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十条“空置”,炒房客成了还乡团

作者:沈晓杰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国十条“空置”,炒房客成了还乡团

  国十条百日之后,在大多数“最严”的调控举措已变得“不仅踪影”的大环境刺激和“鼓舞”下,各地的房地产市场几乎不约而同的突然又再次“高烧”起来。

综合媒体报道,上周北京市的房屋网上商品住宅期房签约量为1552套,商品住宅现房签约量为203套,分别比前一周暴涨122.99%和75%,并且消失多时的“日光盘”也重新再现北京的房地产市场;同是在上周,在房价继续上涨的情况下,上海的“新屋成交量较此前一周增加34%,达到15.4万平方米”;在另外一个直辖市天津,上周的成交量也较前一周大幅上涨了33.37%,其中市内六区成交量的上涨幅度更是激增75.82%。上涨幅度最大的河东区,成交量的环比上涨更是高达220.18%;在深圳,上周的成交量环比上升也达到了19.90%,创了近两月周成交量的最高水平。据了解,房市成交量的暴涨不仅只存在于一线城市如此,全国众多的二线城市也是如此。在南京,仅7月下旬的认购量就达到达到1383套,比该月上中旬认购量之和还要多。全国楼市的突然普遍“回暖”,甚至使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又“步入上升的拐点”,“史上最严厉”的房市调控已成了“百日维新”。

调控百日后这场突如其来的“楼市回暖”,究竟是由何引发?有媒体引用开发商的话说,市场“刚需憋不住”了,加上开发商的降价促销,是导致房地产市场成交量突增的主要原因。情况果真如此吗?查一下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就会发现,直到6月底全国90平米及以下的新建商品住宅的价格比上年幅度依旧高达20.6%,而且和上月的环比也并没有降低。实际上,在7月份开发商已经很少有新政实施不久所采取的“恐慌性促销”,各地的房价并没有显著的下降,相反,上海等地反而出现房价的上升。

在房价基本上还维持在最高位徘徊的情况下,市场的“刚需”就是再有必要、再有决心买房,现实总也没有能力实现。中国房地产市场85%市民买不起房的局面不仅没有改变,反而因为房贷政策的而更加恶化。高房价依旧使房地产市场和普通百姓“绝缘”。这样的结论,也可以从银行方面房贷增减信息所反映。众所周知,“刚需”基本上都是第一套房的购买者。如果上周出现的这场成交量暴涨确实是由“刚需”所致,那么也一定会使银行的房贷出现暴增。但目前不管是央行还是银监会,都没有这样的信息传出。

相反,最近房地产业内所遇到的一些“新买房人”,有不少都是“老面孔”,基本都属于已有一两套甚至更多住房的炒房客。他们有的已从以往的炒房投机中获取了巨大的利益,根本无需贷款就可以从容炒房;有的“踏空”了去年的炒房“大好机会”,想趁现在调控形势暧昧之际再博上一把。可以毫不夸张的说,炒房客的卷土重来,是最近各地房地产市场成交量猛增的主因。

为什么在国十条百日之后,会出现炒房客卷土重来的“逆势而上”情况发生?一个最重要的背景,就是被国十条中被认为打击炒房者最重要的“利器”——房产税,已被“广而告之”要到2012年以后才准备开征。这就为炒房者重新提供了充足的“时间”和“空间”。也和国十条中要求“财政部、税务总局要加快研究制定引导个人合理住房消费和调节个人房产收益的税收政策”差之甚远。加上国十条后,房价不仅没有人们预期的那样“大幅下降到合理水平” ,而且还继续高位暴涨。此外,通胀的压力和预期,投资渠道的狭窄,也使众多的中产阶级再次把投资的目光放在了房地产上。

现在的问题在于,如果放任房地产市场炒房投机之风再起,国家的此番房地产调控(不管字面内容上是多么“史上最严厉”),就完全有可能毁于一旦。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炒房者再现房地产江湖呢?核心的关键,就是国十条大多数内容至今已被架空。人们不妨把国十条出现拿出来和现状进行对照,不难发现,这份“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至少有80%还是“空中楼阁”,不曾落实。不管是对房价暴涨失职的官员问责,还是对开发商土地增值税的清算,以及对哄抬房价的打击,还有对普通市民的住房保障,至今基本上已暧昧发展到“不见其踪”的地步。国十条的执行力,已关系到最严房市调控的生死。   2010.8.4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沈晓杰
沈晓杰
新华日报资深编辑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