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与势——警惕美国将台湾基地化

作者:孙锡良 来源:孙锡良 2021-08-13

时与势——警惕美国将台湾基地化

孙锡良

时与势——警惕美国将台湾基地化

  东京奥运会是近期热点,但我并未看很多直播,而是用更多时间观察和思考中美关系,尤其是围绕台湾未来走向的中美角逐。考虑到央视为中国最权威的官方喉舌,我又花了大量时间在国际频道和军事频道。

  主媒访谈节目有一个共性:不管是哪类专家,只要解读到中美军事角力,只要提到大陆对台湾的军事优势,没有一个不是万分自信的,没有一个不嘲讽美国的,没有一个不轻视台湾的。他们都认为,在中美竞争这件事上,在两岸统一这件事上,时和势都在大陆手里。

  8月1日,中国建军节,美空军一架RC-135S导弹监视机从冲绳嘉手纳起飞前往东海侦察,7时左右,已抵近至中国海岸线附近,在长江口和杭州湾外海进行高强度作业,南北往返转圈10余次。今年四月,美国海军“马斯廷”号驱逐舰出现在东海长江口附近海域。去年8月5日,美军一架E-8C空地监视飞机抵达广州进行抵近侦察。

  我们不难看出,中美之间的对抗并不是聚焦在台湾,而是全面热战,从已经发生的诸多事实看,“东识区”被美国挑战了。

  美国国会近期通过的7.5亿美元对台军售,在专家眼里是什么呢?是破铜烂铁,是美国弃之不用的废品,是毫无战斗力的摆设,对大陆登岛作战构不成威胁。果真如此?恐怕未必。

  现实的严重性表现在哪里?

  在于三个常态化:一是美国在任政客入台常态化;二是美国军官入台常态化;三是美国军事装备和武器入台常态化。这三个常态化表明了什么?表明台湾岛对于美国的作用正变得越来越重要。中美建交后,美国让台湾实现三个跨越:先是充当外交牌,后变成外交与军售结合牌,最后变成美国的军事平台。这个趋势如果不能及时阻止,那么,美国根本就不只是武装台湾那么简单,是直接把台湾变成中美军事冲突的最重要基地。

  在形势变化如此之快且如此恶劣的情形之下,真不知道部分国人和智库专家为何还能非常确定地认为“时和势”均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上?这份自信来源于武力优势吗?

  势是什么?

  势,就是趋势,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方向性表征,是行为对时间的曲线。不同事物,发展过程的趋势曲线不一样,但始终只有两个方向:要么升势,要么降势。升势和降势并非都是线性关系,绝大部分是波浪型曲线。

  用上升波浪线和下降波浪线来描述事物发展方向,必须清楚地知道,波浪升降,并不是始终升降,分析周期改变,趋势就不一样,长期升势通道中,也可能有中短期的下降波段,反之亦然。

  如果我们要分析中美之间的长期竞争,自然更重于关注长期趋势。

  下面,我们不妨认真分析几个比较有时代特征的突出问题:

  南海的时和势发生了什么变化?

  南海,也称南中国海,领海主权界定,一直有“九段线”之说,虽然这个主权线我们一直未能有效管理,但相关各方解决矛盾的方式均限定在双边关系范围内。

  然而,在“和平之海”的原则之下,南海的现状如何?至少有四个趋势正在形成:

  其一,凡涉中国与其它国家的领海主权之争,都无法在双边范围内解决问题,美国和其它无关国家均成为介入方,或者说是干涉方。

  其二,凡属中国领海主权而被其它国家占领的岛屿,均已经变成永远的记忆,不会,也不可能再以武力收回它们,“和平之海”是铁打不动的承诺,并且是国际承诺。

  其三,“国际仲裁”一旦出现,就不可能退出,中国的主权诉求将被限定在“国际准则”之下,再直白点讲,就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在给南海划红线和蓝线,南海很可能成为“共管海”。

