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晓杰:上书者中房协给公众造成巨大损失

作者:沈晓杰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自从中房协驻会会长朱中一“多次上书国务院”、建议中央暂缓出台新的紧缩性房地产调控政策在媒体曝光而引发一片声讨之后,近日朱又在数家媒体上发声,称自己“上书”的前提是现行调控政策不松动,宗旨是希望房地产行业“不要大涨大落”。并辩白自己也“曾建议开发商合理价格促销”。真的是媒体“曲解了”中房协这位副会长的一片“良苦用心”吗?让我们还是先了解其人其事,特别是他“曾经的上书”对中国房地产调控所产生的“决定性”的影响,再来辨别他的“真心所在”吧。

在中国的房地产界,朱中一及他所在的中国房地产协会,都可谓是“闷头做大事”的低调者。在媒体舆论和各种半官半民的有关房地产的“话语战”中,人们都很少听见他的“发声”。但这丝毫削弱他对决策者和政策的影响。很多人可能不知道,2009年疯狂的房地产“救市政策”,朱就是始作俑者。查一下当时的媒体报道人们就可发现,早在2008年的八九月间,朱中一也是以中房协之名,最早“给国务院有关领导上书了一份房地产政策调整建议,得到国务院有关领导的重视。”据报道,他“上书“的”政策建议主调,就是把当时“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改为“适度控制”。“具体政策包括:允许地方政府自行救市;降低房地产交易有关税率;鼓励改善性住房需求等。”在当时一次公开的论坛上他就自信满满的表示,他的这个“救市”的政策建议一定“会得到采纳”。当时他还“建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开始政策储备,择机推出。”

事后的发展证明,朱的那次上书确实给中国的房地产调控和市场,带来了完全相反的“决定性”影响。房地产的调控政策,也由“严厉”变身为“救市”。也正是他的这份被采纳的“救市上书”,给公众和我国经济、社会与政治,都带来了一场空前的灾难性恶果:在“救市”的刺激下,众多大中城市的房价一年暴涨了四五成,有的甚至翻了一番。2008年调控刚刚出现的房价回归到合理水平趋势的成果被毁于一旦;中国的开发商利益集团2009年仅在居民商品住房上所获取的1.8万亿元暴利,已相当于当年全国税收总收入的30%,比当年全国财政收入的四分之一还要多。把它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相比,就可发现开发商在商品住房上的“暴利之财”,相当于攫取了全国城镇1.05亿人全年的可支配收入,接近国民平均税负的三分之二(64.1%);如果把它平摊到当年销售出的800多万套商品住房上,相当于平均每套商品住房为开发商的暴利,多付出了22.39万元(当于平均每户仅此就要多掏4.35年的全家可支配收入。而在一般国家这已够普通居民买到一套像样的住房了)。此外,炒房也使我国房地产市场成为全球公认的最大的泡沫市场。中国的金融和经济安全几乎毁于一旦。救市之策,不仅成了房地产市场调控史上最大的败笔而且也演绎成关系执政党执政之基安危的“重大政治问题”。正是为了扫除“救市”的恶果,中国最高决策层才出台“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国十条来加以纠正。

这就是朱中一和他的中房协给我国的房地产市场所带来的灾难。这次他“新的上书”,不仅调控的大环境、时间以及手法和2年前惊人的相似,就是最先报道“上书”造势的记者,也竟是同一人。“新一轮上书”,可谓是精心的组织和策划。朱中一们为了达到遏制调控的目的,甚至不惜数据造假。明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7.2%(商品住宅投资16709亿元,同比增长34.5%),7月份的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也同比增长33.0%,朱中一却信口开河说“开发投资等指标均在下降”,并将波及房地产上下游产业和宏观经济发展;明明是开发商死扛房价故意做衰市场向新政示威,朱却把个别城市成交量的小幅下滑归于新政执行。真可谓是“司马昭之心”。

退休前曾官至建设部(现住建部)办公厅主任朱和业务主管为住建部的中房协,是有着“强烈官方背景”的“民间组织”(它现任的会长为原建设部的常务副部长,该协会的人事任命必须“抄报”住建部领导备案),但它本质上就是一个为了开发商的利益而“上书”{所谓“政策建议”}的“半官半民”的游说组织。因为它的宗旨,就是“反映企业(指开发商)诉求,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住建部官方不好说的话,中房协可以用行业协会的名义“上书”;开发商单位和个人办不成的事,中房协又可以“组织”的名义“马到功成”。

开发商的游说集团远不止这个中房协。同样由住建部为“业务主管部门”的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可算是一个。它的“驻会会长”经常用研究会“更民间、更学术”的身份,高调的出现的各种各样的媒体和开发商的活动之中,公开为开发商利益集团的制造舆论。但最有“资格”为自己“评功摆好”的房地产利益集团的游说者,还当属号称“中国人民最想揍的三大恶人”之一的任志强。他曾“多次参与国务院、建设部政策法规的制定,包括2003年国务院18号通知的制定。”而正是剥夺了一般市民购买经济适用房的权利的“18号文件”出台,使全国商品住宅单价在2004年一下子比2003年猛增352元,增值是1998~2003年的年均增量的3.8倍。占到1998年到2004年房价总的增量的50.6%。也就是说,实行任志强力推的“18号文件”后一年的房价飞涨,比过去的6年增长之和还要多。当然,任志强自己也不是“单打独斗”,他后面也有自己的“组织”——全国工商联下的房地产商会。

    历史证明:每当开发商利益集团成功的游说中国房市决策一次,中国的房价就必暴涨一次,住房问题和由此引发的社会经济政治矛盾就愈发激烈,不管是2003年任志强的“成功”,还是2008年朱中一的“胜利”,结果都是如此关键的问题在于,为什么开发商利益集团的游说,基本上都被采纳,并可以成功的影响中国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走向,对市场产生根本性的变化,同时使中国社会的两极分化和贫富不均,达到新的极致?为什么开发商总能成功的游说,而公众的声音,经常在决策层中被“湮灭”。人们也许还记得今年的全国两会,数以百计的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对高房价问题提案抨击。但至今,还有多少不是石沉大海!所以,中国的房地产调控若要防止“被空调”,政策和市场的发展少走弯路,还必须从“清君侧”开始。现在,已到了我们必须向开发商利益集团的游说者进行清算的时候了。因为,没有任何一个行业上的利益集团,像开发商这样“仰仗政治”肆无忌惮的攫取民脂民膏;也没有任何一个行业利益集团,给国家金融安全和经济健康,社会和谐和执政党执政之基的稳固,造成如此空前的危害。只有“清君侧”,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再被开发商利益集团所牵制,我国城镇居民的住房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沈晓杰
沈晓杰
新华日报资深编辑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