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变局表明全球经济危机正朝纵深方向发展

作者:蔡历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春天里、茉莉花和茶这三个词汇放到一起,可以描绘出一个美好的意境:温馨、浪漫和希望。然而在当下,它们却代表着一种全球范围的失望(甚至绝望)、呐喊和抗争(甚至流血的抗争)。  

《春天里》是目前中国最火爆的一首歌曲,这首歌已经远远超越娱乐,而承载着以农民工为主体的广大弱势群体对艰辛生活的无奈和呐喊,尤其当其被在北京一间廉价凌乱出租屋里,两个赤裸上身的落魄北漂族嘶哑而悲怆地吼出时。歌词中最让人泪下的是“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埋在这春天里”。《春天里》的突然走红事实上是弱势群体不满情绪的一次集中而“艺术”地爆发。  

茉莉花是北非小国突尼斯的国花,去年年底那里爆发了一场以革命,并被网友冠以“茉莉花革命”:被失业和高物价压迫地感到无望的年轻人为寻求改变,不惜生命,走上街头,与警察对抗,与政府对抗,并最终在今年的1月中旬把统治了他们23年的总统敢下了台。像《春天里》在中国令人不可思议地迅速蹿红一样,茉莉花革命也迅速向其他信奉伊斯兰教的中东国家扩散,突尼斯总统下台尚不足一个月,他的埃及同行也步其后尘,这位总统在位的时间更长,30年。利比亚、伊朗、巴林也发生了大规模的骚乱和罢工。在这种局面下,最近中东最富有的石油大佬——沙特的总统也吓的赶紧说要提高国民的福利待遇。“茉莉花革命”事实上也是这些中东国家弱势群体不满情绪的一种爆发式表达,只是和中国不同的是,他们的发式是暴力的,而非艺术的。  

茉莉花革命在中东蔓延,让西方舆论发出一片叫好的声音,因为他们将其视作另一场“和平演变”。事实上,他们的后院也不太平。在美国,一个叫“茶党”的松散政治组织在09年初成立后,影响力迅速扩大,现在有媒体把其称之为美国继民主、共和之后的第三大党,尽管现在它还不是一个独立的政党。美国的茶党像中国的春天里的支持者,中东茉莉花革命的支持者一样,也是出于对当前生活的不满,他们大都是因金融危机而生活失意的中产人士,他们对美国政府用大量的纳税人的钱去救助腐败贪婪的大型金融机构而愤怒。在形式上,美国的茶党即不像中国的春天里那样温柔,也不像中东的茉莉花那样暴力,处于中间位置,他们到处举行集会,发表反奥巴马政府的演讲。  

中国、美国、中东之外,希腊和印度最近也爆发了大规模的罢工事件。总体来看,一股强烈的民众不满情绪正在全球范围爆发,制造社会危机和政治危机。  

    这个系列事件是2008年的全球经济危机向纵深发展的表现。我们在2009年初发布的宏观研究报告《经济危机将引领全球和中国进入新的大变革时代》(http://www.gongdao.org/html/baogaoxiazai/gongdao/2009/0806/37.html)就指出,“这种局面的出现是全球范围内经济、社会以及意识形态领域矛盾长期积累的结果,这次经济危机的影响也将不仅仅局限于经济领域,同时还会深深波及社会及意识形态领域,将引发这三个领域出现重大变革。”“目前的形势要求全球、中国社会可能朝向压缩收入分配差距变革。未来将会出现以支持收入分配均等为导向的利益诉求、政治斗争和制度安排,社会不稳定程度可能增加,甚至出现动荡、动乱。罗斯福新政对中国当前局势有很好借鉴意义。同时,全球、中国的意识形态也都可能因这次经济危机而朝向以罗斯福新政、凯恩斯主义价值观为核心的1940-1970年代变革。”  

    事实上,目前经济危机朝向纵深发展表现在两个维度。第一维度是向社会危机、政治危机转化,这已经在中东地区出现;第二个维度是危机中心区域的转移,已经由发达国家转移到发展中国家,由欧美转移到亚非。当新兴国家成为危机的中心时,一场更彻底的经济危机将会再次爆发,并引发新一轮的社会危机和政治危机。  

共道学宫www.gongdao.org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蔡历
蔡历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