  其四,南海已经彻底由过去“经济利益之争”变成各大国、各大同盟的“海上战场“,主权声索国的主权都被局限在孤悬海上的小点点,随时都可能成为战争的牺牲品。这个趋势还在深化,没看到减缓,更不会中止。

  二三十年前,估计绝大部分国人都认为,只要中国专心于发展经济,国力强大了,南海问题会迎刃而解。事实上,趋势并未如我们想象的那般简单,所谓“国家进步与发展”不是一个静态概念,更不是一个经济概念,它是一个综合指标的考察,物的一面发展,并不代表人的一面被普遍接受。小小的野狗为何敢于直接进攻比自己大几十倍的非洲野牛?在适者生存的丛林社会,大不等于强,肥也不等于力。

  美国在中国周边的时与势是什么?

  冷战时期,中美之间存在冲突,无论军事还是意识形态。不过,当时的中美两国各有自己的基本盘,中国有社会主义邻居,美国有资本主义阵营,两相比较,各有优势,无论是在联合国平台还是其它地区平台,中国并不显得很孤单,即使大陆政府未取代蒋政府,亚非拉的伙伴关系仍实质性存在。那个时段的态势可以简单概括为“东西方态势互制,社会主义阵营不倒,中国就不孤单。“

  冷战结束以后,尤其是进入到二十一世纪后,中国周边国家的态势发生了重大变化,除了朝鲜,几乎所有国家都进入到实质性资本主义国家序列,与之相对应的是,亲美国家越来越多,有历史和传统稳固关系的越南,其趋势已经非常明显,表面上试图构建中美平衡,实质上是逐步往亲美方向走。

  美国在中国周边谋划的新形势是:继续放纵日本扩大自身能力,由航母交流转为制造航母,由部署短中程导弹到制造短中程导弹,由部署核武到制造核武,都只是时间问题;继续放纵韩国自我武装的能力,部署“萨德”的成功,鼓舞了美国,也鼓舞了韩国,还在继续探测中朝底线;重新拉回与菲律宾的传统军事合作;继续深化与新加坡的全方位相互利用关系;逐步侵蚀中亚国家的传统观念,虚化“上合组织”,加速在中亚的军事部署,这一过程希拉里最为专注,现在已小有成果,吉尔吉斯坦和塔吉克斯坦都有美国军事训练基地,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国还建有机库、训练中心及边防哨所,西方制造新疆问题,会在后期产生相当多的副作用;全面撕裂中国与南海主权声索国之间的关系,尤其是越南政权,如果美国副总统能成功访越,美越关系将步上新台阶;朝鲜和巴基斯坦是暂时可以不太操心的两个点位,必须强调是暂时,稍有不慎,美国就会见缝插针。

  美国并没有追求一步到位,它在造势问题上非常有耐心,并且稳扎稳打,努力让趋势成立,并且让国际社会看到趋势变化。

  美国有没有能力维持造势?

  我持续观看了近二十天的4套和7套节目,主流军事专家有三个集体共识:一种共识认为,美国已是强弩之末,如果疫情进一步恶化,美国会陷入顾此失彼的困境;另一种共识是,美国用传统的军事装备来测试应对中俄新武器的挑战,证明美国近些年缺少创新,仍然依赖传统实力打多场战争,不可能取胜;三是美国只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因为只要大陆准备武统,美国无力干预。

  个别军事专家的名字就不点了,那个自信,那个满嘴的独步天下,真让人震惊,不知道别人的观看感觉如何,我个人是接受不了的,无法搞清楚他的优越感从何而来。

  判断美国有没有维持其造势能力,不需要列举美国的宏观经济数据、军力清单和科技进展,只需要观察三个指标就足够了:

  一是全球军事互动能力。目前,美军在役兵力约140万,在世界各地的军事基地大大小小一共有近400个,遍布世界140多个国家,常年驻军近30万人,分布在欧洲、亚太与印度洋、中东与北非以及美洲等战略区,美国全球军事部署的最显著特征是可以做到全球互动,并且与本土力量近乎是完美结合。

