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坤:“强起来”是抗疫决战决胜的有力保障

作者:张志坤 来源:红歌会网 2020-02-22

“强起来”是抗疫决战决胜的有力保障

张志坤

张志坤:“强起来”是抗疫决战决胜的有力保障

  全民抗疫现在开始进入决战阶段了,决战决胜的日子指日可待,这真是一件令人振奋的大好事,这说明当前这场“保卫武汉、保卫湖北、保卫全中国”的“新全民抗战”已经看到曙光,很快将迎来最后的胜利了。

  面对严峻的疫情如此迅猛地赢得胜利,全世界的人都从中看到现代中国的强大与伟力。的确是这样,这场危机发生的背景值得注意,那就是中国已经走在“强起来”的道路上,而伟大的全民抗疫则成为其前进道路上的第一个试金石。原来,人们本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作为中国走向“强起来”的奠基礼,而现在则是不期而至的抗疫运动成了它誓师出征最隆重的动员大会。

  人类社会从事任何活动都无外乎要具备三大保障,即物质保障、精神保障、组织保障。物质保障是前提是基础,精神保障是灵魂是动力,组织保障是人类活动的固有特征,标志着文明水平的高低优劣。三大保障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真正的战争往往是检验上述三大保障水平的直接手段,而当前中国的全民抗疫则是战争以外最见高低的事件,甚至比一场全民大演习还要来得直接和真切。

  当前的抗疫行动在上述三大保障上都展示了空前强大的实力。在物质保障方面,中国以最快的速度建成了专门收治医院,从全国各地调集大量的医用设备、生活物质,全国各地的口罩生产被充分地调动起来,各种医疗设备和应急药品基本做到满足全民抗疫的需要;在精神保障方面,全民族的爱国热情与向心力、凝聚力极大地焕发了出来,鼓舞起空前坚定的信心,面对疫情表现得十分勇敢无畏,14亿人口大口几乎没有发生任何惊慌失措的现象;在组织保障方面,中国可谓优势尽显,全国上下全体国民完全被动员了起来,按照统一要求系统安排秩序井然地转入全民抗疫的生活状态,国家向抗疫主战场投放大量的人力支援,军队和地方的力量,志愿者力量,纷纷以最快的速度向那里聚集,短时间内就向湖北派出了200多支医疗队,2万多医务人员,等等。凡此种种,都充分展现了“强起来”中国所具有的的强大实力,没有这些实力做保障,打赢全民防疫保卫战就要在一定程度上沦为空喊,就要酿成一个痛苦而漫长的过程。同时,这场空前规模的全民保卫战也从一个侧面诠释“强起来”的丰富涵义,那就是要在物质力量上强起来,要在精神力量上强起来,也还要在组织力量上强起来。

  当代中国如此这般的伟力,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别人赠送给予的,更不是大洋彼岸那种神话已久的普世、民主大潮所带来的,而是全中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七十多年艰苦奋斗积累积淀起来的,它代表和体现了道路的正确、制度的成功、理论的自洽和文化的优秀,雄辩地证明了中国诸多方面之“能”。

  但是,与此同时,这场浩大的全民抗疫活动也暴露出当代中国治理与发展中的诸多短板,它在展示中国之“能”的同时,也从反面告诉中国人民诸多方面之“不能”:

  中国不能搞政治多元化。在中国这样的多民族发展不平衡的国度,搞政治多元化必然导致政治碎片化,结果在战略上将成为一盘散沙,如果这样搞的话,结果中国的政治面貌将同辛亥革命后的样子别无二致。全民抗疫再一次以强有力的事实证明了这一点;

  中国不能削弱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爱国主义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的民族魂与历史血脉,关键时刻就是救命索,就是保家卫国的灵丹,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任何有关爱国主义的诬陷之辞要么是无知,要么就是居心叵测;

  中国不能搞全盘私有化。像医院这样的公共服务机构肩负着重大社会责任,尤其不能把私有化当做方向。市场非但不是什么万能,相反,越到关键时刻就越是暴露其罪恶的一面,指望国家与民族的危机关头市场能发挥正向作用,无疑于痴人说梦。事实上,每到这个时候,管控市场具有同抗击危机同等急迫的性质。

  总之,一场全民抗疫展现了中国的强大,也教给我们很多,知所能与知所不能,走在“强起来”上的中国今后将更加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4
0
0
2
1
0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