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平共存后的疫情+社会+经济+金融连环杀

作者:好奇心君 来源:未来预言机 2022-12-08

2022快到年底了,那些躺平共存的地方都怎么样了?

本着不检测就是没有疫情、不上报就不统计的操纵魔法,从表面看上去,躺平共存国家好像没什么疫情。但是,他们还有一个数字忘记造假:住院人数。

躺平共存后的疫情+社会+经济+金融连环杀

日本广岛大学辐射生物学和医学教授的Hiroshi Yasuda保田浩志教授给上面这图配了这样的说明:

躺平共存后的疫情+社会+经济+金融连环杀

翻译:我不确定死亡数字(死亡数字可以操纵),但是我观察到,在我们国家日本,新冠患者的住院数随着一波又一波的疫情,一直在增加。

半个月后,他觉得自己之前过于含蓄,就更坦白地补充了一句:

躺平共存后的疫情+社会+经济+金融连环杀

翻译:在过去两年半,面对新冠病毒的感染,我们似乎越来越脆弱。

美国也在经历新一波疫情。在最近全美所有新增感染病例中,BQXBB毒株已经占69%BA.5已经是过去式了。

糟糕的是,俄亥俄州立大学发现BQ系列的变种的重症率比BA.5更高。这使得美国各大城市如履薄冰。

纽约市,继40多年前成为全美第一个被艾滋病病毒攻陷的城市后,又一次成为美国的标杆:全美第一个城市被奥密克戎BQ毒株占据主导地位。而纽约市目前的住院人数,正在急速上升,目前已经超过今年夏天BA.5的峰值,距离奥密克戎创下的历史纪录并不遥远。

好玩的是,辉瑞刚刚推出的升级版疫苗是针对奥密克戎BA.5毒株的,莫德纳的升级版疫苗是针对奥密克戎BA.1毒株。这些新版疫苗还没普及,毒株已经退休,这下还得继续开发针对BQXBB的再三升级版呀。等新新版疫苗出来,新新新一代毒王又来了。

还有,目前躺平共存的世界各国所面对的并非单一的新冠疫情,而是新冠病毒、流感、RSV病毒的联合袭击。

美国、加拿大、欧洲各国的医院都在挤兑,尤其是儿科医院,受到的冲击特别大。多个国家准备重启强制口罩令,包括强制在室内戴口罩,不戴口罩就罚款。

这也是可以预计的,新冠病毒将人体的护甲打掉之后,原本很弱鸡的常见病毒也能轻松发起攻击,造成实打实的真实伤害。

RSV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病毒,几乎所有儿童在2岁时都会感染,通常就是小感冒一下就完了。然而,有了新冠在前破甲,RSV就可以大杀特杀了。

根据美国CDC的数据,6个月以下的婴儿,由于弱鸡RSV病毒而住院的百分比,以疫情前的2018年作为基准值,去年已经升至2018年的2倍多,今年继续疯涨,截止到1112日的数据是2018年的9.6倍。那么,明年2023年会有多高?2024年又会有多高?

流感也是类似。5岁以下的美国儿童的流感住院率,已经升到十年来的最高水平。

截止至11月中旬,美国四分之三的儿科病房已经满员。

芝加哥儿童医院从9月份开始持续满员。

匹兹堡儿童医院,持续满员,每天大约有5名儿童被送进ICU重症监护室。

科罗拉多州儿童医院,持续满员,住院病床和ICU重症监护病床都满员,医院负责人说,我们每天都在刷新我们医院历史上的纪录。

满员了怎么办呢,他们不希望像今年春天的香港那样把病人放在露天(见《他们已经日常准备去死》),又不像我们中国一样有能力建设方舱医院,于是美国人就在急诊室外竖起了帐篷。

躺平共存后的疫情+社会+经济+金融连环杀

但是一两个帐篷能帮助多少呢?只能聊胜于无吧。

其它躺平共存的国家也一样。

躺平共存后的疫情+社会+经济+金融连环杀

上图这位德国汉诺威大学医院的儿科ICU主任Michael Sasse医生说:目前情况非常危急,很多儿童正在死去,因为我们无法治愈他们。

德国德累斯顿大学医院的儿科ICU主任Sebastian Brenner还说,法国、瑞士也都一个样。

法国的儿科医生则在批评总统马克龙不干正事,不知道又去哪里出风头去了。

对于他们来说,这个冬天非常难熬。

如果觉得我们现在的日子很难过,那他们的日子比我们更难过100倍。

以上仅仅是疫情中很小的一个侧面而已。连绵不断的疫情已经碰倒了多米诺骨牌,掀起了滔天巨浪,所引发的社会崩溃正在逐步袭来。

上文提及的日本的Hiroshi Yasuda保田浩志教授在前不久曾这样说过:

躺平共存后的疫情+社会+经济+金融连环杀

翻译:

2021年,与新冠共存意味着与更多的死亡一起共存。

2022年,与新冠共存意味着与更多的残疾一起共存。

到了2023年以及之后,与新冠共存意味着与更多的社会崩溃一起共存。

接下来这些社会崩溃,每个都比处理疫情本身要困难。疫情问题搞不好还是接下来这些连锁反应中最简单的困难。

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Conference Board)与美国商业委员会(Business Council)有个CEO信心指数(Measure of CEO Confidence)。今年第3季度的调查结果显示,对于今后12个月至18个月的美国经济前景,98%的美国企业CEO表示正在为经济衰退做准备

德勤对美国和英国的年收入超过10亿美元的大公司的CFO首席财务官也进行过问卷调查。对于自己公司的业绩,CFO们是非常的灰心丧气,从上一季度的27%持正面态度跌为19%持正面态度,也就是81%的美国CFO对自己公司的财务业绩并不乐观。这些数字在最近一年都持续走低,是最近10年以来数一数二的最低值。

面对如何应对经济衰退这个问题,CFO们两手一摊,表示无能为力,只能通过涨价的方式,将快速上涨的成本转嫁给客户。

所以,可以预期英美大公司的产品的售价将会广泛上涨。

CFO举手投降,说只能加价转嫁给客户的时候,CEO能干啥?

裁员。

我到招聘平台TrueUp上查过,今年美国科技企业包括Google、脸书、亚马逊、Intel、微软等,已经在全球进行了1330次裁员,解雇了超过21万员工。

美国金融业也不好过。第三季度财报显示,高盛净利润同比骤降43%;花旗银行投行业务收入暴跌64%,净利润同比下降25%;摩根士丹利净利润同比下降29%;富国银行净利润同比下降31%;摩根大通净利润同比下降17%。这些金融机构也要进行裁员。富国银行的员工总数在三季度已经减少了大约14000人。

要注意,这些不是美国的普通公司,而是盈利能力最强、最不愁吃喝的美国科技公司和金融公司。他们都过不下去了,普通行业的公司、中小企业就更艰难了。

但是,要注意一个细节。这些跨国公司的裁员,常常只裁美国区和欧洲区,不裁中国区。为什么?因为中国区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能保持正常生产率的地区。中国区是目前唯一还能下金蛋的母鸡。如果连中国区也开始裁员了,连母鸡都不要了,那就是大股东准备套现跑路了。

咨询公司Mazars还统计过,英国餐饮业,2021年至2022年,破产数比2020年至2021年要多60%,并且破产速度更快。破产原因归结为:能源成本飙升、员工短缺、没顾客来吃饭。这也是可以预计的,员工都感染新冠了,所以员工短缺。没有防疫措施,所有人都有可能是阳性患者,那也就没人愿意出门了。几种情况一夹击,餐饮业就完了。

与此相对的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的高速发展。

在全球出口产品中,排名第一的是集成电路,排名第二的是汽车。全球汽车出口总额大约在60007000亿美元这个量级。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22年前8个月我国汽车出口累计达191万辆, 超过了德国跃居全球第二,仅次于日本。比亚迪更是在海外卖疯了。2022年前三季度财报,比亚迪营收 2676.88 亿元,同比增长 84.37%,归母净利润 93.11 亿元,同比增长 281.13%

为什么比亚迪能卖疯了?比亚迪自己争气是关键,此外还有一个因素,海外国家的众多企业的生产已经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无法正常生产。海外消费者去买其它国家品牌的车,根本提不到车。只有我们中国企业生产的车才能提到。那不买你还能买谁?

躺平共存国家的经济一完,后果就是股市大跌。我在5月的《收割的信号出现了,你会选择哪条路?》已经预测过大跌了。

纳斯达克指数从202111月摸到16212历史高点后,已经一路下跌,今天已经跌到11461,下跌约30%。苹果从去年高点至今跌了21%。亚马逊从去年高点至今跌了约49%。特斯拉从去年高点至今跌了约52%。脸书跌从去年高点至今跌了约65%Netflix从去年高点至今跌了约49%

跌成这个惨状,不少华尔街人士纷纷表示,希望悲惨的今年剩余的日子赶快过去,然后忘记一切,装作什么都没发生,明年年初重新开始。

美国资本市场跌得有多惨?