  二是盟友的策应能力。攻打南联盟、伊拉克、叙利来、阿富汗等国家,如果单看实力,美国可以轻松打败其中的任何一个。但对上述国家的动武,为何要把盟友拖进来?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是检验盟友间战时状态的策应能力,这个“策应”并不全指军事,还包括情报、后勤、信息、空间利用和指挥体系等诸多内容,每一场小型战争,都是在为未来的大型战争做准备。

  三是战略和战争执行力。撇开战争的正义性不讲,如果只讨论战争和战略执行力,我们有理由佩服美国的强大和坚定。只要事关美国核心利益或霸权利益,只要美国下定了决定,它会义无反顾地推进到底。在韩国部署“萨德”,不能说中国反应不强硬,不能说中国民意抵抗不强烈,但它还是坚定地落到了实处。很多专家,很多民间人士,都认为美国并没有赢得任何战争,最后都是灰头土脸地撤军。事实并非如此,战争,既有战术层面的价值,更有战略层面的价值,还有赢得国内民心的价值,美国用各式“战争”打出了国民自信,打出了人类新战法,打出了科技进步,打出了霸权形象,这匹战狼,是真的有狼性,该亮剑的时候,它真的敢亮。

  只要美国拥有的三种力量未明显衰退,美国在中国周边的造势能力就可以维持,完全不用看微观指标的变化。

  怎样判断台湾的时与势?

  首先,我们来看看台湾的趋势线

  1979年之前,两岸处于战时状态,“两岸同为一国”在民间基本无异议,在政府层面更无异议,所谓战时,指的是内战。

  1979年,大陆发表《告台湾同胞书》,两岸走向形式和平,“经济交往”取代了“政治诉求”,只谈投资合作,不突出统独分歧。

  1990年至2000年,李登辉先后两次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台独模式”渐趋公开化。1992年,两岸有关人士在新加坡发表“九﹒二共识”,从此进入到“一个中国,两种解读”的时代,更直白点讲,就是各说各话。

  2000年,陈水扁当选台湾地也区领导人,任职两届。这个八年,是台独势力由低调向高调膨胀的八年,是法理台独和文化台独一步步推进的过程。国民党,从此走向没落大势。

  2008年至2016年,马英九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台湾从此进入“暗独时代”。

  2016年至今,蔡英文时代来临,台湾开始走向“政权台独”和“民间台独”合流时代。

  其次,我们来看看美国利用台湾的趋势线。

  1978年至1982年,中美诞生“三个联合公报,即《上海公报》、《中美建交公报》和《八·一七公报》。这三个公报,暂时性降温了美台关系,中美进入经济蜜月期。

  1990年至2016年,美国有相当多利用台湾做外交筹码的实质行动,并且有开展公开或半公开的“总统过境外交“,美台关系虽有亲近,但还没有明显的挺独行为。

  2016年至今,特朗普上台,美台关系开始质变,公开挺独的苗头渐显,美台官方互动公开化,美军现役军官赴台也走向公开化,美军机军舰都直接停靠台湾本岛,美国内推动实质台独的法案也日趋活跃,美对台不只是军售关系,而是直接的、公开的合作关系。

  最后,我们不妨看看大陆统一台湾的趋势线。

  1979年,《告两岸同胞书》发表之后,“统一任务“让位于”经济合作“,”中国人不打中国人“成为主流导向,”后人更有智慧,让后人去解决“成为搁置进程的重要理由。

  1997年至今,香港回归之后,大陆始终只坚持一个原则: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和平”和“两制”都是对台湾人的承诺。虽然有“不放弃武统“的决心,也有《反分裂国家法》做保障,但并没有给出时间表和路线图。事实上,它相当于不到绝境不出手,而这个”绝境“的出现,很可能对双方都是绝境。

