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境外间谍在我国活动变得花样翻新

作者:安全研究 来源:安全研究 2023-02-06

随着时代发展,间谍窃密活动手法不断翻新,除使用常见的感情拉拢、金钱诱惑等传统策反手段开展窃密活动,近年来,境外间谍以合法掩护非法开展的窃密活动,也呈现出一些新特征。

近年来,境外间谍在我国活动变得花样翻新

通过特定圈层开展窃密

相对于传统间谍窃密手法,近年来,境外间谍开始以特定圈子、特定爱好群体为目标,开展的窃密活动也更具蒙蔽性。

2020年以来,国家安全机关发现多个境外机构在我国境内开设网站,并在多个网络平台推送广告,利用我国国内航空和无线电爱好者群体,以免费提供设备、共享航空信息数据等为诱饵,广泛招募志愿者,搜集各类飞行器、航运船舶的数据信息。

相关设备除了可以探测和采集民用航空和船舶信息,还能探测和采集军事频点信号,实现对军用航空器和舰船型号、轨迹等数据的探测监视,一些设备甚至使用加密算法,就是为了防止被安全部门查获(可参考安全研究公众号第550《重案公布!持有或发现此类设备,赶快报告!别成了间谍帮凶!》内容)。

近年来,境外间谍在我国活动变得花样翻新

通过商业合作方式开展窃密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境外间谍通过特定行业,针对我国各行业领域的数据开展的情报搜集和窃密活动愈发猖獗。

近几年,国家安全机关先后侦破多起境外以商业合作方式在境内非法采集重要敏感数据的案件。这其中既包括境外公司打着市场调研的幌子,对境内物联网、蜂窝和GMS-R等在内的中国铁路信号数据、轨道使用的频谱数据进行采集的情况,也出现了境外以调查咨询名义指使境内大型航运企业、代理服务公司管理人员搜集航运及特定船只载物信息等数据的情况。

相关案件中所涉及到的一些信号数据极为敏感重要,其中一些数据被国家保密行政管理部门鉴定为情报,一旦不法分子利用相关数据进行干扰和破坏,将对相关行业运行安全和社会秩序构成重大威胁。

实际上,涉案的相关境外公司背景也非常复杂,长期合作的客户不仅包括某西方大国间谍情报机关,还包括境外国防军事单位以及多个政府部门,有的则直接与所在国间谍情报机构关系密切,承接了大量情报搜集和分析业务。

近年来,境外间谍在我国活动变得花样翻新

通过各类社会组织开展窃密

当前,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境外机构、甚至反华敌对势力和组织,持续将目标对准我国,通过各种方式搜集和窃取敏感资料数据和情报。

某海洋公益组织长期接受境外资助,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志愿者网站等渠道招募人员、在我国境内海岸线上设立大量监测点,其中有22个监测点临近我海军军事目标,收集的经纬度、环境、地质、海洋流量等信息,极易被境外情报军事机构利用。同时,该海洋公益组织还将未经过权威和科学验证的数据擅自提供给境外机构,被境外机构作为以偏概全的数据资料,对我国进行抹黑炒作。

近年来一些境外机构和组织,还会通过提供资金并委托境内社会组织或人员的方式,要求境内受托者购买并架设指定设备开展数据窃密活动,有的境外组织和机构则会打着所谓的人权”“民主的旗号,借着对我国境内民间团体进行扶持的幌子,开展敏感信息资料甚至是情报的搜集。这其中很多境外机构和组织,不仅有境外NGO背景,甚至与敌对势力存有关联,有的则与境外间谍情报组织存有密切往来。

近年来,境外间谍在我国活动变得花样翻新

进入信息化时代,我国面临的国家安全形势更为严峻,各行业基础性数据成为境外间谍情报机构觊觎的目标,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境外敌对势力对我国有关行业机构的渗透窃密活动也在持续加剧,任何组织和个人、任何公司和企业、任何行业领域,都有可能成为境外间谍渗透和利用的目标,提高警惕,筑牢反奸防谍防线,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3
0
0
1
0
9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