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清醒,真误导,劝君莫把“带路”当“代言”

作者:叶志雄 来源:华语智库 2022-09-24

假清醒,真误导,劝君莫把“带路”当“代言”

美国权力机构3号人物、参议院议长佩洛西,82日不顾中方严正警告窜访台湾,迄今已近两个月。美方不仅继续炮制访台闹剧,派遣军机军舰硬闯台湾海峡,913日美国参议院外委会还通过所谓台湾政策法案文本(供参众两院审议通过并呈送总统签署),将公开支持台独、挑战中国主权和一中原则推向更加险恶的境地。

美国玩弄三权分立把戏,狂热切香肠踩中方红线,遭到中方强力反制和世界170多多个国家的强烈反对和谴责。国务卿布林肯等美国高官却轮番上阵,无理指责中方过度反应,是以武力改变台海现状威胁台海稳定。这种恶人先告状的强盗逻辑和无赖外交,国人世人早已司空见惯。

也许没有引起足够注意的是,正当14亿中华儿女义愤填膺奋起声讨美国反华恶行的时候,网上却出现一些自诩清醒、理智高人,发出很有针对性、似是而非的奇谈怪论。这些高论摆出忧国忧民的架势语出惊人,居高临下给反对美国霸权打压、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民族利益的爱国热潮泼冷水,甚至严词苛责和讽刺挖苦。客观上,这是有意无意、自觉不自觉地配合美国反华舆论战,异曲同工地代言,而且更具欺骗性和误导性。

这些东西如何散播到网上,是否如实引用原作,还有什么相关情况,读者不得而知。但事关大事大非,笔者在此就事论事谈谈读后感。

(一)所谓不可轻言战争

饱受侵略战争之害的中国人民当然懂得这个道理,何况85日相关文章还罗列了一战二战和朝鲜战争的伤亡数据。疑问在于该文章巧合地出现在佩窜台几天之后,而且毫无谴责美方之意,反而巧妙警告国人切勿反应过度,以免招致战火风险!该文还特意指出中国当前是少子化老龄化社会,这是心理战!一星期后,网上又出现早在20146月某主流媒体类似不可轻言战争的文章。且不论8年前文章本身如何,如此挖空心思炒冷饭是否在吹哨壮胆

(二)所谓残酷现实

无独有偶。据说某学者很久前发表过(中美差距)“10个残酷现实的文章。佩窜台后,819日居然有人又在网上炒冷饭。这纯属巧合还是司马昭之心?无非是想吓唬国人说:中国实力比美国差远啦!认怂吧!且不论原作所列残酷差距是否属实,当年赴朝中国人民志愿军从衣食到武器装备,比起侵朝美军岂非更属残酷现实?结果,志愿军终于打破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取得历史性胜利!

(三)所谓民粹主义

一位颇有知名度的学者这回也没缺席,及时发表新作再批国内莫须有的民粹主义。作为学者,肯定明白量变到质变这个自然规律与社会规律。10.5亿中国网民纷纷发表反霸抗美爱国言论,其中难免会有不当言论和不实之词,或者说是气话。这怎能视为民粹,还拔高为主义,甚至已形成高涨”“热潮!当年惨遭侵华日军烧杀抢掠的中国老百姓异口同声骂日本鬼子,难道这是民粹

(四)所谓害国主义

重复批判民粹主义不够吸引眼球,这回便抛出害国主义这个新词。他居高临下批判说,你们这种爱国主义实际上是民粹主义,而民粹主义实际上是害国主义!这还了得!不仅客观效果上害国,加上主义,法律上讲便是有主观故意害国!这般刻薄用词是否有点失去清醒与理智

(五)所谓取代美国

这是偷换概念,而且是舶来品。中国乃至各国学者对迅速崛起的中国进行国际比较时,往往会说中国 GDP何时赶超美国。何罪之有!何况中国人口是美国4倍多。然而一些别有用心者却偷换概念变成中国有意取代美国世界霸权地位,从而对美国构成威胁。这正是2017年哈佛大学知名学者艾利森提出修昔底德陷阱说的前提与依据。其实,近年来艾利森已陆续修改其论述,从中美注定一战修改为应避免军事冲突”“实现竞争共存。身为国人应更熟悉和理解中国领导人及诸多重要文件一再阐明崛起的中国不称霸、不争霸的论述,除非是选择性失忆!

(六)所谓唱衰美国

这是对另一舶来品的新包装。近年来,一些国际关系与历史学者从世界历史发展趋势研判得出结论:美国世界霸权地位开始相对衰落。某些美西学者却偷换概念指责国人无视当前美国经济、军事、科技等方面依然世界第一这一事实,进而诬称中国对美严重战略误判。这就成为所谓中国唱衰美国的根本所在。一贯被美国炮制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造谣污蔑、甩锅抹黑的中国,居然被判为被告,美国反而成为受害者!

