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希光:我们是人类,不是奥密克戎

作者:李希光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3-01-16

李希光:我们是人类,不是奥密克戎

1963年,意大利拍摄的电影《奥密克戎》(Omicron)讲了这样一个科幻故事:外星人为了接管我们的星球,侵入人类的身体,进而控制了地球。

2021年冬天,世卫组织将可能具有500%的强大感染力的新冠新毒株命名为“奥密克戎”。不知是巧合,还是在警告地球人:奥密克戎就像外星人入侵地球,地球人没有任何理由分裂,唯有团结起来,抵抗地外物种入侵,才能保卫人类共同的家园。

一个名叫布莱克的德国人在推特里的“Omicron”话题下写了这段人类与上帝的对话:

人类:祈祷上帝保佑2022年。

上帝:怎么,你们还活着?

人类能否顺利度过已经到来的2023年,关键在于人类能否携起手来,一致对外。目前,面对新冠病毒这一人类头号敌人,人类应该毫不犹豫地求同存异,团结起来共同抗击新冠病毒。而不是借病毒大规模入侵人类的生死关头,把一部分人类视为我类,把另一部分人类视为异类。过去在对外宣传和对外传播研究中,常听有人说,我们外宣的目标是与“国际社会”和“国际话语”接轨。今天看来,这个“国际”指向非常明确,那就是西方小圈子。在新冠病毒大敌当前,不是与某个国际小圈子接轨,而是要推动全体人类的大团结。

有人会问,共产党人的《国际歌》唱的不就是国际吗?难道《国际歌》不是为国际社会唱赞歌吗?无论是《国际歌》的法语原词(C'est la lutte finale, Groupons-nous et demain, L'Internationale, Sera le genre humain),还是英语翻译,其中的合唱有这样一段:“这是最后的斗争,让我们明天团结起来,国际将是整个人类”。瞿秋白是这样翻译的,“这是我们的最后决死争,同英德纳雄纳尔,人类方重兴!”显然,《国际歌》歌唱的是整个人类,而不是把人类分成我类和异类。

世界人民的大团结是一种宇宙观和价值观,是不分种族、信仰、民族和国家地关注这个星球上所有的人的温饱权、生命权、健康权、安全感、幸福感。阿富汗学者艾米不久前在普什图文的《今日亚洲》发表文章说:“我们要求国际社会不要再干涉我们的内政。国际社会应该是一种出于仁慈的目的作出智慧的贡献,在不同国家、不同阶层和不同传统民族之间建立理解,达到和谐。国际社会无权谴责、嘲笑、侮辱或威胁其他文明和传统。相反,地球上的任何人都有根据他们本国文化和传统自主生存的权利,国际社会应该支持一个国家的文化自主。世界上不同社会不等于要相互对立。不幸的是,国际社会践踏了自己的原则。”

2021年世界上发生的最有象征意义的事件是长达20年的阿富汗战争结束了。巴基斯坦参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说,2021815日被载入了史册,因为这一天标志着“美国时代”的终结和“亚洲时代”的开始。阿富汗人民的胜利唤起了人们对1975年柬埔寨和越南的回忆,当时离任的美国大使不无苦涩地宣布:“直到昨天,我们还在统治这个国家!”这些令人目眩的发展速度证明了一位哲人的话:“有几十年什么都没发生;然后几周就变成了几十年!2022年,在冷战后北约持续东扩背景下,俄乌冲突爆发。

近代以来,西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意识形态打着启蒙和文明的旗帜入侵东方国家,对人类几千年的优秀文明进行了“知识清洗”,不仅颠覆了人类几千年的传统和秩序,也重组了古丝绸之路的地缘政治,改变了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知识分子的地缘知识。西方现代性通过意识形态霸权,操控人类的政治合法性和知识合法性,对人类几千年来各种文明的知识体系大搞历史虚无主义。在当前新冠病毒肆虐人类的这个大背景下,在国际小圈子的操纵下,人类陷入了更深的分裂、战争、犯罪、贫困、疾病和生态环境恶化之中。西方的国际传播理论无法解释今天世界的混乱。人类要超越西方现代性的叙事,西方现代性叙事只会在人类社会造成更多的隔阂。西方的“价值阵营”和“文明冲突”等当代话语和理论体系与中华民族数千年的传统知识谱系千差万别,沿用“西方中心化”的美西方新闻观必然造成中国的新闻教育与中国现实的割裂。在学科建设上,中国新闻教育应该回归中国传统和对中国本土理论的探索,引导新闻学子立足中国大地,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产出真见解、解决真问题。中国外宣部门和国际传播学界必须从过去的与美西方的国际话语接轨中转变到独立自主的理论创新,把中国道路的成功经验转化成知识的创新与生产,在理论上塑造自己的话语、设计自己的概念,然后将其推向世界传播学界,在世界学术圈和政治圈展开对话,逐步实现中国在国际传播界观念领域的力量平衡,推动中国外宣的话语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最终形成一个能够支撑“世界人民大团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秩序的知识体系和话语体系。

天安门城楼上的“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代表了人类的新觉醒和新启蒙。中国学界需要一整套为自己的世界观和愿景服务的知识和思想,以支撑“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表述和对世界各国知识界的影响。特别是在这样一个大瘟疫时代,要让世人看清人类生存在同一个命运共同体,人类的分裂、对立和战争等于人类的自杀,等于提前进入万劫不复的人类世界。

(本文原载《全球传媒学刊》)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李希光
李希光
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
5
1
0
0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