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南:上海的教训是什么?

作者:司马南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2-05-09

司马南:上海的教训是什么?

手机里,我的核酸记录显示,失效时间在今天夜里12点,所以早上起来第1件事跑去做核酸。

排队的时候,回想这几天发生的事。

“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和分秒必争的行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中央这么说了,全国各地就会这么做。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党中央有这样的判断,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方面就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行进的行列中,本来节奏铿锵大家正步走,有人突然脚下拌蒜,出了一个小bug,身子歪了一下,急速矫正过来,胡锡进同志正是这样做的。个别人荒腔走板自以为是,包括老百姓眼里专家某君某君,他们也是这样做的。

三年来,大家都很辛苦,有时辛苦到了极点,所以产生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自然而正常。此刻,听闻中央最新号令,即刻振作精神,全面动员部署,再次打起精神来,这就是中国。

有西方学者指出,中国的“动态清零”是政治实践上的一次极限之举,它由以下五个要素组成:

国家动员能力+基层政府执行力+国民纪律性+医疗能力+互联网水平=动态清零。

这五个要素,缺一不可。

多个国家都曾尝试过学习中国模式,但却很快宣告失守,因为他们无法同时在五个领域保持高水平。仅仅是一个“健康码”,就需要高度网络化的技术配套。

因此,中国的抗疫模式,其实并不简单。

中国的动态清零其实是向全世界宣布,我们的国家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部分,其政治意义远远大于科学防控能力!

权威评论人士说,两年多来,我们积累了和新冠肺炎病毒斗争的经验,应急体系、救治体系、民众参与、联防联控机制已经形成了一个最基本的经验,就是以快制快。

虽然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极强的传播力,但只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切断传播途径,保护好易感人群,仍然能够及时有效控制疫情。深圳等城市的经验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上海出现较多的困难,与这一点开始做的不够好有关。

上海那段时间的工作做的不够好,导致60万人感染,400多例重症,也死了不少人,这个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一个最重要的教训就是,一部分人受到网红医生张文宏“人与病毒共存”的忽悠和西方躺平的影响,确实有人把新冠病毒当成大号流感,七嘴八舌,议论纷纷,不肯把认识统一到中央动态清零的总方针总政策上来,贻误了最佳战机。

早晨做核酸的时候,听志愿者介绍说,北京一天发现几十例,都是在管控闭环中发现的,社会面只有一两例。为了这一两例,咱们东城跟着朝阳一遍一遍核酸,道理就在于,疫情发现得越早,传播链条就越清楚。如果发现得晚,尤其在不清楚传染源以及感染者的波及范围和接触人群的情况下,适当扩大管控范围,加强核酸检测,加强相应的管控措施那是必须的。

梁万年认为,现在,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到全方位综合防控“科学精准、动态清零”的第四阶段。难归难,胜利的曙光必定出现。

202258日早饭后,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司马南
司马南
主持人,学者
44
0
0
2
5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