躺平共存后的疫情+社会+经济+金融连环杀

以连续12个月的收益率计算,今年美股的表现,在最差回报的历史纪录中排名第7

躺平共存后的疫情+社会+经济+金融连环杀

以连续12个月的收益率计算,美国中期政府债券,收益率在过去100年的历史中,排名倒数第一。

晨星在上个月报道过,202111月到202210月,美国长期债券的实际价格下跌了34%

这些躺平共存国家的股市和债市一跌,就跌出大问题了,再加上畸高的通货膨胀,有大麻烦。

首当其冲的一个问题,是他们的养老金体系。

以美国401k养老金为例,很多美国人都选择了将养老金配置在美国股市和债市。

美国股市和债市跌成狗,一下跌去三成,这可非常要命。因为那可不是一年的收入少了三成,而是意味着自己存了一辈子的棺材本没了三成,相当于自己辛辛苦苦几十年打的工都白打了。再加上高不可攀的通胀率,这下日子就难过了。

所以,现在在躺平共存国家里的50岁至60岁的老人,愤怒值都爆表了,他们每个人心里都藏着一个炸药桶,脾气都很暴躁,叫他干活他不干,问他问题他也不理人。

躺平共存后的疫情+社会+经济+金融连环杀

如果你有这样的老外同事,少点去碰,随时会爆。给他一把吉他,他会像摇滚乐手一样到处摔吉他。给他一挺M16突击步枪,他能血洗周围五六个街区。

躺平共存后的疫情+社会+经济+金融连环杀

有美国人在推上这样说:当我打开我的401k账户时,我的表情是这样子的。

躺平共存后的疫情+社会+经济+金融连环杀

还有的说:我看着我的401k账户不断下跌,我意识到我再也买不起好的波旁威士忌了。

在马斯克呼吁美联储尽快降低利率时,有12万人给他点了赞。其中一位点赞的护士这样回复:

躺平共存后的疫情+社会+经济+金融连环杀

翻译:我的401k跌了超过30%,这已经说明了一切。在这种通胀下,我将永远无法退休。

躺平共存后的疫情+社会+经济+金融连环杀

翻译:民主党摧毁了特朗普,鼓吹经济思维,说他们能更好地重建。结果他们失败了。拜登只用了10个月,就把我的401k退休金从正在上涨的12.5万美元干到9.1万美元。

躺平共存后的疫情+社会+经济+金融连环杀

翻译:连续第3个季度,股市下跌,所有3大指数全部下跌至少21%。这是拜登干的。辛勤工作的美国人看着他们的401k和退休金显著下跌。所有退休的美国人看着他们的退休基金缩水到危险的程度。

躺平共存后的疫情+社会+经济+金融连环杀

上图这位直接向拜登开炮:要说清楚,(拜登)你把我的钱随意拿去挥霍仿佛我的钱都是天上飘来的。你甚至拒绝承认你在边境制造的混乱。你制造的通货膨胀,导致我的401k账户跌了25%。这些没有一样影响到你,你是精英政府阶层。

这次美国股、债、养老金三重下跌,跌了多少呢?有人说跌了大概13万亿美元,正在向15万亿美元迈进。

然后,你猜猜一些海外高等华人面临这个状况,会怎么应对?

你猜对了,一些高等华人他们自发组队,来中国社交平台,宣传奥密克戎是感冒,希望三年来一直像疫情之前一样正常生活的健康的中国人全部感染,以便补偿他们被疫情、被经济、被缩水的退休金折磨得奄奄一息的痛苦。

退休金这样一跌,拜登政府和美国白左媒体就要准备甩锅、准备把丧事当成喜事来办了。

112日,白宫在推上吹嘘自己在养老金上的成绩是前所未有的丰功伟绩。

躺平共存后的疫情+社会+经济+金融连环杀

翻译:在拜登的英明领导下,美国老人的社会保障金得到十年以来最大涨幅。

这个最大涨幅是怎么回事呢,其实是养老金中有一个很小的细项补贴,根据1972年尼克松的法案,会根据通胀来调整。现在美国通胀史无前例地高,那这个补贴当然就史无前例地高。这和美国人怨声载道的养老金总额大幅缩水完全就是两回事。共和党人立刻指出了这个问题。

马斯克也强制在白宫的这个帖子下面附上了一段推特官方说明,解释以上原委。

这下被打脸,白宫不乐意了,就把这个帖子连夜删除了。

然后,113日《纽约时报》转移了战场,声称共和党计划削减社会保障,诱导美国人民去骂共和党。

美国人不乐意,他们给拜登做了下面这个梗图:

躺平共存后的疫情+社会+经济+金融连环杀

翻译:请看拜登变魔术。我会给你3600美元的支票(2021年的新冠疫情补贴)。然后在下一年(2022),我会摧毁你的401k退休金,你会在房地产税或租金上额外多付2000美元,在汽油上多付800美元,在食物上多付3000美元。

美国政府这么搞,要人民怎么接受?

