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军洛:我们离“全球第三次大萧条”还有多么近

作者:刘军洛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第一次世界性大萧条爆发在1929年10月;第二次世界性大萧条爆发在2008年10月;那第三次世界性大萧条是否还会爆发呢?

2007年9月,美国中央银行行长伯南克先生开始大幅下调美国利率。当时,本人指出——伯南克先生大幅下调美国利率将会把世界经济推入第二次世界性大萧条。首先,2001年日本中央银行开始实行日元量化货币政策,这随后产生了一个世界级“影子中央银行”,当时就是“日元套利交易者”。“日元套利交易者”为2003~2007年期间的美国地产、欧洲地产、俄罗斯地产等地区提供了重要的流动性。2007年9月,伯南克先生的大幅下调美国利率举动,开始威胁到“日元套利交易者”的生存环境,2007年9月“日元套利交易者”开始迅速逃离美国地产、欧洲地产、俄罗斯地产等地区。具体的理论本人2009年11月出版的《多角世界下的中国房价》一书中有详细论述。其次,2007年9月,伯南克先生的大幅下调美国利率举动,开始威胁到当时中国地区和欧洲地区的通货膨胀恶化,这样,就产生了美国经济体开始哀退时,中国地区和欧洲地区反而是货币政策加速度紧缩的世界“闹剧”。所以2008年2月,本人写了《股灾先生——伯南克与短暂的大萧条》一篇博文。2008年10月,世界经济爆发大崩盘。

现在的常识问题是“全球第三次大萧条”,还有多么近?

从理论上我们需要了解——中央银行是一个错误的体系。最简单证明的是2008年10月的世界性大萧条中,为什么美国中央银行、欧洲中央银行、中国中央银行这么多中央银行管理者,没有一个人能够预期到世界经济危机要爆发了,反而美国中央银行、欧洲中央银行、中国中央银行这么多中央银行管理者事实是在加速恶化当时2008年世界经济的情况。2008年到2011年的今天,美国中央银行、欧洲中央银行、中国中央银行共同让世界完成20万亿美元负债去推动全球化下的经济运行。今天,用通货膨胀来打分的话,美国中央银行是60分,欧洲中央银行是20分,中国中央银行是0分。

但是,如果用“美元套利交易者”来打分的话,美国中央银行是100分,欧洲中央银行是5分,中国中央银行是0分。因为,2009年到2011年今天,全球的流动性80%是由“美元套利交易者”来提供的。“美元套利交易者”就是从美国市场拆借货币,然后投机新兴市场包括欧洲市场。紧密的全球化经济,会对世界的通货膨胀产生什么影响?这个问题对美国中央银行、欧洲中央银行和中国中央银行的管理者是无法理解的问题。中国的通货膨胀正在加速度蔓延,“美元套利交易者”的头号死敌,就是通货膨胀。现在,谈论“全球第三次大萧条”离我们还有多么近,这对中国中央银行和欧洲中央银行还是一个遥远的问题。但是,中国现在的通货膨胀问题已经说明——“全球第三次大萧条”是离我们那么的近。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刘军洛
刘军洛
经济学家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