  统一趋势,必须有指标考量,否则,如何判断趋势图的升降?是收复了一岛一屿还是一城一池?是遏制了美国作乱还是限制了台独空间?是争取了台湾政党还是赢得了台湾民心?是做足了制度准备还是完成了武统包围?要让全民族看到“统势“确已清晰可见,就必须要看到趋势线上这些指标的动态变化。时,势,在不在自己手上,一定要有实绩,而不只是语言。

  提出一个重要命题:假如美国既不让台湾独,又不让两岸统,而是竭尽全力把台湾做成自己对抗中国的军事基地,且台湾也愿意配合美方,这个局面是否适用于《反分裂国家法》?大陆敢不敢直接对美国下手?

  何时能看到传说中的“一拳“?

  毛主席曾强调:“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新中国成立后,他老人家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就打了几拳,并且每拳都赢得了理想效果,为维护国家利益和核心主权做出了示范,也给国际社会划出了红线。

  近三十多年来,《战狼》演了,《亮剑》演了,重话讲得够多,警告也提得够多,军演操练也够多,唯独没有打过实实在在的重拳,眼前形势恶劣的原因恐怕就与这“一拳”打不出来有关。

  我跟大家讲个真事,曾经有位台湾周姓副教授问我:“你知道台湾人从什么时候起不怕大陆警告吗?”

  我说不知道。

  他讲:“1999年,陈水扁竞选总统,大陆搞军演,Z先生警告,如果选择陈水扁,后果会极其严重,当时的台湾人已经做好了挨打的准备。选举完以后,啥事都没有,从此台湾人的想法变了。”

  这是“行动执行力”不足的代价,说到,必须做到。

  这次奥运会,不知道大家关注台湾选手和台湾民意没有?可以说,台独意识正慢慢浸入到大量台湾人的血液里,再拖下去,就可能是深入骨髓了。

  这一拳,到底选择在谁身上下手?是美国、越南、日本、菲律宾还是台湾?是针对台独领导人蔡英文的斩首行动?还是一拳一拳地分步进行武统?总之,拳总要打出去一次。

  大陆方面,在反战派中间流行一种论调:李鸿章很冤枉,都是好战派害了满清和李鸿章,若不打仗,清朝不会亡,李鸿章不会卖国。

  没必要专文反驳,只想反问一下:“如果不跟列强打仗,列强是否就不欺负中国人?如果中华民族整体上愿意被欺负以换取发展空间,会否迎来足以让列强尊重的强大中国?”如果答案是反的,那也就没任何理由为李鸿章洗地了,失败了,还可以新生,如果连打的勇气都没有,你准备一万年,始终还得在列强胯下受辱。

  时与势的二维曲线必须由一个个的点描绘而成,决不可能会出现一点冲顶一点崩盘的趋势,要把国家统一的势能线往上升通道延伸,必须有一个个的统一行动付诸实施,并且能看到成效,时间横坐标不等人,统一纵坐标看不到一个个对应点,怎么就敢说出“时和势都在我们手上”的结论?

  附言:

  国内疫情再度区域性扩散,又引起了诸多争论,尤其是有关疫苗和群体免疫两个话题。中国目前的“防输入,防扩散、快隔离,早治疗”抗疫模式是绝对正确的模式,也是全世界最好的抗疫模式,没有之一。在疫苗接种问题上,我个人有不同意见,在疫苗不成熟和病毒变异很快的当前,不宜于全民接种,尤其是青少年。据传,有部分医学专家小圈子里推崇英美抗疫模式,重疫苗,重自由,轻防护,搞群体免疫。我本人也反对这一模式,中国不同于英美,一旦疫情失控,整个社会会大乱,疫情恐惧与社会矛盾一结合,会让无数个“方方类“公知跳出来制造事端,一个武汉的疫灾就让方方成为西方英雄,倘若全国如此,得有多少蓄谋已久的狠角跳出来搞乱中国?

  写于2021年8月11日星期三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孙锡良
孙锡良
1
0
0
3
0
2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