有些人就想到一条路,去搞虚拟货币。他们把资金转到虚拟货币市场上去赚钱。

在虚拟货币市场,首屈一指的虚拟货币交易所是FTX,该交易所于2019年成立。

1992年出生的FTX的创始人Samuel Bankman-Fried随着FTX的成功,也成为币圈里最有钱的富豪之一,2年多的时间,他的财富大约攀上260亿美元的高峰。

躺平共存后的疫情+社会+经济+金融连环杀

90后年轻人,2年赚260亿美元,励不励志?励志。这也鼓动了全世界许多年轻人去炒币去向他学习。

他在获取资源方面也毫不吝啬。从20217月至今的大约1年出头的时间,他给美国民主党的有案可查的捐款,以个人名义,大概捐了4000多万美元。有传闻他还以其它名义还捐了1亿多美元。迈阿密热队的主场原来是美国联合航空赞助,因此叫美联航球场。20215Samuel Bankman-Fried和球馆签署了新的赞助合同,1.35亿美元冠名19年。球场从此改名叫FTX球场。还有其它体育赛事的赞助费、F1车队赞助费等等,都以亿计算。

然后,这家头牌虚拟货币交易所FTX于今年11月初破产跑路。用户放在上面的资产、虚拟货币、交易纪录全部清零。

这下FTX交易所本身320亿美元的估值灰飞烟灭。加拿大教师退休基金在一年前刚刚投资了这家FTX交易所,现在唯有计提9500万美元损失。不过加拿大教师退休基金也不怕,他们有4000亿美元规模,这1亿湿湿碎。

而且,在该交易所上交易、管理的多种虚拟货币资产也发生了规模巨大的混乱。

原来又是庞氏骗局。

有人在推上询问,还有哪些庞氏骗局还没倒?

有英国人这样答道:

躺平共存后的疫情+社会+经济+金融连环杀

翻译:英国的房地产市场,英国的政府债券,美国的学生贷款,股市,所谓的第三产业服务经济,绝大多数的所谓高科技公司” ,可再生能源补贴,英国NHS卫生系统,英国国家退休金体系,英国私人退休金体系,欧元区,所有的这些,都是(庞氏骗局)。

这就是经济崩溃、金融崩溃带来的信仰崩溃的体现。

面对这些数不尽的崩溃,要怎么办?

躺平共存后的疫情+社会+经济+金融连环杀

索罗斯笑而不语。

当一个国家陷入经济和金融困境的时候,是最好的猎杀时间。

当前有这么多国家因为躺平共存、对新冠疫情不管不顾而陷入巨大困境,能做空的目标可就太太太多了。

对冲基金们自然闻到了血腥味,在游弋着寻找机会。这就像将种马放进了只有母马的牧场,将色狼放进了女儿国,简直就是不设限的狩猎场,不愁没有目标。

全球数一数二的桥水基金,今年全力做空,主要是通过一揽子信用衍生品做空欧美等国家的公司债,也就是不看好这些公司的业绩。在6月底,桥水的欧股空仓规模大概在105亿美元左右,做空的欧洲公司数量是28家。

桥水的这些操作获得了非常好的回报,到了9月,桥水的子基金Pure Alpha基金的涨幅高达22%,快要破他自己的历史纪录了。杠杆更高的子基金Pure Alpha II在今年上半年的回报更是高达32%

