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鸿兵:收入倍增,中国没有日本的天时地利人和

作者:宋鸿兵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日本60年代国民收入倍增计划成功的关键是正确选择了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加上政府的倾力扶持。在石油精炼、石油化工、人造纤维、机动车、工业机械、电子工业等领域重点突破,并实行绝对保护。进口先进设备政府补贴一半,新设备当年折旧50%,税负大减,利润率暴涨,日本企业总税负仅23%,远低于美德。(11月30日 14:41)

  日本加入关贸总协定后,政府不便直接进行财政补贴,日本通产省为保护自己的战略行业怪招迭出,令人防不胜防。为扶持造船业,日本政府将市场上高利润的食糖进口许可证提供给造船厂,让他们赚取丰厚利润作为变相补贴,仅此一举就使日本造船成本降低了20-30%。日本人并没有盲从所谓国际惯例,这叫拎得清!(11月30日 14:50)

  日本国民收入倍增成功的原因:顺国际大势,占了天时;抢产业先手,占了地利;倾政府扶持,占了人和。十年之内高利润率产业占比从50%飙升至70%!收入倍增的前提是生产率的倍增和利润率的倍增。中国的收入倍增计划是在全球经济逆势中启动,失了天时;产业先手不明显,失了地利;企业赋税过重,失了人和。(11月30日 15:02)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宋鸿兵
宋鸿兵
《货币战争》作者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