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果站在殖民总督的位置,你会看到,作为殖民总督,挣钱是毫无意义的,因为 那本身就是你印出来的,要多少有多少。

作者:hwd99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1、殖民者使用货币掠夺财富

  让我们假设,殖民者占领了一个地方,殖民者占领这个地方的目的,不外呼要从这个地方拿走财富,包括粮食,金银矿产和各种制成品等等,为了掠夺财富,还有 可能要修建住房长期居住,修建道路,方便运走财富等等。假设这个地方是一个功能完备的传统部落社会,这是西方殖民者来到非洲,遇到的主要情况,这个社会从 未有过货币、价格和市场的存在,整个社会经济体系,可使当地居民丰衣足食,安居乐业,人们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

  即使殖民者带来了金币银币,当地老百姓也不识这些金币银币是何物,更不用说欧洲殖民者印刷出来的纸币了。殖民统治者公开宣布要招募劳动者,并愿意付出工资,显然,当地人是不会理 睬殖民者的。殖民者要实现财富掠夺,必须要搬来军队,用武力胁迫的方式让当地老百姓干活,当地老百姓也必然要反抗,从而带来殖民者的巨大损失,甚至让殖民 者全军覆没,血本无归。

  在真实世界里,殖民统治者解决问题的办法是将货币引入到这个社会,让殖民地老百姓适应使用货币。具体的办法就是 通过货币来征税。殖民统治者宣布,给他们修建房屋或开矿等,工作一定时间可获得多少货币,或者说收入,给殖民统治者提供食物可获得多少收入,同时规定,每 年每个当地老百姓必须缴纳多少税收,也就是货币。显然,殖民统治者可以使用印刷出来的纸币作为货币,不需要携带原来母国的货币,或者金银,就能实现这种掠 夺。

  殖民统治者发行这种货币,也无需什么发行依据,只需要殖民统治者通过法令规定,当地老百姓缴纳税收时,统治者接受就足够了。老百姓 是否用来作为日常商品交换的工具,老百姓是否信任殖民统治者印刷出来的纸币,都是无足轻重的。只要殖民地政府设立税收制度并强制执行,规定以“总督币”缴 纳,“殖民总督币”就会逐渐成为殖民地老百姓使用的货币。

  你如果站在殖民总督的位置,你会看到,作为殖民总督,挣钱是毫无意义的,因为 那本身就是你印出来的,要多少有多少。现在中国的精英相信,借美元给美国,就是拯救美国,是多么荒谬可笑的事情。也就是说,殖民总督并不需要殖民总督币, 而天长日久,当地居民习惯了以殖民总督币来缴纳税收,反而需要殖民总督币了,从而会主动出卖劳动力和物资给西方殖民统治者。

  现代纸币是 从金银货币的代用券发展而来的,人们为了携带方便等原因,发行纸币,代替黄金货币,是可以到发行银行兑现金银的欠条,所以又叫信用货币,后来,变成了不兑 现的欠条,或者说债务,是政府法律规定推行的,叫法币,现在的货币都是法币。因此,在发行货币时,必须将发行的货币看成是开出了欠条,也就是发行者增加了 债务或者说赤字。在现代政府货币管理中,统治者每发行一笔货币,中央银行的帐上就会记录了一笔债务,这是政府债务增加的一种常见途径。

  即使殖民地老百姓挣取的殖民总督币超过了税收,产生了赤字,殖民统治者也无需为这些赤字担心。因为人们会将殖民总督币看成是一笔财富而储存起来,这是商品 社会常见现象,在新中国建国前30年,长期以来,人们存钱成了甚至是唯一的储存财富的手段。因此,在殖民地引入货币,让殖民地老百姓将财富换成货币存储起 来,是西方殖民者掠夺殖民地老百姓财富的最佳手段之一。

