和矿床体积推测,储藏量约为680万吨,可供日本使用277年。这一发现也成为首次宣告日本领海内蕴藏大规模稀土矿。

  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就从近海海底发现了沉积金、铜、锌及稀有金属的“海底热水矿床”。2001年,日本开始实施新的海底资源勘探计划,从伊豆和冲绳群岛附近海域发现了至少15处矿区,但当时因技术限制尚不能得出具体储存量。

  2008年3月18日,日本“海洋基本计划案”开始实施,进行海底热水矿床勘探计划,日本政府当年动员了新日铁集团、住友商事、三菱商事等30余家矿业巨头,开始共同对海底热水矿床展开调查,同时制订包括所需技术和投资额度的具体开发方案。

  到了2011年1月,日本石油天然气金属矿产资源机构(JOGMEC)宣布计划投资3.6亿美元,利用机器人对东京以南的伊豆-小笠原岛链和西南的冲绳群岛附近海域水下2000多米的海底进行探测。

  磨练稀土回收技术

  2010年9月7日,中日发生“钓鱼岛撞船事件”,此后中国宣布加强稀土出口控制的决定,这令日本企业陷入困境。同年12月,日本三井物产(三井财团)被爆出利用从中国进口碎玻璃等“废弃物品”,从中提取获得镧、铈等稀土元素。“三井物产利用进口废碎玻璃,可以避开中国稀土出口配额的限制,实际上是一种从中国变相进口稀土的行为。”中国稀土学会的一位专家这样表示。

  实际上,日本提取稀土元素技术早已开发。自1967年,日本公司开发出“溶媒萃取分离法”并将其运用于工业化生产后,日本便实现了将稀土内十几种性质相近元素进行分离的产业化应用。

  2007年,日本设立初期投入70亿日元的稀有元素替代品研究计划,2010年9月,日本又开始一项总额9180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其中就包括日本帝人株式会(三和财团)社与日本东北大学合作开发用铁和窒素代替稀土制造磁石等项目。

  日本国家材料科学研究所曾指出,在日本,废旧电子产品约含有30万吨稀土物料。这数字虽微不足道,但日本分析家认为,这仍有助减少日本对中国的依赖。

  2010年10月,前国土大臣冬柴铁三(Tetsuzo Fuyushiba)在考察日本小坂(KOSAKA)地区同和环保再生事业有限公司(Dowa)的回收再造工厂时形容:“我们可说是在手机里掘到金。”他感叹于同和环保再生事业有限公司所属炼制所从LCD显示屏、半导体中提取出铟、锑等稀有元素的技术。

  日本日立制作所也在2010年12月6日宣布,成功研发出从电脑硬盘驱动设备及废旧空调压缩机中迅速分离含稀土磁铁,并从分离出的磁铁中回收利用钕和镝等稀土元素的新技术。研究人员还称,新技术投产后最少可保证日立集团10%的稀土需求。

  2011年9月6日,日本《西日本新闻》又报道,日本三井金属与日本九州大学成功研发出可以从日常使用的废旧荧光灯管中回收到包括稀土在内的多种稀有金属的技术,并将回收的稀土资源重新用来生产,据估测这相当于挽回经济价值25亿日元。

  日本一些汽车公司也在进行稀土回收技术研究。2012年5月22日,日本本田汽车公司在全球首次确立了对其公司报废部件进行回收再利用的量产工序中,提取稀土的工艺。同年8月,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与日本经济产业省联手开发稀土回收及循环再造技术,以减轻对中国的稀土以来。

  搞合资“曲线救国”

  “日本企业只要让中国子公司把稀土原料做成合金胚料,再通过永磁合金胚料类出口科目出口,就可避过稀土出口配额制约。再加上大量走私,国内稀土出口调控政策没有造成日本等国家原料上的缺口。”2011年8月《21世纪经济报道》引用一业内专家话这样说道。

  事实上,日本早已经展开“曲线救国”之路,利用稀土合金、合资公司形式躲避贸易限制,获取中国大量稀土资源。

  日本三井财团旗下日本东芝公司早在1998年便与江西稀有稀土金属钨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生产用于照明、电气产品等方面的钨钼丝杆、以及电子产品部件,产品销往国内外。2006年7月,江西稀有稀土金属钨业集团又与日本住友商事(住友财团)、安泰科技以45%、35%、20%比例合资成立江西鑫友泰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碳化钨粉和合金粉产品,产品同样外销。

  1999年12月,日本三菱商事(三菱财团综合商社)与清美ACG化学株式会社也来到中国,与包钢集团共同投资组建了包头天骄清美稀土抛光粉有限公司,进行稀土抛光粉的生产,出口至日本、韩国、美国、台湾等地。

  日本昭和电工株式会社(富士财团)也在2002年9月联合日本东海贸易株式会社、中国冶金进出口总公司和包头稀土高科公司合资成立包头昭和稀土高科新材料公司。2007年9月,昭和电工又与日本东海贸易、赣州虔东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赣州红金稀土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江西赣州昭日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

  工商资料显示,在包头注册的中日合资企业还有包头天骄清美稀土抛光粉有限公司(包钢稀土、日本清美AGC化学、 日本三菱商事)、包头科日稀土材料有限公司(包钢稀土、日本日产稀元素、日本东海贸易)、包头三德电池材料有限公司(日本三德、内蒙古高新控股)等,并且科日稀土以外的其余3家合资企业均已获得商务部批准的稀土出口资质。

  内蒙之外,日本也在进行稀土合资。湖南皓志集团前身东莞皓志稀土材料有限公司中便有日本皓志株式会社背景,2003年成立的这家公司从事稀土的分离与提萃,产品远销日本、韩国。2006年12月,住友商事与安泰科技、江西稀有稀土金属钨业集团组建“赣州江钨友泰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钨粉、碳化钨粉等产品。

  此外,日本信越化学还计划在中国福建省龙岩市建设年产3000吨生产稀土合金工厂,日本TDK、昭和电工也计划在2014年拟在中国建厂,合资生产电力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发动机所需的稀土合金。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白益民
白益民
日本财团研究专家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