另一位明星对冲基金经理Bill Ackman,曾在2020年疫情刚爆发时就押注新冠疫情会重创美国经济和美国股市,从而当年就斩获26亿美元。

今年2022年,Bill Ackman又在美联储的加息上下了4亿美元重注,到了10月份,赚了27亿美元。

作为躺平共存国家的模范之一:英国,也是目标。而最了解英国经济有多崩溃的……当然就是英国自己的对冲基金,他们开始着手做空英镑和英国国债。

躺平共存后的疫情+社会+经济+金融连环杀

9月,特拉斯和幕僚们志得意满地走上台前。

Kwasi Kwarteng夸腾成为英国首位黑人财政大臣。他的前上司Crispin Odey是对冲基金经理,从中嗅到了机会,他迅速做空了英国国债。

随后,果然如Crispin Odey预期一般,特拉斯及团队的政策使得英国国债价格和英镑双双暴跌。

伦敦金融城的消息说Crispin Odey的对冲基金因此赚了145%。另一些对冲基金也从英镑和英国国债的下跌中盈利甚多。

躺平共存后的疫情+社会+经济+金融连环杀

Crispin Odey 笑开颜

而市场上的另一些金融机构就惨了。1.6万亿英镑的英国养老金面临爆仓危机。养老金用了很高杠杆买入了英国国债衍生品来维持其收益预期。现在英国国债价格巨跌,相关衍生品也出现巨额浮亏,养老金就必须追加大量保证金。为了追加大量保证金,养老金就必须出售其已有的英国国债和股票来获得现金。这种操作又会加剧英国国债价格进一步下跌,然后衍生品继续下跌,导致养老金需要再次追加更大量的保证金。这就是死亡螺旋。

养老金没办法,只好向英国央行和财政部求助。后两者在1小时内下了决定,抛弃之前宣称的不干预立场,也不管什么信誉不信誉,不管什么自由市场的概念,直接更改游戏规则,实行无限量临时购债,推动英国国债全线暴涨,帮养老基金躲过爆仓危机。

然后,英格兰央行找了个前高管David Blanchflower出来痛骂夸腾:你摧毁了英国债券市场,你破坏了英国外汇市场,你搞得英国股市下跌,你搞得英国房地产市场陷入了困境,你在英国央行不得不(跟随美联储)提高利率的时候人为制造了一场巨大的衰退。

世界养老金理事会执行董事Nicolas J. Firzli随后总结,英国这次的养老基金危机,其实只是更严重经济问题的一个症状而已。英国经济这么糟糕,迟早还会有其它危机出现。

众多对冲基金经理在众多躺平共存的地区中寻找目标时,还想到了一个地方:香港。香港也和其它躺平共存的地区一样,经济非常差,而且有个巨大的独一无二的弱点。

你看,英国养老金遇到问题,英国央行和英国财政部可不理什么市场经济政府不干预的口号,一小时内就确定修改规则、直接下场干预、怎么无赖怎么来。

与此对比,香港在上次1997年遇到索罗斯做空时,当时的香港财政司司长曾荫权自述,他自己可是哭了一晚上,重复唠叨着英国人教给自己的话:哎呀,我不能干预市场啊,自由市场必须得到捍卫啊,联系汇率机制必须得到捍卫啊。最后是我国政府动用国家外汇储备去救香港。

看到没?英国和美国的做法是一样的,规则和承诺都是用来锁住别人的,而不是锁自己的。只要对自己不利的规则,随时可以修改,损害自己利益的承诺,随时可以废除。

香港有的官僚被殖民地的枷锁套太久了,完全不敢打破藩篱,不敢逾越宗主国给自己划定的圈圈。

于是,国际对冲基金经理这回又来香港做空了。

Kyle Bass,从2020年开始就准备做空港元,并且拉了一些同行来一起联手,押注深受疫情重创的香港,预期港元紧跟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将会被打破。

今年2022113日,香港很高调开了一个国际金融会议。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会上发言,说做空港元的投资者一定会是输家。他想展示决心,吓退国际对冲基金。

不久后,上文提及的美国的明星对冲基金经理Bill Ackman也加入了战团,他和Kyle Bass一样,也选择了做空港元。在1124日,他公开表示,他持有大量港元的空头头寸。

港元的大战现在一触即发,什么时候打还不知道。

我对联系汇率制度也没有偏好。

我只知道,死守规则、不敢修改宗主国规则的官僚,能做的很有限。要是为了一些概念、一些莫须有的东西而放弃实际的利益,不太明智。

如果因此把内地拖下水、牺牲内地的利益去保护一些莫须有的东西,这损失就更大了。

各位看过以上种种情况,可能就会想起我们之前在《跪地女》和《战争行为》中提过的版图:

各位有时会觉得疫情清零很难,阻力大。为什么?因为,我们当前面临的,并不是单一的病毒防控保卫战,而是包含病毒防控保卫战、认知战、颜色革命、经济金融战等多个维度的综合战争。我们对上了凶恶的正规军、第五纵队、敌后破环小分队、雇佣兵…… 而且,敌人在未彻底失败之前,是不会停止进攻的。所以,斗争只会越来越白热化,越来越激烈。

这就是战争行为。

躺平共存后的疫情+社会+经济+金融连环杀

经历新冠疫情,不亚于经历一场世界大战。人民被重创,社会被重创,经济被重创,金融被重创,后续的卫生问题、贫困问题、资金问题,哪个都是天大的难题。

我们也需要进入战争状态,才能应对当前的紧急情况。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0
0
10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