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定《反恐法》,为啥美国要反对?

作者:佚名 来源:占豪微博、新华社 2015-12-29

中国制定《反恐法》,为啥美国要反对?

国正在制定《反恐怖主义法》,这本来是基于当前世界恐怖主义盛行的中国应对法案,是中国为维护国家秩序指定的一部国内法,属于一国的内政。但是,美国对此 不但表示了极大的关注,甚至还表示反对。今年3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表示,已经直接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告知了美国政府的关注。称中国《反恐怖主义 法》将“进一步限制民众自由”、在中国营业的公司向中国政府提供其网络信息等规定会损害外国公司的商业利益。最近,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再次表示“严重关 注”,并再次重复了上述言论。

那么,美国为何对中国的国内法如此关注?又为何要反对呢?在占豪看来,根本原因有四:

一、中国反恐有法可依,美再在恐怖主义搞双重标准困难了。

中国有了相关法律条文,那么再打击恐怖主义将是有法可依,也就有了和西方一样的标准,美国再拿双重标准说事,中国就能拿出国内法与之对应,美国再搞双重标准就显得困难了。

二、中国一旦将美背后支持的恐怖主义依法列为恐怖分子,美再支持将意味着支持恐怖分子。

美国家资金支持的一些NGO组织支持诸如疆独、藏独、港独,若未来中国依法将这些人列入恐怖分子名单,美再支持将是支持恐怖分子,中国就可借机反制。

三、美国企业在中国将受反恐法的限制。

国法律越完善,美企业想钻空子也就越困难,譬如像谷歌、脸书、推特这样的企业再进入中国就必须按照中国法律配合中国,而反恐法显然级别很高,在中国需要的 时候美必须提供涉恐的相关数据,这会 影响美国在网络上对中国的控制力,特别是美国公司进入中国的法律门槛提高了会让一些心怀不轨的美国公司难以进入中国。

四、只要对美控制其它国家不利的事,美都会反对,不管自己是否有权利这么做。

 

其实,美国一贯霸道惯了,只要相关事宜影响了美国所谓的“自由”,美国就会反对,这在世界范围内是普遍的。至于美国监听他国,他们则称这是为了他们的国家安全。

 

相关阅读: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及其对“疆独”组织的资助

 

相关评论:

 

美国妄议中国反恐法 新华社:开历史倒车

 

2015年,全球反恐形势异常严峻,恐怖主义威胁着世界安宁与稳定。就在世界多数国家取得反恐国际合作共识的时候,美国国务院近日却妄议中国反恐怖主义法草案,再次在反恐问题上搞双重标准。

 

美国国务院妄称中国反恐怖主义法草案对打击恐怖主义“弊大于利”。这不是美国政府第一次无端指责中国的反恐法,也不是第一次妄议中国的国内法。对于任何一个主权国家,立法都属于国家内政,他国无权说三道四。更何况,美国的妄议有着不可告人的目的。

 

事实胜于雄辩。美国此次主要拿三个方面说事:一是担心中国的反恐法影响美对华贸易和投资,二称该法案会限制中国的言论、集会和宗教自由,三称该法案将损害网络信息安全。真相到底如何呢,我们让事实来说话。

 

其一、中国多次强调,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根据2015年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中国在2014年已经成为全球吸引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

 

看中美两国之间,2014年,中国新批设立美资企业1176家,对华投资项目累计超过6.4万个,实际投入754亿美元。此外,美国商务部公布的国际贸易 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中美货物贸易额达到4416亿美元。这是自1985年以来,中国首次成为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其二、中国的言论、 集会和宗教自由写入了中国宪法,是每一个中国公民都拥有的权利。反观美国,“反恐”成为美国堂而皇之干涉他国内政、践踏人权的工具,美国借反恐名义在其他 国家推行美国标准,实现一己私利。这也难怪,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特朗普会发表禁止穆斯林进入美国的言论。更难怪,连日来,英国穆斯林接连赴美遭拒,甚至 在英国机场登机口被美国大使馆人员当场吊销签证。究竟是谁用“反恐”名义侵犯宗教和信仰自由,答案自明。

 

其三、互联网日益成为恐怖组织传播理念、招募人员、募集资金、策划袭击的重要工具。网络恐怖主义跨越地域限制,成为全球公害。中国政府一直是开展网络反恐国际合作的积极倡议者和行动者。

 

防范和调查恐怖活动,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在相关立法中规定了网络运营商和服务商的协助义务。比如,美国在相关法律中明确要求有关企业为执法人员实施合 法监听等提供协助,并对加密处理的通信提供解密支持。中国反恐怖主义法草案中的相关规定是完全合理的,不会限制企业的合法经营活动,也不存在留“后门”问 题,不会侵犯企业知识产权或者公民网络言论自由。

 

反观美国,自“9·11”恐怖袭击后,美国政府打着反恐旗号,其触角覆盖全球网络,大量窃听美国本国民众电话通信、窃取电子邮件,包括国家安全局在内的一些美国情报机构还与美国众多大型互联网公司密切合作,搜集海外用户数据。

 

而今,美国却担心本国企业在华受到类似待遇。这种“推己及人”的担心颇有点“小人度君子之腹”的味道。

 

恐怖主义已成为当前全球面临的最严峻和急迫的安全挑战,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中国制定反恐怖主义法,有利于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利于加强反恐怖主义国际合作,体现了大国担当。

 

美国用双重标准对待恐怖主义,一边打击美国认定的恐怖主义,一边却干涉他国的反恐行动。希望华盛顿能从国际反恐大局出发,停止这种霸道的做法。(记者纪时平,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7
0
1
0
0
0
1
0