829日,《华盛顿邮报》刊文直言不讳说:世界正在认真对待美国的衰落,我们也应该这样做!有人急忙解释说,美国唱衰自己属于确保长盛不衰的美国自纠机制。然而正是这个机制的核心(两党制、三权分立和全国直选),如今已沦为相互掣肘、政客恶斗的戏台。

说句幽默话,目前唱衰美国最卖力的是中期选举前的美国前任和现任总统。9月初,他们相互指责对方为国家的敌人,拜登还称特朗普及其支持者为半个法西斯。不认输还想再上台的特朗普被指策动了今年16日暴力冲击国会,88日其海湖庄园被正式抄家

(七)所谓无脑爱国者

眼看吓不怕、压不服,个别清醒、理智高人按耐不住开骂了:无脑爱国者!谁都知道,国人抗美不反美。反对的是美国霸权主义行径,抵抗的是美国霸权打压。把佩窜台触发的抗美爱国热潮,抹黑成一群盲目无知、自大排外的无脑爱国者,其思想感情有无问题,不妨读一下毛主席1927年著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八)潜移默化被带路代言

拜登政府维护美国霸权不择手段,但不忘带上白手套。把霸权美化为领导力影响力,声称美国要继续领导世界!把企图压制、摧垮中俄这两个主要战略对手模糊为大国竞争,甚至是民主对专制的斗争。于是客观上被带路代言的现象也屡见不鲜。例如说什么大国博弈、中美博弈、中美较量等等,而通篇未明言博弈的本质。拜登团队加码搞制裁、脱钩和断链,一些文章便跟着喊全球化死亡终结。这种思维逻辑同美国口口声声代表国际社会国际规则何其相似!有的境外自媒体平台索性声称什么一山不容两虎老大老二之争再现春秋战国云云。据说某教授还建议中国主动弃核以取信于美国。但愿这种匪夷所思的怪论纯属传讹。前些时,有自媒体时政平台一位听众质疑主持人,为什么涉及中美的一些分析研判往往分别偏于悲观与乐观。从主持人反驳的口吻看,大概没有引起必要的反思。

(九)逆时代潮流而动必输无疑。

拜登政府策划、煽动乃至直接插手俄乌战争。牺牲了乌克兰,挟持了欧盟,复活了北约,打击了俄罗斯,也害苦了欧洲,而美国军工复合体、油气财团和金融寡头则赚得盆满钵满,表面看美国确是大赢家。但正如821日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刊文所说,美国将是战略输家

全世界已经认清美国才是俄乌战争的始作俑者。欧洲经济、金融与民生受到严重影响。年输送量达550亿立方米的俄德北溪-2”天然气管道工程被美国禁用。被豁免制裁可进口俄汽油的国家又面对给卖方市场限价的荒唐规定。美国加息薅羊毛已导致欧元猛跌至与美元平价之下。痛定思痛,欧洲战略自主之梦不仅不会脑死亡,终将更加脚踏实地的走向时代觉醒

深受苏联解体之痛与融入西方之辱的俄罗斯,已彻底认清北约绝不东扩之骗,美国联俄制华的诱惑已完全失效。美国将自陷大国战略孤立。

拜登团队苦心纠集种种小圈子,实际上是同床异梦。尤其是被美国放虎归山的日本,更乘机加紧摆脱战败国专守防卫的束缚。日德将重温军事大国美梦,到头来是否会反噬美国在所难料。

目睹去年8月美军喀布尔大逃亡,如今又目睹乌克兰充当美国棋子的惨状,广大亚非拉国家对美国霸权本质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拜登团队倒行逆施内病外治,更加剧国内政治经济社会矛盾和困局,又使美国国际形象、国际信誉、国际影响力一落千丈,总之是加速了美国世界霸权地位的衰落进程。

曾为上世纪70年代初中美关系破冰作出贡献的年逾99周岁的基辛格先生,在其新著《领导力》中无奈感叹:今天我们(美国)在确定前进方向上遇到很大的问题。…… 对于将来如何结果或者可能导致什么,我们没有任何认识。

(十)把握时代脉搏是制胜之本。

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动荡、大变革的新时代:美国霸权日益衰落,中国民族复兴大业蒸蒸日上,俄罗斯大国重起,广大新兴国家与发展中国家要求和平稳定、独立自主、平等共处、合作共赢。这是历史趋势。时代潮流不可抗拒。

中国把握时代脉搏,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及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响应和支持。这些理念和倡议正逐步落实到一带一路中欧班列、中非合作、中拉合作、中国东盟合作、区域合作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一系列实际行动上。金砖组织上合组织也在积极发展与扩容。所有这些都生动说明中国的朋友遍天下。我们要做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我们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孜孜以求,对反华挑衅与战争威慑则百倍警惕,枕戈达旦。高举时代旗帜,我们必将从胜利走向胜利!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6
0
0
3
1
1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