  殖民统治者还会以支付利息的方式,鼓励人们去积累储存这些总督币,因为增加总督 币,都是在给殖民总督增加缴纳的财富。在殖民统治者的鼓励之下,殖民地老百姓主逐渐习惯储存总督币了,也就是说,殖民总督的债务逐渐增大了。殖民总督会为 此而忧心忡忡,夜不能寐吗?这显然是不可能的,因为这是殖民总督有意制造出来的结果。

  殖民总督也不会担心所谓金融市场上的利率,因为利 率也完全是他一手决定的,在现代货币体系中,与此对应的是央行确定的基准利率,也是统治者控制的,可以任意调整的,它决定了市场上其他各种利率水平。殖民 总督会清楚地知道,所谓利率,年增加的赤字,债务等等,甚至是商品的价格,对他来说,都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信息,因为这一切都是他一手操控的。

  对殖民总督来说,最重要的是关注当地老百姓能否向殖民者提供足够多的商品和劳务。如果他们不能满足实际需要,例如,给殖民者提供的财富不足以使殖民者过 上足够好的生活,吸引不了殖民政府招聘士兵维护殖民统治,殖民总督需要增加税收。如果增加的税收超过了当地老百姓能力,让当地老百姓难以生存,从而必然带 来大规模反抗,则殖民总督应降低税收,减少掠夺。如果殖民地老百姓反抗意志足够强大,殖民者掠夺财富的阴谋是有可能实现不了的。这是曾经存在的西方在全球 进行的直接统治殖民体系崩溃的主要原因。

  在商品生活里,人们需要商品交换,离开不了货币这种交换工具。殖民统治者通过引入殖民总督币,让人们习惯使用总督币以后,就会自发地促进人们在私人之间的商品交换中使用总督币,此外,殖民总督们还会通过法律,禁止其他货币流通,从而让总督币成为唯一的货币。

  历史上非洲一些地方和亚洲的印度是有货币的,殖民者会根据当地货币使用情况,分别对待的。非洲某些地方使用贝壳作为货币,西方殖民者就运去大量贝壳,买 走当地财富,让当地贝壳货币泛滥而变得一文不值,摧毁当地货币,转而发行殖民总督币。也有一些地方使用金银货币,例如,印度,则殖民者就会通过税收拿走金 银货币,使当地金银短缺,同时发行纸币替代,从而逐步实现殖民地货币化。

  殖民统治者在殖民地垄断发行货币以后,如果殖民地老百姓失业, 失业者乞求殖民总督让他们工作,以便挣去一笔总督币,而殖民总督置之不理,这显然是无知和愚蠢的。因为制造总督币是无成本的,明智的总督们总是会满足失业 者的要求,雇佣他们,让他们有工作,从而增加财富掠夺。历史上,很多西方建立的殖民地,人们很少失业,其原因就在此。西方殖民者通过货币,让当地老百姓自 愿被掠夺,心甘情愿被掠夺,这是西方殖民者的高明之处,现在全世界各国精英,无不以挣西方货币为荣,也是西方精英对全世界精英洗脑的结果。

  中国的精英们从“发展就是硬道理”,变成了“挣美元就是硬道理”,这也是西方精英对他们洗脑的结果。改开以来,一大批中国精英被送到西方,学习了西方的 经济学理论。他们回来以后,将出口导向挣美元当成国策了。降低汇率低价贱卖换美元,出口退税,让商品降价换美元,实在换不到美元,就优惠吸引外资投资挣美 元,于是,美国精英拿着印刷的美元欠条,就能到中国买走商品,换来人民币,买下工厂,控制了中国经济。中国人民的劳动果实都免费送给了西方,因为中国的工 厂都被西方资本家拿印刷的美元欠条买走了,自然劳动果实就归西方资本家了。虽然中国精英们手里挣了3万多亿美元,可是西方资本家在中国的资产还超过3万 亿,精英们不得不承认,这些美元还是西方资本家的,自己是不能动用的,如果要使用,必须发行国债,从资本家手里借款,才能动用。精英们心甘情愿地落入被西 方掠夺的圈套,而不能自拔。

  参考:兰德 瑞 《解读现代货币》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hwd99
hwd99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